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流動與非流動資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流動與非流動資產

2019 年 5 月 3 日

 
展開

應收帳款週轉數=銷貨淨額(營收淨額)/期初與期末應收帳款之平均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365 天/全年應收帳款週轉數

存貨週轉數=銷貨成本/期初與期末存貨金額之平均

存貨週轉天數=365 天/存貨周轉數

流動性是指資產轉換成可使用資金的能力,而根據流動性高低,可將公司資產區分為流動與非流動資產兩類。預計在一年之內將轉為現金的資產就稱為流動資產;相對的,非流動資產就是將持有一年以上的長期資產。「流動資產」主要涵蓋四大項目:現金與約當現金、應收帳款、存貨以及金融資產。

  1. 現金
    就是流動性最佳的資產,而「約當現金」是指在 90 天內能變現的金融資產(例如可轉讓定期存單、國庫券、商業本票),一般來說流動性幾乎等同現金。
  2. 應收帳款
    是指公司提供客戶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應向客戶收取但尚未收取的款項,在經營企業時,公司
    出貨後,通常不能立即拿到現金,客戶可能賒帳或者需要等待第三方機構放款,這種客戶該給你錢但還沒拿到的錢就是應收帳款。
  3. 存貨
    包含製造產品的原物料、正在製造中的產品以及公司製造好但尚未銷售出的商品。
  4. 金融資產
    泛指可在短期內在市場變現出售的投資或資產,例如股票。

「非流動資產」是預期長期持有或變現速度較慢的資產,包含轉投資的子公司、土地、廠房、設備,以及屬於無形資產的專利、版權等。

流動與非流動資產的應用

應收帳款週轉數:指將營業收入除以期初與期末平均的應收帳款後得到的數字,週轉次數越高代表公司收錢的效率越好。因此投資時需檢視公司的應收帳款轉換次數是否越來越少,避免買到資產惡化的公司。例如同屬食品產業的 A 與 B 公司,前者去年的應收帳款週轉次數是 10,後者是 5,代表 A 公司去年能回收客戶 10 次欠款,顯然比 B 的 5 次好,故投資 A 的風險就相對較小。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前面提到營收帳款週轉次數,進一步將一年的天數(365 天)除以全年應收帳款週轉數後就能推算出企業收回「應收帳款」的天數需要多久,應收帳款週轉天數越少,代表公司收錢的效率越好。要提醒的是,各產業間應收帳款週款天數的長度並不相同,主因是產品販售頻率的差異。例如製造業的應收帳款週轉天數就會比零售業還要長,因為下游廠商都是先拿貨而後付款。

存貨週轉數:是將銷貨成本除以期初與期末平均的存貨金額後得到的數字,用來衡量公司打銷存貨的效率,存貨周轉數越高越好,反之存貨週轉數過少代表「存貨」在公司放太久,通常會使產品價值下降而認列虧損,因此一家公司對於存貨的管理相當重要。

存貨週轉天數:透過存貨週轉次數能進一步算出「存貨周轉天數」,存貨週轉天數越少越好,意謂公司銷售存貨的速度很快。假設小八超商的存貨周轉天數是 73 次,那麼它的存貨周轉天數就是 5 天(365 天/73 次),代表店內商品平均銷售出去的時間是 5 天。

實戰範例

販售各式日用化學品的小花公司在近五年的「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跟「存貨周轉天數」都持續下降,代表公司向下游廠商收款的速度與打銷存貨的能力都越來越好。攤開損益表也發現小花公司的 EPS 在這期間翻了 2.5 倍,原來資產負債表早已透露公司營運正在改善的好消息了呢。

升級測驗

是非題

1.(X)「存貨」是屬於非流動資產,可授權的「專利」則屬流動資產。

2.(O)應收帳款週款率越高,代表公司回收款項越快,對營運有益。

選擇題

1. 約當現金泛指幾天內能夠變現的金融資產?

(A)30(B)60(C)90(D)180。

2. 存貨週轉天數 1,200 天較可能出現於以下哪一個產業?

(A)營建(B)零售(C)食品(D) 電腦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