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布拉德|布拉德是誰?為何由鴿派轉鷹派?布拉德談話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布拉德|布拉德是誰?為何由鴿派轉鷹派?布拉德談話整理!

2023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從 2022 年通膨不斷升溫後,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除了受到投資人大量關注之外,其實聯準會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聲明以及不同官員的談話作為試探市場情緒的風向球。當然,市場也不是誰的意見都會拿來作為參考,但鷹王 Fed 聖路易斯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絕對是投資人要認識的一位。

編按:2023/04/19 更新,布拉德表示贊成繼續升息以對抗通膨,並認為基於強勁的勞動市場,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有被誇大的情形。

布拉德是誰?

布拉德(James Bullard)是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分行的分行總裁,與我們過去介紹的鮑威爾以及葉倫中途加入聯準會和離職後又重新加入有些不同,布拉德 1990 年從印第安那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後,就加入了聖路易斯聯邦儲備分行一直工作至今,從未離開過。

踴躍公開發言是布拉德的一大特點,直率而且比聯準會其他成員的領先發言,使布拉德一直都是美國財經媒體的寵兒。知名財經媒體 Bloomberg 曾經稱布拉德是美國聯準會整體委員的領頭羊,其重要性可見一般。但有趣的是,布拉德本人對於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具有極高的意願,並稱擔任主席是其一輩子的夢想,不過他自己也打趣的說,他也從來沒有接過高層徵詢的電話。

布拉德貨幣政策立場

布拉德的貨幣政策基本上以泰勒原則為架構,後幾年因應市場景氣轉變而有所調整,但基本上沒有脫離太多。泰勒原則主張以調整實際利率是調控經濟的唯一手段。但泰勒原則的公式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現行利率以及政策制定者對於通膨率的接受度是否能夠一致,或至少差距不大。此外無論是鴿派或是鷹派,利率對於通膨的調控,都主張需要加大力度進行調整。簡單說如果通膨上升 1%,鴿派就會倡議利率需要往上調整 1.25%,而鷹派當然會比鴿派調整的更多。

此外布拉德也相當關注美國 M2(廣義貨幣)供應量指標,M2 包括市場流通貨幣、貨幣市場基金餘額以及民間儲蓄存款。只要貨幣供應量上升,代表經濟狀況良好,民眾除了消費以外還有餘力可以儲蓄,就有可能助長通膨。同樣的如果 M2 供應量下降,則代表經濟降溫。民眾本身薪資無法支應日常費用,還需要動用儲蓄。沒有錢就無法擴大消費支出,代表無法追漲物價成長,就有機會抑制通膨。

💡貨幣政策是什麼?有哪些類型>>>貨幣政策是什麼?貨幣政策類型?工具?和財政政策差異?

布拉德為何由鴿派轉鷹派?

無論是泰勒原則或是 M2 供應量,都代表布拉德相當在意通膨的實際數字。根據聯準會共同的通膨目標 2% 看起來,現行(2022 年至 2023 年)的通膨數字實在是遠高於 2% 太多。也因此布拉德才會一直在媒體上或談話中都是要力倡加大升息才能抑制通膨。否則美國將會重演 70 年代那一段長達 15 年的黑暗通膨時期。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2023 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委員重新推派,布拉德已不在今年的委員會組成名單當中。如果通膨抑制不下,加上失去投票權,想必布拉德會在各種能表達的場所,更加踴躍的傳遞鷹派立場。不過布拉德其實也不是一直這麼鷹,在更早過去幾年美國通膨低於或等於 2% 時期,他會搖身一變,成為倡議降息或是維持利率大鴿派。

💡上面提到的 M2 是什麼東西?看這裡>>>美國貨幣供給:M1 與 M2

布拉德談話內容整理

其實從以下近六個月談話可以看的出來,布拉德對於貨幣政策有一定的思考脈絡以及堅持。也就是通膨太高,必須要加快加大力道壓下通膨。所以說如果未來某一個時間看到布拉德突然轉鴿,就有可能是通膨已經可控而且看到曙光的時候了。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談話時間 談話內容
2023.3.29 布拉德認為調整利率是為了抵禦通膨而非解決銀行業危機,銀行業近期發生的風波是可以透過政府監管政策來解決的。
2023.3.25 美國第 1 季的經濟數據十分強勁,因此他提高對今年終端利率的預測至 5.625%,但是這個前提是建立在金融危機可以在未來短時間內解決,不然他也不排除會下調豬終端利率的預期。
2023.2.22 有信心能夠戰勝通膨,並主張加快這場戰鬥(升速速度)的步伐。
2023.1.12 利率必須升至5%以上才能壓低通膨,他個人傾向盡快調高並強調拖延並無任何意義。
2022.11.17 升息力道稍嫌不足,基準利率須升至5%-7%才有機會使通膨降溫。
2022.10.17 利率若真的站上 5%,那一定是因為美國通膨率沒有如預期在 2023 年上半年降低。

布拉德結論

雖然有不少投資人認為布拉德是空頭總司令,畢竟每當放鷹時,市場總是會跟著談話資訊而加大破動。但其實如果認真的把布拉德從前談話看了一遍,也會發現這位超級鷹派也只是因為通膨升溫到一定程度,他才會一直放鷹下去。而且其貨幣主張都是有立論基礎以及數據支撐的,下次關注布拉德談話時,不妨可以推敲一下其中細節,搞不好會在談話當中更加了解美國總體經濟的未來發展趨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