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贏在起跑線的索羅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贏在起跑線的索羅斯

2016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索羅斯縱橫股海,數十年不敗,乃父Tivadar Soros,應記一大功。何解?父母是因,孩子是果。孩子性格好,必來自父母。

跟某國政府,死不認錯、反愛逼人道歉的文化相反,索羅斯性格,從不視犯錯為恥。一旦發現分析有誤,縱然部位受創極深,面子已然丟盡,手起刀落斬(出清)持股,毫不猶疑。據Robert Slater所著Soros: The Life, Times and Trading Secrets (goo.gl/BCxbCE):1974年時,美國總統尼克遜(Richard Nixon,台譯尼克森(3317-TW)),飽受水門事件影響,或將下台。

當年某天,索老跟戰友打網球,忽然接到東京來電,表示當地大戶,因為尼克遜地位,搖搖欲墜,人心惶惶,大跌一觸即發。時索羅斯異常看好日股,持有天量倉位,時不予我,該死守,或逃走?

戰友觀察,索老之前於網球場上時,氣定神閒;手拿聽筒之際,前額竟大汗淋灕,神色凝重,彷如大敵忽臨城下。然後,索老不到兩秒,不帶感情地曰:「請賣出」 — 一無猶疑,二無怒恨。

曾跟炒神共事多年的Allan Raphael,對於其「心若冰清、天塌不驚」的性格,知之甚詳:「當喬治(索羅斯的名字)預測錯誤時,他會立刻出逃,不會說:『我是對的,他們才是錯』。他只會說:『我錯了』,然後了斷部位,因為如果你有一個錯誤的部位,只會益發泥足深陷,然後不論日夜,身處何方,反覆思量,徒然把精神虛耗。投資當然不容易,不然交通督導員(meter maids)也能成功,當中涉及天量的紀律、自信,以及不讓情緒,影響決定」。

贏在起跑線的索羅斯-01

 索羅斯這種「面子放兩邊,走路(逃跑)我最先」的性格,讓他看對時,「遇神殺神」;看錯時,卻不致「覆軍殺將」。小敗,大勝,征戰至近九旬,皓首白髮,財富仍能滾存。

查實絕地求存(survival),乃索氏「家技」。索父自幼,已不斷庭訓,相關知識,直至深入骨髓,背後卻有辛酸往事。據Soros on Soros: Staying Ahead of the Curve(goo.gl/mNrjtX)記載,索父於一戰時,自願從軍,官至中尉(lieutenant),卻不幸於俄國戰線被俘,後送至西伯利亞戰俘營。初入營時,仍是雄心勃勃,成為戰俘代表,後眼見鄰營,有戰俘逃亡,代表被連坐,深知必死,遂組織三十勇士,希望逃離蘇俄。

可惜徒有勇卻乏智,做了一筏,希望順流而下,卻不知西伯利亞眾河,悉於北冰洋入海,自投死地數週,方悟錯誤逆走。於荒原之中,苦戰數月,而時蘇俄內戰,白軍、紅軍,殺戮不絕,實為人間煉獄。僥倖不死,逃返匈牙利,有經驗若此,大家也應不難明白,何解身為猶太人的索氏,二戰時於淪陷前,能果斷出清房產,再靠偽造身份,避開納粹魔爪,不致葬身奥斯威辛。

贏在起跑線的索羅斯-02

性格決定命運,想孩子命好,父母性格優越,傳於下代,實為重中之重。至於名校、興趣班,愚見實為末節。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