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樣的人具備賺錢的潛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樣的人具備賺錢的潛質?

2020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問:馮叔,我在創業,做一點小生意,可是家中的長輩總是覺得我“沒有賺錢的潛質”。我很好奇,在您看來,什麼樣的人是具備賺錢的潛質的?

馮叔:我覺得,樂觀、積極、對自己的未來成就有預期,也就是對自己的評價比較高的人,具備賺錢的潛質。有這樣一句話,“自己把自己當個人物,最後就能成為人物”。

沒有成功慾望,沒有夢想的人,都容易消極,上班、做事也不怎麼努力,到最後當然離自己想像中的好事越來越遠。

如果你想賺錢,起碼得使勁折騰。雖然即使折騰了,也不一定就能賺錢,但肯定比消極等待取得成就的機率大得多。

前些年我去 NASA 參觀,回來後我就想自己發個衛星。聽了我的想法之後,很多人都說這事兒不可靠。我就想難道中國就沒人能夠弄這事嗎?研究之後我發現其實也沒大家說的這麼難,很多人說難其實是壓根就沒琢磨。事實上,近些年航天領域發展很迅速,我們有很多參與的機會。後來我們就積極地做這個事, 2018 年初,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把“風馬牛一號”衛星送上了太空。

“風馬牛一號”衛星工作示意圖

所以,我覺得人生態度一定要積極。你有什麼想法,就積極去做。遇到問題,你就一點點往前趕,一點點磕,想辦法解決它。哪怕問題只解決了一半,那也只剩下了半個問題,總比什麼不做要好。

我認識很多創業取得成就的人,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都對自己的未來的預期比較高,對成功的慾望比較強烈,也都特別努力,人生態度特別積極。

問:可是我的一些創業夥伴,有時候特別“玻璃心”,我總得去照顧他們的情緒,特別費心。這是不是也是一種人生態度不積極的表現?

馮叔:心理太脆弱了不行,遇事的時候會扛不住。不光是在你的公司,他自己的人生中,他在生活中,也容易因為小事變得悲催。

有個詞,叫“千錘百煉”,被錘煉得久了,就不太會有“玻璃心”。你看看運動員,他要出好成績,不得天天苦練?哪裡有快樂,全是難受。但最後站在領獎台上領獎的那幾秒鐘,很快樂。人生也是如此,被虐、受苦的時候要能扛住才行。

問:創業過程中,很多人都說要經營人脈,利用人脈。甚至有人覺得加了一個巨頭的微信,就算是拓展人脈了。對於這個事,您怎麼看?

馮叔:我覺得不需要刻意經營。拿我自己的經歷舉個例子。我十幾歲的時候,一位老師告訴我,“你得追求進步。”我問老師,“怎麼樣才能進步?”老師說,“你得跟你周圍在進步的人一起。”之後我就知道了,我要永遠和我這一代人中最優秀的人在一起。哪怕我比他們差,他們是一流,我是二三流,那我也算不錯,就跟著他們走,自然就形成了這樣一批所謂的“人脈”。

過去三四十年中,我經常打交道的朋友裡,不少都是二十多歲的時候就認識,在一塊的。當時,我們都是所謂的“先進青年”,一塊兒做事,一直做到今天。所以不是經營,而是主動去找你的同類。你要找到你在這個時代你要做的事情,最需要的一些優秀的朋友,哪怕不認識,你要跟他一起成長一起做事情,最終,你們這一茬人都起來了,就成了你所說的“人脈”。

而你說的,去加微信也好,或者說硬要別人幫你怎麼著,這不叫人脈,這叫學習。互動( 6486-TW )一次兩次,你也會有一些收穫。但要長期地互相滋養,恐怕很難。因為所謂的“人脈”,如果做正面理解,它就是一個朋友圈,一個“場”,能夠有一些潛在的互動的資源。這是一個長期的事,如果你們不是同一類人,他也不會把你當徒弟,也不會一直幫你。

早些年有一段時間,我們公司挺困難的,一個老大哥說介紹兩人給我們當獨董。我一聽名字,都是我特別仰慕、尊敬,以前我們都夠不上的人,我很高興,但也很好奇,他們為什麼要當我們的董事呢?

人家告訴我,“很簡單,我們一直都認為你是我們的同類,所以我們願意幫你,雖然你很年輕。”

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當時我三十出頭,他們大我十來歲。以前我想拜訪人家,人家都不願意見我,結果這時候他們做了我們公司的董事,對我們的事業發展給與了很大的幫助。原因,就是那麼一句話,“覺得是一類人。”也就是認可我們的價值觀。

所以,我覺得“人脈”這件事,還是過去那句老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要做什麼事,就看看左右最優秀的人是誰,你要跟這些最優秀的人一起,哪怕他現在毫無名氣,毫無動靜,但他是你們這一代最優秀的,你就應該去認識他,然後跟他共同進步,一起成長。

本文來自微信大眾號:馮侖風馬牛(ID:fengluntalk),作者:馮侖風馬牛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