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產組合這樣對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產組合這樣對了嗎?

2017 年 9 月 7 日

 
展開

資產千萬,只有 15% 在股票?

我有一位擁有千萬元資產的朋友來找我,請我幫忙看一下他的資產組合。他說他很認同股票價值投資法,近年來,他的股票績效也相當不錯,但是,檢討起來,卻只有 15% 放在這賺錢的工具,其他績效都不好,卻有高達 85% 的配置。他說很想改變,卻不知道要如何改變?

例如:配置佔 35% 的新台幣銀行定期存款,收益率只有 1%。配置同樣佔 15% 的美元定期存款,在美金升值之下,收益是負數的。至於美元儲蓄型保險,則是一直在繳錢,目前的現金流是只有出,沒有進。

也就是說,雖然他擁有千萬元資產,這些錢卻不是很有效率的幫他賺錢。

改變不容易,因為有損失!

要改變資產組合,會遇到那些困難呢?就是可能會有損失發生,下不了決心!

首先,不論是新台幣定存,還是美元定存,時間都被綁住,若提早解約,就會有利息損失,這一步往往很難跨越!一般都會想:到期再說吧!結果到期以後,又失去解約的熱情,繼續定存下去。也許您可以這樣想:反正利率很低.解約的損失也很有限!

其次,美元定存有匯兌損失的問題,這個損失一般會比較可觀,最好選個新台幣匯率最弱的時機,轉回新台幣。但甚麼時候才是最好的時機呢?似可觀察美國再次升息前後,看是否出現!但匯率實在不容易猜,要降低損失,還是要很費心。

第三是美元儲蓄型保險,由於朋友簽約時間不久,且低利率期間買的保單比較昂貴,與其面對漫長的履約時間,也可考慮是否及早解除契約。

勇敢拒絕人情關說

我朋友說,他的一些資產配置是受不了朋友推銷的結果。確實如此,好友一再的推銷,往往令人難以招架,無法拒絕的結果,就是自己的資產被綁住,變成不流動、收益差的組合。

匯率是很複雜的問題,存澳幣、南非幣、美元有許多人賺錢,但也有許多人賠錢,買進這種難以預測的資產,絕對不是穩賺不賠,不如用價值投資法買進有價值的股票。

績效不要被拖累了!

即使您的某一項資產配置績效很好,也可能被績效差的項目拖累!

假設您將資產分為股票 20% 和定期存款 80%,一年下來,即使股票投資有 15% 的佳績,但是定期存款績效只有 1%,整個績效就被拖累下來,剩下 3.8%。

計算式:(第一項投資績效 15% * 20%)+(第二項投資績效 1% * 80)=3. 8%

所以,您不妨檢討一下自己的資產配置,是不是很理想?我建議的檢討標準就是資產要兼具安全流動收益如果檢討的結果無法兼具安全流動收益,就可能需要做一些改變!

本文作者具有投資股票多年的經驗,對如何選股,沒有問題,主觀的認為股票價值投資法是較佳的工具,但對一般人來說,還是必須慎重,以免變成更更差的配置。股票價值投資法是可以學習的,在超低利率的時代裡,努力學習,然後將您的資產做更有效率的配置,讓錢幫您賺更多錢!股票投資絕對不是糊裡糊塗的亂買股票哦!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