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趙立堅言行惹議,如何用一張照片惹火全澳洲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趙立堅言行惹議,如何用一張照片惹火全澳洲人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今天來講澳洲和中國的近況。澳中關係近況如何呢?慘不忍睹。彷彿是川普沒空打中國,澳洲就自動接上來,這樣的無縫接軌。但其實,澳洲和中國不合,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我甚至在今年 5 月就寫過一篇文章講他們的愛恨情仇。(可以回頭看這篇

只是沒想到,過了半年,他倆的關係不僅沒有改善,還展開了各種方面的對峙。今天就先幫大家解釋最近荒唐的「趙立堅照片事件」,然後對中澳今年以來的衝突做個總整理吧。

「趙立堅放那什麼照片!」

最近的引爆點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一( 11 月 30 日)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發佈一張圖片,暗指澳洲軍人殺害無辜。照片長怎樣呢,就是一個澳洲的士兵拿著刀駕著一個小孩子的脖子,小孩子則抱著一隻羊,而這個士兵面帶邪惡笑容。

▲趙立堅po的照片。From 趙立堅 twitter

趙立堅的推特還寫:「對於澳洲士兵這樣殺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感到相當震驚,我們嚴厲譴責這種行為!澳洲政府要負責!」

哇賽,堅哥好生氣啊。但堅哥,你知道這張這片是你們的中國畫師烏合麒麟(Wuheqilin)的插畫作品嗎?你拿虛假的圖來渲染澳洲是殺人兇手,說這種話難道不要負責嗎?

於是澳洲總理莫里森就爆氣啦!他他要求趙立堅立刻刪除這條推文,而且還要對澳洲道歉。他是這樣形容這則貼文的:

「真正令人反感、極具攻擊性、極其無恥。中國政府應該為這個文章感到羞恥。這削弱了他們在世界眼中的地位。」

「該圖片傳遞的是「一個錯誤的印象,是對我們國防力量的嚴重誹謗。」

哇,森哥也生氣了!那中國有在怕嗎?Hell no!咱們的華春瑩瑩姐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這樣回答:

「澳方對我同事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洲有些軍人冷酷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洲軍人是否應該 feel ashamed?」

哇賽,好久沒有看到中國的戰狼外交了,一次看到這麼多奇葩的發言,好過癮啊,

澳洲軍隊本身的確有爭議

其實,澳洲最近真的有類似的調查報告辣。上上週,一份調查報告出爐了,國防軍總司令說,有可靠證據證明,澳洲精銳部隊的軍人曾在阿富汗戰爭期間非法殺害 39 名人員。這是澳洲國防軍自己說的唷,而且調查是由澳洲大法官執行的,基本上是澳洲政府自己在追查這件事,不是什麼爆料,也不是中國揭露。

澳洲總理莫里森自己也有表達震驚,他也說政府和國防軍要面對這個事實,並想辦法改善。而阿富汗總統也有回應這件事,他說莫里森已經有打電話給他了,這件事的確不容原諒,期盼這份報告邁出公正的重要一步。所以基本上,這件事澳洲政府自己已經在解決了,阿富汗也沒有追打。兩個當事國都要好好處理這件事了,趙立堅你沒事 po 一張虛假的圖片,然後說要譴責澳洲,你有事嗎?

澳洲電訊報超酸

我覺得這個事件最酷炫的就是,後來澳洲當地媒體每日電訊報 The Daily Telegraph 也反擊中國。你知道他怎麼反擊嗎?他在封面放上六四天安門坦克人照片,然後說:

「我們對那些被中國解放軍殺害平民和學生感到震驚, 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並呼籲追究他們的責任!PS. 這張照片是真的。」

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每日電訊報你是強酸批發商嗎!Goog Job 欸你!另外紐西蘭總理阿爾登(Ardern)和法國外交部都齊聲譴責中國,認為這樣的評論帶有偏見,侮辱了 20 多年來所有向阿富汗派遣武裝部隊的國家。但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則聲援中國,認為那篇報告讓澳洲信譽掃地。

澳中嫌隙行之有年

其實,趙立堅的發文多少反映了現在中國和澳洲勢不兩立的狀態。他們兩國從 2018 澳洲宣布禁用華為開始關係惡化,今年的惡化程度更是快馬加鞭。

  • 4 月底,莫里森說必須要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a.k.a 中國)。
  • 5 月初,中國開始對澳洲的大麥加徵 80% 關稅,同時減少澳洲牛肉進口量。
  • 8 月底,中國拘留了澳洲裔知名主播成蕾,說她危害國家安全。兩名澳洲駐華記者也差點被軟禁,還好提早逃跑回澳洲。
  • 10 月起,中國阻撓澳洲煤炭進口,轉由向印尼採購,印尼簡直撿到寶。
  • 10 月中,中國政府禁止紡織廠購買澳洲棉花。
  • 11 月初,因為中國故意延遲龍蝦進口,澳洲摸摸鼻子宣布,停止向中國出口龍蝦,放棄中國這個最大的龍蝦市場。
  • 11 月中,中國暫停進口澳洲木材。
  • 11 月底,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徵收高達 212% 關稅。

中國這一系列的貿易戰,大概讓澳洲少賺了 60 億美元出口財,大約佔澳洲出口總額三分之一,其實對澳洲經濟是個嚴重打擊。澳洲也在想辦法找別的客戶填補中國這個空缺,例如印度、印尼、日本等,只是這些國家加起來恐怕也補不滿中國需求的一半,也是有點頭痛。

中國有個小本本

中國一名官員前兩週公布了一份文件,裡頭列舉 14 項澳洲政府引起中國不滿的行為。大概是這樣:

  • 資助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進行「反中」的研究
  • 對中國駐澳洲記者進行抄家式的調查
  • 取消中國學者的澳洲簽證
  • 在國際論壇帶頭攻擊中國在香港丶台灣與新疆事務
  • 呼籲國際針對新冠病毒的起源展開調查
  • 於 2018 年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的 5G 網路建設
  • 阻止了 10 起中國在澳洲的基礎建設與農業的投資案

看來只要你對中國不好,中國都有一個小本本在記的唷!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