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越捷航空,越南白手起家女性億萬富翁,阮氏芳草的故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越捷航空,越南白手起家女性億萬富翁,阮氏芳草的故事

2020 年 8 月 26 日

 
展開

如果有天搭飛機,發現空姐都穿著比基尼時,你會有什麼心情?這不是哪個魯蛇的異想世界,而是越捷航空的行銷策略。這個頗具爭議性的手法,雖然讓公司吃上罰單,但也無庸置疑的讓越捷航空被大大的熱烈討論,更重要的是,那時票賣的嚇嚇叫。

其中討論的一大焦點,就是公司的創辦人兼 CEO, 作為亞洲第一個女性億萬富翁的阮氏芳草(Nguyen Thi Phuong Thao)。我今天就要來說說這位白手起家、成功的女企業家,和市值最高時曾達 22 億美金,越南第一家私人營運的廉價航空公司,越捷航空。

芳草阿姨在越南的河內出生,大學在莫斯科留學。當時的俄羅斯還是共產制度的蘇聯,國內的經濟計畫頗為失敗,民眾連一般的日常用品都會缺貨。還在念大學的她就跟親友們募資,做起從亞洲出口的生意,把傳真機之類的辦公用品,再進口到莫斯科。後來搭上俄羅斯政經改革開放的趨勢,作為小小貿易商的她,把錢轉投資到莫斯科的鋼鐵、機械、化肥等行業。

結果,在 21 歲我還在宿醉的時候,芳草阿姨 21 歲就賺到了人生的第一個 100 萬,而且還是美金。21 歲的我在幹嘛?嗯,想女孩子的事,真失敗。

具有精準眼光的阮氏芳草,帶著資本以及經濟學博士的學位,回到越南開始往其他產業發展。包含在當時沒什麼競爭的越南西貢,也就是胡志明市地區,做房地產開發生意。投資度假村,投資越南科技商業銀行、越南國際銀行這兩家私人銀行。

她獨到的眼光果真厲害,個人財富的增長速度你就不用想了,總之很多…很多…很多。但她接著又瞄準了航空業,因為外國旅客越來越多,加上越南國內的陸上交通受限於越南狹長的國土地勢。越南要蓋建設似乎吃力,所以大眾運輸一直落後,這給了航空業有利的發展空間。我記得沒錯的話,越南好像還沒有一條縱貫整個南北,一路暢通可以高速行駛的高速公路。同時,越南中產階級人口不斷增加,國內的航班需求一直攀升,而那時候國營的越南航空,專注在國際航班的開發,國內線等於是個剛烤出來的大餅等著你去搶來吃。

但也沒那麼好搶啦,一直到 2006 年越南政府才慢慢開放幾條航線,而且一直以來都是越南航空一家獨大,芳草阿姨想想要怎麼跟這個巨人競爭呢?阿!穿比基尼阿!沒有啦,她最後選的策略就是:一樣的價格卻有更好的服務,不然就是一樣的服務但價格更低,把越捷航空定位在廉價航空。

總之,在 2007 年芳草阿姨正式成立越捷航空。越捷的首架客機航班,在 2011 年的 11 月正式起飛後,就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在國內佔有四成以上的市佔率,如果以乘客數來計算,越捷航空以 5,000 萬以上的人次高居第一。這其中的關鍵成功因素就是,他們把比別人多 1/3 的乘客,塞到同一架飛機內以降低成本。以在航空界用來評斷公司產能的 ASK,Available Seat Kilometer,來看,越捷的單位成本是 2.3 美分。相較之下,同為廉航且為亞洲規模最大的 AirAsia 亞洲航空,單位成本是 3.1 美分,足足比越捷多了將近 35%。雖然聽起來真的滿擠的,但平均都有高達 88% 的乘載率。根據我朋友的側面消息,華信航空的越南航線也是被越捷打得不要不要的。

儘管各種投資都非常成功,芳草阿姨一直以來都滿低調的,不太出現在螢幕前,但自從 2017 年越捷航空在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上市後,她也免不了在媒體上露面,像是她就有參加 2017 年在越南硯港洲際酒店舉辦的 APEC 峰會,誒?你猜這酒店是誰的?嘿,對,芳草阿姨的。

雖然她的「清涼空姐」行銷手法引來不少貶低女性之類的批評,但她的回應是:「一個女人應該要有權利穿她想穿的衣服,不管是傳統的 Áo dài(越南國服),還是比基尼。我們不介意大家把比基尼跟越捷的形象連結,只要大家覺得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一份訪談中,她告訴記者:「在任何一家企業或辦公室,說到領導者,你通常會想到男性。」為了要改變這個想法,越捷將一定比例的管理職位、工程師、機長給女性員工,為越南的女性在商界立足。她也說:「我從來沒有計算我的資產有多少,我只是專心思考如何加速公司成長,怎麼增加員工平均收入,並且帶領公司拿下更多市場,成為業界龍頭。」

越捷目前不安於現狀,快速成長不斷拓展版圖,更到廉航發展已經非常成熟的泰國駐點插旗,成立子公司泰捷航空,芳草阿姨的企圖心可是放眼全球的。越捷航空的股價 IPO 時約 7 萬越盾,最高時曾到 18 萬,現在疫情影響,股價大概在 10 萬越盾左右。就讓我們看看疫情之後,這個東南亞的航空格局會怎麼變化吧!

股感知識庫,訂閱頻道我們下期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