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貿易餘額與國際收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貿易餘額與國際收支

2020 年 4 月 7 日

 
展開

貿易餘額:一個國家是否能從國外賺到錢

貿易餘額又稱淨出口,經濟學上為了方便,常以 NX(Net Exports,即淨出口)符號代替。當出口總值與進口總值相等時,稱為「貿易平衡」。當出口總值大於進口總值時(也就是淨出口大於 0),出現貿易盈餘,經濟學上稱「貿易順差」或「出超」。當進口總值大於出口總值時(淨出口小於 0),出現貿易赤字,稱「貿易逆差」或「入超」。通常,貿易順差以正數表示,而貿易逆差以負數表示。而一國根據其貿易狀況,又大致可分成「貿易平衡」與「貿易失衡」兩種狀態。

  • 貿易平衡

貿易平衡是指一國在特定年度內,貿易進出口總額基本上趨於平衡。縱觀世界各國政府的外貿政策,這種現象並不多。一國政府在對外貿易中應設法保持進出口基本平衡,略有結餘,此舉有利於國家經濟健康發展。如果一個國家經常出現貿易逆差現象,國民收入便會流出國外,使國家經濟表現轉弱。政府若要改善這種狀況,就必須使國家的貨幣貶值,因為幣值下降,即變相將出口的商品價格降低,可以提高出口產品的競爭能力。因此,當該國外貿易赤字擴大時,等同利空該國貨幣,令該國貨幣下跌;反之,當出現貿易盈餘時,則是利多該國貨幣。因此,國際貿易狀況是影響外匯匯率相當重要的因素。

舉例來說,美日之間的貿易摩擦正可說明貿易狀況與匯率間的牽連影響: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連年出現逆差,致使美國貿易收支的惡化。為了限制日本對美貿易的順差(日本對美出口大於進口),美國政府對日本施加壓力,迫使日元升值(使日本出口產品減少價格價爭力)。而日本政府則千方百計防止日元升值過快,以便維持較有利的貿易狀況。

  • 貿易失衡

貿易失衡指的是貿易逆差或順差過大的現象,貿易順差就是在一定的單位時間裡(通常按年度計算),貿易的雙方互相買賣各種貨物,互相進口與出口,甲方的出口金額大過乙方的出口金額,或甲方的進口金額少於乙方的進口金額,其中的差額,對甲方來說,就叫作貿易順差(出超),反之,對乙方來說,就叫作貿易逆差(逆差)。貿易逆差過大不是件好事很好理解,等於你這個國家的錢都讓外國人賺走,但另一方面貿易順差過大其實也不是一國樂見的情況喔!

雖然貿易順差大意味著本國出口大幅大於進口,我在國際上光是靠貿易就賺了很多外人的錢,直覺上好像是件好事。但其實貿易順差愈多並不一定好,過高的貿易順差反而是一件危險的事情,這意味著國家的經濟增長對外依存度過高。另外,一國的外匯儲備增加,本幣發行也必然相應增加,從而產生潛在的通貨膨脹壓力(因大量賺得的外幣有大部分將會換成本幣);貿易順差將使外匯市場上對本國貨幣的需求求大於供給,本幣易受搶購衝擊而被迫升值,進而使出口處於不利的國際競爭地位。

貿易餘額與國際收支

談到一國的貿易,我們需要再多討論一個跟國際交換相關的概念:「國際收支」。貿易只是國際經濟交換的一種形式,而國際收支是國家之間的所有資金流動(貿易只是其中一環),包含貿易往來、資產移轉與金融投資等,具體而言國際收支帳又可分成經常帳、金融帳與資本帳(註一),而分類項目如下表所示。

根據上表定義,可以看到與貿易最相關的要屬經常帳。其實經常帳的數字通常與該國的貿易餘額相去不遠,實務上也常常以經常帳的盈餘/赤字作為分析該國貿易情況的依據。精確地說,經常帳的定義是:一國的淨出口、加上其在國際投資部位獲得的利息收入,再加上他國無償贈與的單邊移轉,便構成該國的經常帳(Current Account)。只是國際投資的利息收入與他國單邊移轉的數字通常占比甚微,所以才能以經常帳的數字代表一國的貿易狀況。一國的經常帳如果呈現盈餘,其對外淨資產便會增加;反之,若是出現經常帳赤字,則代表對外淨資產將減少。

台灣的貿易狀況

台灣是一個典型的貿易型國家,因為地狹人稠的關係,而本身又不富含豐盛的天然資源,因此台灣透過大量的貿易活動,主要出口技術密集的科技產品作為重要的經濟來源。以 GDP 佔比的數字而言,光是淨出口的部分則有 10% 左右。一國的經濟產值,光是淨貿易收入就佔了 10%,其實是相當可觀的數字,我們可以進一步地看到下圖,台灣的進出口金額佔 GDP 的比重分別都超過 50%,而出口比重更是高達 70%。

另外下圖可以看到台灣在經常帳與淨出口的比較,從歷年走勢來看可以發現經常帳大致都是與淨出口接近貼合的狀況,這也印證我們前段所說的經常帳的構成主體主要以貿易餘額為主,故可以以經常帳的數字來表示一國的貿易情況。唯獨台灣在 1950~1960 年代經常帳有較明顯大於淨出口的狀況產生,這是因為當時台灣正好經歷美援時期,大量的美國資金援助台灣,其實就是構成經常帳組成之一的「他國無償贈與的單邊移轉」,也才使得當時台灣的經常帳數字要比淨出口要來得高上許多。

註一:金融帳為記載一經濟體對外的金融資產與負債的交易,根據投資的功能或種類分為直接投資、證券投資、衍生金融商品與其他投資,各類投資均區分為資產(居民對非居民之債權)及負債(居民對非居民之債務);白話來講本國人購買外國股票視為金融帳的流出,而外國人購買本國股票則是金融帳的流入。資本帳則包括資本移轉及非生產性、非金融性資產(如商標、經銷權、網域名稱)的取得與處分。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行政院主計處、吳聰敏《經濟學原理》、維基百科、股感網站、MBA智庫百科、每日頭條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