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貨櫃航商整併 產業新氣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貨櫃航商整併 產業新氣象

2017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隨著海運傳統旺季來臨,遠洋線運價觸底反彈,帶動貨櫃航運族群股價走強。過去一段時間,貨櫃航運業歷經破產及整併潮,產業秩序逐漸恢復穩定,但未來前景如何?我們從四大面向來觀察。

貨櫃航商整併,產業新氣象-01

全球二十大航商持續整併

2016 年以來發生的重大破產及整併案如下:

  • 中國遠洋併購中國海運。
  • 達飛航運 (MSC) 併購東方海皇及美國總統輪船 (APL)。
  • 韓進海運破產。
  • 赫伯羅特 (Hapag-Lloyd) 併購阿拉伯輪船 (UASC)。

預計未來一年內完成的重大整併案如下:

  • 日本川崎汽船 (K. Line)、商船三井 (MOL)、日本郵船 (NYK Line) 三合一。
  • 馬士基 (APM-Maersk) 併購漢堡南美 (Hamburg Süd Group)。

歷經這波整併潮後,全球 20 大航商,將整併成 13 家,產業型態更趨近於寡佔市場。

航商合組新聯盟

除了整併潮之外,航商也積極合組聯盟,希望能聯合控制運能,在 2017 年正式實施的三大聯盟,包括 The Alliance、OCEAN、2M,合計市佔率達 75.7% (詳見表一),其中 OCEAN 在美洲線市佔率較高,2M 則是在歐洲線擁有優勢。

貨櫃航商整併,產業新氣象-06(表一 貨櫃航運三大聯盟 成員,市佔率)

貨櫃航商整併,產業新氣象-05

未交付船舶訂單佔總運力比例持續下滑

過去幾年,航商大量建造新船舶,導致產業運力過剩的問題,似乎逐漸緩解。根據市調機構Alphaliner統計,截至 2017 年 7 月 8 日,全球 20 大航商 (整併後為 16 家) 合計運能約 1774 萬 TEU,未交付船舶則有 162 萬 TEU,佔比僅 9.2%,較過去幾年大幅下滑 (詳見圖一)。

貨櫃航商整併,產業新氣象-07(圖一 二十大航商未交付船舶佔總運能比例 (單位:1,000 TEU))

Alphaliner 上修 2017 年海運需求成長率

由於海運價格持續下跌,相較空運、鐵路,更具成本優勢,加上近年全球經濟表現溫和,終端市場需求並沒有特別強勁,廠商在沒有快速補貨的壓力下,更願意選擇以海運來運送貨物。

因此,市調機構 Alphaliner 在 2017 年 5 月,上修海運需求成長率至 4.6%,並下修海運供給成長率至 3%,為 2011 年以來,需求成長率再度大於供給成長率 (詳見圖二)。

貨櫃航商整併,產業新氣象-08-2(圖二 全球海運供需成長率 盈餘 供給 需求)

定錨觀點

今年初以來,因部份新船舶交付時程遞延,運能供需吃緊,遠洋線裝載率維持高檔,隨著海運旺季來臨,航商確實在醞釀調漲運價。

但各大航商手上仍有不少未交付船舶,儘管未交付船舶佔總運能比例下滑,絕對數字還是偏高,依然是不可輕忽的潛在風險,投資人應持續留意遠洋線裝載率,以及新船舶交付動態。

定錨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