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訊碎片化的時代下 抽空必讀的好書分享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訊碎片化的時代下 抽空必讀的好書分享

2020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在2019 年時,我和大多數的朋友一樣,度過了忙碌的一年。但是在繁忙之餘,我也抽空讀了一些很不錯的書。在下文中,我會和大家分享幾本我在 2019 年讀過的好書,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價值。 

《億萬》,茜拉・科爾哈特卡 (Sheelah Kolhatkar)

《億萬》的英語原版名稱是《Black Edge》,翻譯就是“黑色優勢”。為什麼是叫“黑色優勢”呢?因為在投資這個領域,如果你想要做的比別人更好、甚至戰勝市場的話,你就需要有優勢(Edge)。

優勢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白色優勢(White Edge),就是那些市場上每個人都能獲得的公開資訊。
第二類:灰色優勢(Grey Edge),就是需要一定方法和技巧,才能獲得的非公開資訊,獲取這些資訊的手段,介於合法和非法之間,屬於灰色地帶,因此被稱為灰色優勢。
第三類:黑色優勢(Black Edge),是非公開的實質性內幕資訊,這些資訊能夠為投資者帶來真金白銀的好處,但透過這些資訊來獲利的話是非法的。

《億萬》這本書,詳細描述了華爾街上最有影響力的基金經理之一,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和FBI之間長達近十年的較量。在這近十年裡,FBI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資源,但到最後還是無法能夠以“內線交易”罪將科恩送入監獄。而科恩的下屬則因為內線交易罪被判刑 9 年,沒收大部分投資收入。科恩管理的基金SAC 資本顧問公司 (SAC Capital Advisors),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妥協,總共賠了 18 億美元左右的罰款。但是這些罰款,和科恩個人高達 100 億美元左右的資產相比,還是顯得有些小巫見大巫。在罰款後,科恩被禁止管理他人的資金 2 年,但是在這期間可以管理自己的財富。 當2 年禁閉期結束後,科恩還是可以像以前一樣重操舊業,管理向第三方開放的基金。這些充滿爭議性的結果,引起很多人對於美國的司法公正產生質疑。

而我身為金融產業從業人員,我本人從這本書中學到了很多新東西。相信對投資感興趣的廣大股民們,也能從中獲得很多價值。

《壞血》,約翰・凱瑞魯 (John Carreyrou)

《壞血》的英語原版名稱是《Bad Blood》,《壞血》中的女主角,是一位叫做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年輕少女。她在就讀史丹佛大學時,中途輟學開始創業,她的目標是發明一種新型的血檢方法,只需要在病人的手指上紮一下,從手指取出一兩滴血液,就可以完成醫院實驗室裡做的各種血檢。全世界有數以億計的病人,每年都要透過抽血做各種檢查。不管是小孩還是老人,在抽血時都會害怕,甚至感到痛苦。如果真的能發明上面說的新型血檢科技的話,這將會是史無前例的醫學突破,足以讓霍姆斯和她創辦的公司名留青史。這也是為什麼霍姆斯在短時間內佔據了媒體的眼球,被各大媒體廣泛報導,收到了很多企業巨擘的贊同和支持,拿到了數億美元的投資額。霍姆斯甚至被稱為“矽谷的女賈伯斯”。

但是到後來,這一切竟然是一場大騙局。她是怎麼把這些巨擘騙倒的?後來騙局又是如何被發現的?這整段過程曲折離奇,非常精彩。

對於這本書,本人也做過領讀(伍治堅領讀:《壞血》),有興趣的朋友有空時可以去聽一下,了解一下這本書的大概內容。

註:這本書也有繁體出版,書名為《惡血》。

《鞋狗》,菲爾・奈特(Phil Knight)

《鞋狗》的英語原版名稱是《Shoe Dog》,《鞋狗》的作者,菲爾·奈特(Phil Knight)是Nike(NKE-US)公司的創辦人。《鞋狗》寫的簡單易懂 ,一氣呵成,而且非常坦誠。這本書把Nike創立以後經歷的艱辛,淋漓盡致地寫了出來。在讀完《鞋狗》這本書後,你才會真正明白創業的兩件事:
1.不是常人能簡單地扛下來
2.再成功的企業,也時時刻刻充滿了危機。

