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走進屬於你的交易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走進屬於你的交易室

2015 年 9 月 4 日

 
展開

我有一個朋友十分熱衷投資,理工背景的他常利用週末去參加一些投資講座,有回到他家拜訪的時候,發現他的書桌上疊滿了投資相關的書籍,牆壁上更用便利貼貼滿了過去投資錯誤的紀錄,用功程度實在讓財金本科出身的我也望塵莫及。

前些日子在臉書(Facebook, FB-US)上我看到他Po和一個外國人的合照,手中還拿著一本書,上面寫著「和大師級人物的合照」,於是讓我對他手中那本「走進我的交易室」產生了興趣,拜讀之後除了對自己的投資行為又多了一些省思外,書中提到幾個觀念我也認為十分適用於初學者。

走進屬於你的交易室

作者艾德爾並非財金相關領域出身,實際上他是位熱愛投資的心理醫生,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他十分了解投資人的心理,配合其對技術分析的研究歸納出一套獨特的投資心法,是著名的技術分析專家。「走進我的交易室」書中認為投資人使用技術分析時需要具備三個要件:「心」、「法」、「錢」。

「心」指的是交易心理,技術分析依靠的是指標給予操作建議,市場快速變動時容易影響投資人情緒,價格波動越快時,投資人情緒越亢奮,但你的交易對手(市場)是冷靜的,心理因素影響投資人做出正確的決定,勝敗的關鍵點便在此。投資人在交易時容易出現驕兵以及不願面對虧損的心理,常常在實現幾次小額的獲利後就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市場的脈動,等到一次大白鯊來臨時除吐回所有獲利外還出現虧損,不夠謹慎的面對市場讓多數倚靠技術分析的投資人吃了悶虧;另外作者也觀察到投資人在虧損時不願意認錯,造成虧損持續擴大,但在獲利時卻急著將獲利入袋,長此小賺大賠當然使得帳戶資金越縮越小了。

「法」指的是投資方法,上面提到投資人容易因為市場波動而情緒亢奮影響投資績效,因此作者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建構屬於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並且要有嚴謹的紀律去執行,唯有如此才能克服心理上的障礙,有紀律的交易者才能創造獲利。

「錢」指的是資金管理,也是風險控管。投資界流傳一句金言:「今天很痛苦、明天也很痛苦,但後天是美好的」,我們在投資時常有一個經驗,看法是對的,但結果是錯的,沒有風險控管的投資策略常使帳戶資金在遇到特殊狀況時一去不復返,造成正確的投資策略無法走到終點的遺憾,因此在投資時作者認為必須要設立可容忍的停損,防止黑天鵝事件發生時對帳戶的傷害過大,也才能確保後續還有重回市場的機會。

建構一套投資策略

作者在此書中提到,基本上可以將「法」進一步拆解為方法、系統與技術。所謂的方法指的是操作邏輯,也就是投資人的投資信仰為何,是順勢交易?亦或是逆勢交易,首先必須先確認操作邏輯後,整個「法」才有了基本架構;系統指的是為上述方法所設定的執行準則,例如如果我們決定要做趨勢交易,那麼應該什麼時候建立部位又什麼時候應該賣出,是否要進行停利停損等執行規則;技術則是實際操作的準確程度,當信號出來時投資人是否能準確地執行到好價位也將影響投資績效。

另外作者也分享了他的操作心法,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參考他所創建的「三重濾網」操作,選擇自己習慣的技術指標與時間長度建構投資方法,方式如下: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習慣參考的線圖與指標進行建構而富有彈性,初入門的投資人不妨可以依此步驟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

艾爾文的交易室經驗

先前有一段時間曾經做過期貨交易,日內短線進出需要對於技術線性有更敏銳的判斷,市場走勢變幻莫測的速度與長期投資也不同,槓桿效果更加大了市場的波動效果,可能幾分鐘內便會被市場掃地出門,在經過數次的交易挫敗後,我也向市場學習了不少經驗,在此與大家分享。

市場永遠是對的,絕對不要奢望市場會聽你的話。檢討我過去失敗的經驗,我發現我容易出現跟市場做對的決策,看到價格漲一大波後就會下意識的認為應該要走弱而作空,反之亦然,結果就是常被市場教訓,幾次之後我開始順著市場趨勢,因為我瞭解到市場永遠是對的的真理。

嚴格停損機制,保留重回市場機會。做出決定後一定要設立停損,那像是帳戶保證金,如果市場趨勢看錯,至少還保有未來重回市場的機會,如同作者所說千萬要認錯,這也是在金融市場生存最重要的法則之一。

實際操作練習技術與敏感度。再多的模擬帳戶與回溯測試都無法鍛鍊你的交易心理與技巧,寧願花小錢實際操作,瞭解投資策略的優缺點並持續修正,也不要花大錢買入昂貴交易工具或模型,那些除了造成沈重的交易成本負擔外,不能幫你什麼。

未看到趨勢不輕易出手。根據我的操作經驗,幾分鐘內若看到價格出現狂拉或狂跌那一定是金融市場釋出什麼訊息,但我們並未即時接收,在這時候我們若花時間去查詢資訊就會錯過進場機會,我通常會順著趨勢做並設立停損,多數時候雖然無法完整賺取波段,但若捕獲六、七成收穫也不小,若不幸看錯虧損也有限,如此操作下來效果還不錯。

整體來說,「走進我的交易室」裡除了對交易心理有初步建議外,同時也介紹了相關的金融工具與技術指標,可以提供技術分析的基本雛形,若你是準備進入金融市場的新鮮人,那麼我想這本書十分值得推薦,提供大家參考。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