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賈伯斯創立蘋果公司的用人哲學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賈伯斯創立蘋果公司的用人哲學

2020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你在多大程度上信任你的員工?

編者按:賈伯斯是個性格非常耿直的人,他在工作中不是很合群,這樣一個強硬的人,你很難想像,他也是一位非常容易認錯的人。只要其他人有好主意,真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改變賈伯斯的想法。信任他人,信任對的東西,這不僅是賈伯斯所奉承的理念,這也是蘋果公司建立的哲學,更是它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的原因。

對公司的員工來講,只要他們有好主意,就應該給他們做出改變和改進的機會,對員工抱有信任的態度,讓人發揮能動性,才是一個公司前進的真正核心動力。本文作者Niklas Göke,原標題為” Steve Jobs’ People Philosophy for Building a Trillion-Dollar Company”,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當賈伯斯錯了,會迅速改變自己想法

史蒂夫·賈伯斯非常耿直,很難被取悅,和他在一起工作並不總是那麼有趣,但有一個特質我們永遠無法從他身上拿走:當他錯了的時候,他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能力,去迅速改變自己的想法。

1992 年,蘋果發布了用於辦公任務的開源框架OpenDoc,希望開發人員為用戶構建工具,比如蘋果的Pages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Word,以便更好地跨系統協作。不幸的是,它加載速度很慢,文件也太大了。這與蘋果的用戶體驗流暢的理念背道而馳——因此史蒂夫果斷放棄了它。

2007 年,當史蒂夫首次發布iPhone時,應用程式商店是不允許有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蘋果會自己開發這些應用程式。但一年後,他徹底改變了這種想法,稱第三方應用程式將是iPhone成功的關鍵。他是對的。因為蘋果不可能獨自開發出 220 萬個應用程式,而從這些APP的利潤中分一杯羹要容易得多。

哪怕是一個顧客,都可能改變史蒂夫的想法

哪怕是一個顧客,都可能改變史蒂夫的想法:在他的眾多公開電子郵件往來中,一名男子抱怨說,一個獲得過普利策獎的諷刺作家的漫畫APP被從商店下架了。史蒂夫說:“這樣做確實不對,APP很快就會重新上架。”幾天后,顧客的要求確實實現了。

史蒂夫·賈伯斯非常強硬,但只要其他人有好主意,任何人,真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改變史蒂夫的想法。

雖然這是一種值得稱讚的技能,但這並不是天才史蒂夫·賈伯斯獨有的某種神奇特質。這是蘋果公司建立的哲學,也是它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的原因。

任何人都可以接受這一理念,任何人都可以圍繞這個理念建立自己的公司。如果你不這樣做,你的公司就不可能在世界上留下重大印記。就像史蒂夫說的那樣,它永遠不會“給宇宙留下痕跡”。

一個轉變造就一切

1991 年,史蒂夫·賈伯斯接受了一部關於約瑟夫·朱蘭(Joseph Juran)的紀錄片的採訪,朱蘭是一名工程師,也是質量管理的早期倡導者。朱蘭曾以顧問的身份來過幾次NeXT公司,而這家公司當時是史蒂夫經營的。

記者問史蒂夫,朱蘭的建議給他帶來了什麼改變,史蒂夫的回答不僅很有啟發性,而且也預示了他回到蘋果後會發生什麼:

在大多數公司,如果你作為新人問:“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因為我們這裡就是這麼做的。”或者:“因為我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在我看來,改進質量最重要的是科學地尋找“做事情的方法”,其中包括關於我們為什麼這樣做的理論,有對我們所做的事情的描述。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總是有機會質疑我們所做的事情。

這是一種與傳統方式截然不同的商業流程,我們不會因為習慣於這樣做就一直這樣做。在我看來,這種轉變造就了一切,因為這種轉變表示對公司員工有一種非常樂觀的看法。

樂觀的人道主義

公司的員工其實都非常聰明,如果給他們做出改變和改進的機會,他們會做出改進的。如果有相應的機制,他們會改善做事的流程。

這種樂觀的人道主義,我覺得非常吸引人,我們有無數的例子證明它是有效的。

這是蘋果真正的哲學。這就是它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的原因,不是賈伯斯,不是iPhone,而是對在那里工作的人的信任。這就是“秘密”,它適用於任何創建公司的人,只要他們敢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

你會信任你僱傭的人嗎?
乍一看,史蒂夫用人力資源的哲學觀點來回答一個關於質量的問題似乎很有趣,但再一想,所有問題不都是關於人力資源的嗎?因為人是所有公司的動力。

核心就是:人

你會信任你所僱傭的人嗎?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你不這樣做,為什麼還要雇人家呢?信任是一條雙行道,但必須有人先播下信任的種子,如果你是老闆,你有責任做這件事。

信任會迅速成長,最後蔓延至整個公司,它創造了史蒂夫所說的那種不屈不撓的樂觀精神。這是“對在公司工作的人的一種樂觀看法。”

如果沒有這種樂觀的看法,蘋果永遠不會成長為一家市值 2 兆美元的公司,你的公司也永遠不會按照你的意願來發展。信任別人並不容易,這需要勇氣、信心和示弱,而且需要一遍又一遍地經歷這些。

最重要的是,當你犯錯時,你需要有敞開心扉的意願和做出改變的勇氣。那些你只能在自己內心找到的東西,一旦你找到了,那將是別人永遠無法從你身上拿走的東西。

譯者:Jane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