一個創業家,不管成功與否,都好像一個消防隊員,時時刻刻都在各處滅火,有時候還要同時滅好幾場火。如果你有志創業,那麼一定要抽空看看《鞋狗》,可以給你帶來很多啟發。

 註:這本書也有繁體出版,書名為《跑出全世界的人》。

《Kochland》, Christopher Leonard

在富比士 2019 年世界富豪榜上,來自美國的查爾斯・科克(Charles Koch)和戴維・科克(David Koch)兄弟,排在第 11 和第 12 名。兩人加起來的總財產超過 1 , 000 億美元。
但是就算是美國人,可能也都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們的家族企業: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 Inc.)。很多人甚至會誤以為科克兄弟是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公司背後的家族。

然而,把查爾斯・科克稱為對美國影響最大的億萬富豪之一也不為過。讀懂了科克家族的崛起歷史,才可能對美國的經濟和政治生態有更加深刻的認識,也能更理解目前兩黨爭論的矛盾焦點。

《Talking to Strangers》, Malcom Gladwell

如果你想學習英語,那麼閱讀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m Gladwell)的書籍,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他寫的書通俗易懂,文筆流暢,而且生動有趣。

這本《Talking to Strangers》,和前幾本他寫的暢銷書一樣,向我們展示了幾個非常新鮮的觀點,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例如:這本書舉了很多例子,來證明有時候我們面對面和別人坐下來交談幾個小時,反而可能更容易被對方欺騙,得出錯誤的結論。你不一定會認同葛拉威爾的觀點,但你肯定會覺得他寫的東西值得你思考。

這本書同上面的Kochland一樣,目前還沒有中譯本,不過應該很快就會出版。

《創業維艱》,本・霍羅維茲(Ben Horowitz)

安霍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是矽谷最有影響力的創投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而安德森・霍羅維茲(Ben Horowitz)是公司的創始合夥人,而另一合夥人為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霍羅維茲和安德森都是連續創業家,也投資了很多矽谷的科技公司。

《創業維艱》這本書,寫的非常誠實真誠坦白,總結了很多霍羅維茲本人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挫折和教訓。對於任何一個管理者來說,這本書都是有莫大幫助的指導手冊,值得時常翻閱。

 註:這本書也有繁體出版,書名為《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

《萬物簡史》,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萬物簡史》是一本老書,它的第一版在 2003 年就出版了,相信很多人在大學階段就可能看過這本書。但是經典的價值,就在於哪怕過了幾十年也不過時,這本書作為科普讀物非常適合,因為這本書把枯燥的科學講的生動有趣。所謂“溫故而知新”,即使像我這樣的大叔,在重讀這本書時也有很多收穫。

在這裡我為大家摘錄一段:法國天文學家紀曉姆・勒讓提為了在印度觀測金星凌日現象,提前一年從法國出發。結果發生凌日的那一天,他還在海上,由於船舶顛簸,根本不可能做出觀測。下一次發生凌日的時候,是 8 年以後的 1769 年。勒讓提花了 8 年時間,建立了一個相當厲害的觀察站。結果到了當天,正當金星從太陽表面通過時,一朵烏雲擋住了太陽,在那裡停留了 3 個小時,剛好是金星凌日的時間。

每當我感到氣餒、失望或者命運不公時,就會想到勒讓提的這段人生經歷,然後就覺得自己經歷的挫折其實根本算不了什麼,心情也就不會那麼差了。

《中國缺什麼,日本缺什麼》,近藤大介

這本書的作者雖然是個日本人,但是他在中國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也看得出來他對中國很了解。在書中,他把中國和日本做了對比,非常有趣。特別是關於中日年輕人的對比,讓人印象深刻。作者寫道:在日本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的職業目標就是,進入一家大型企業,然後一直做到退休;但是在中國,年輕人如果在公司裡幹了 2 、 3 年表現不錯的話,很可能就心思活絡,開始計畫辭職創業了。在這背後,體現了兩國完全不同的人口結構,經濟成長前景,和年輕人對於未來的期望。

總結

在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的今天,我們的生活被各種碎片化資訊包圍:自媒體,短影片,朋友圈貼文···等等。對於受薪階級來說,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孩子,或是老人。因此能夠擠出一定時間,靜下心來讀兩本書,甚至已經成為了很多人的奢侈品。但在我看來,越是在這種環境下,我們越應該提醒自己,不要被碎片化低質量資訊過多的佔用我們寶貴的時間,而是應該從好書中獲得更有價值的體會和心得。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為了幫助大家回答各種理財問題,我推出了新課:學了就能用的小白理財課。這門課適合年輕的上班族和對金融一知半解的投資小白。課程的涵蓋內容包括:銀行理財、保險、股票、基金、房產等和我們平時息息相關的各種理財工具。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