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產負債表─企業的財力證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產負債表─企業的財力證明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想知道另一半身家有多少?看他的財力證明就知道。不知從幾何時,社會上普遍女生的擇偶條件,已經變成有車有房。但是也別忘了有可能他的確有大額的財產,表面上看到它開的是Maserati,住的是帝寶(6605-TW),但實際上都是借款買來的。或者所有權根本不是他的,只是租來的。

名下有多少財產 從企業的財產證明來看他的實力-03

企業也有可能發生一樣的問題,我們從損益表當中,或許可以看到它的表現真的不錯,營業收入、淨利持續的增加,但是也有可能,它只是打腫臉充胖子,實際上的交易額根本沒那麼大。從資產負債表當中,能夠觀察到一些蛛絲馬跡,對營收狀況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資產負債表也像是企業的財力證明,我們可以看到它當時的資產有多少,負債和股東權益各是多少,來證明公司的確是實力堅強,有著穩固強大的後盾作為支撐。

在一開始,我們曾經說資產負債表,顯示的是從債權人和股東那裡獲得資金之後,所創造出來的資產價值。在會計的世界裡,所看到的資產負債表大致是長這個樣子。

資產負債表的兩邊會是平衡的,意即全部的資產是負債跟股東權益的相加。

資產的順序是依流動性的高低來作排列。流動性指的就是它轉換成現金的快慢程度,像企業可以拿著應收帳款,去跟客戶要錢,如果是月結30天,在一個月內就可以拿到錢了;但是如果是像高樓大廈,還需要透過公開市場買賣,要看有沒有成交,金額比較高的,可能還要分期付款,所以就會比較晚拿到錢,使得流動性變得比較低。

負債則是以到期日的長短來作為排列順序。這樣投資人可以從資產負債表當中的排列順序,來了解特定資產的變現能力如何,或者是對企業來說,這項負債到底急不急迫。

而股東權益則是有固定的排列順序,通常來說都是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其他。

對於想要找個好人家的投資人來說,到底什麼項目比較重要呢?每間公司不太一樣,金額越大的,變動越大的越重要。企業的財力證明,不僅僅是告訴你它目前的身家明細,同時也告訴你它的經營方針。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變化來看企業最近做了什麼事情,並依此猜測企業未來的策略。

而這些項目,不只是靜態的當時的紀錄而已,從它的趨勢變化,我們也可以用來推估企業的發展喔!像是流動資產還有流動負債,就像是骨牌一樣,它的變化,也是營業活動的一環,會影響到損益表當中的數字。

企業的固定資產,代表了企業賺到了薪水之後,是怎麼花的,從觀察投資活動,我們可以來推測企業未來想要發展什麼;而其他的負債,像是短期負債還有股東權益,是企業賺的錢不夠的時候,用來生錢的方式,從融資活動,我們可以看出企業是怎麼生錢出來的,那些籌資方式,又會有什麼樣的差異。

至於最特別的一個科目-現金,則是這三項的綜合體,從現金這個科目,我們可以大致了解企業經營到底有沒有賺到錢,而這些錢又是從哪裡來的,這些問題我們會在企業的存摺裡告訴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