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賀寶芙Herbalife(HLF)-一年賣出700億台幣減重產品的直銷大廠!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賀寶芙Herbalife(HLF)-一年賣出700億台幣減重產品的直銷大廠!

2020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賀寶芙(Herbalife Nutrition,股票代碼:HLF),赫赫有名的直銷商之一。

或許您身邊就有人在經營,或者曾經經營過。

每家直銷公司都伴隨著爭議,

因為總有不肖直銷商,用讓人不舒服的方式在經營事業;

但也總有成功的直銷商,用同樣一套產品和制度真的幫助了許多人。

因此,本文不討論賀寶芙的直銷好壞,

而是帶大家以投資人的角度來了解這家公司。

 

本篇重點:

* 賀寶芙,1980年就以直銷起家!

* 賀寶芙,一年賣出700億台幣的減重產品!

* 賀寶芙,2019年底時全球共有470萬名會員!

* 賀寶芙曾爆「龐氏騙局」爭議,但美國政府認定無罪

* 麻煩還沒完,賀寶芙最近陷入「反貪腐法」官司

 

賀寶芙,1980年就以直銷起家!

賀寶芙這家公司不小了,到今年為止剛好40歲。他們是一家賣營養保健食品、保養品等等的公司,而特別的是,他們一開始就是用直銷的方式起家。

 

什麼叫做「直銷」呢?
傳統的銷售通路中,產品從製造商做好後可能要經過大盤、中盤、店面,最後才到消費者手上;而直銷不是,直銷是由製造商直接銷售給消費者,然後消費者們也可以選擇成為商品經銷商。就像下圖這樣:

而在賀寶芙,消費者可以藉由一次買更多產品來壓低價格,就像傳統通路的盤商一樣。而消費者也可以轉賣別人賺利潤、或者是用更便宜的價格買來自己用,而這也就是「消費者也能選擇做經銷商」的意思;

 

而不只如此,如果我今天是賀寶芙直銷商,我可以再找朋友A來當賀寶芙直銷商,那朋友A就變成我的「下線」,而朋友A賣出去的業績我也可以抽成;除此之外,朋友A如果找了朋友B來做他的下線,那朋友B的利潤我也可以抽成……。這也是傳直銷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原因,因為做得好的話真的可以賺不少錢!

 


而賀寶芙認為,這種模式更適合銷售營養保健食品、保養品等商品,因為這些產品更需要親身經驗。所以,如果直銷商們親身試用了產品,並且有了心得,那再銷售給其他消費者的時候就會更有說服力啦~。這或許也是許多直銷大廠(像是安麗、Nuskin等等)的產品多為營養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的原因之一。

 

而賀寶芙與其他直銷大廠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除了營養保健食品和保養品之外,最有名的就是….

 

賀寶芙,一年賣出700億台幣的減重產品

 

賀寶芙的產品線非常齊全,包含保養品、眾多營養保健食品等等。

然而在這麼多種產品中,最受歡迎、賣最好的依然是「體重管理」!

這也是賀寶芙當初創立時的主力商品。

下圖是賀寶芙近年來各類產品的業績比重:

可以看到,「體重管理系列」仍佔業績的60% 以上,

而依據公司2019年的年報,賀寶芙的「淨銷售額(Net Sales)」更高達40億美金!

也就是說,光賀寶芙的「體重管理系列」一年就賣出了24億美金(約720億台幣)左右。
(700億台幣大約是全家便利商店全台灣一年的營收)

 

這麼龐大的業績,都是靠賀寶芙遍佈全球的直銷商和會員們創造出來的。到底賀寶芙有多少會員呢?依據2019年年報,總共有…

 

賀寶芙,2019 年底時全球共有470萬名會員!

這當中包含了一般的消費者,以及努力經營的直銷商。

而同樣依據2019年年報,在當年底時,

全球總共有55萬人成為了賀寶芙的「銷售領袖(Sales Leaders)」。

「銷售領袖」可說是賀寶芙直銷商中的菁英,需要達到考核標準才能晉升。

(連續幾個月銷售量達到多少金額以上等等,每個地區的考核標準不同)

 

產品賣這麼好,代表東西真的很好用囉?

有人不這麼認為,這也是2012年時著名的爭議之一….

 

2012年,著名投資人艾克曼指控賀寶芙是「龐氏騙局」,但美國政府判定無罪

2012年時,著名的華爾街投資人比爾.艾克曼(Bill Ackman)指控賀寶芙經營的是「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就是不斷靠著拉人頭來獲利,用後面新加入會員的錢付給舊的會員)。他指控賀寶芙主要不是靠賣產品獲利,而是靠直銷商拉下線來賺錢 (雖然下線加入賀寶芙也需要買產品,但艾克曼認為這兩者間不一樣)。而在2013年時,美國FTC (聯邦貿易委員會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也正式對此開始調查。

 

在三年半的調查過後,賀寶芙與FTC達成和解。FTC認為賀寶芙沒有經營龐氏騙局,但是分給經銷商的利潤不夠多。因此賀寶芙提撥了兩億美金的和解金,用來分給全球直銷商。

這場戰役的結局,等於是美國政府幫忙背書,認證賀寶芙沒有經營龐氏騙局。

可惜,賀寶芙的麻煩還沒完,因為最近他們又碰上了美國的「反貪腐法」…

 

賀寶芙中國高階主管涉嫌賄賂被起訴!

 

賀寶芙(中國叫做「康寶萊」)的中國公司總經理涉嫌持續賄賂中國官員長達十年,違反「美國反海外貪腐法(U.S.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簡稱FCPA)」,被美國聯邦司法部起訴。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166540)

 

這是目前賀寶芙股票的焦點,因為,依據2019年年報,中國在2019年賀寶芙全球銷售量中佔了15.4%,僅次於美國,2018年時甚至占比達20%!中國對賀寶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然而美國這一告,有沒有可能讓賀寶芙跟中國政府的關係生變?進而影響中國的業績?再說,美國司法部會不會祭出罰金等等的手段?這都很難說。

 

而賀寶芙在2019年年報中,也提撥了4,000萬美金(約12億新台幣),作為這個官司可能產生的開銷,但公司還無法確定這個事件後續會如何、且何時會落幕。

 

小結:賀寶芙在此事件落幕之前,不確定性仍高。

賀寶芙在全球減重產品界的地位無庸置疑,但是這起「反貪腐法」官司後續會如何影響中國銷售金額?公司自己都無法預期。這是目前投資賀寶芙股票要留意之處。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