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趨勢指標-移動平均線實戰
作者 Lewis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趨勢指標-移動平均線實戰

2020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金融市場實務操作上,如果要問我最依賴哪一個技術指標,我肯定會跟你說就是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各式各樣的技術指標,我自己也都有嘗試過、每一種指標都有他非常好用的地方,但同時也會具備自身的盲點。不過移動平均線我認為只要能夠洞悉他的優點與缺點,好好善用這項工具,對於交易的幫助很大。

移動平均線除了代表投資人的平均成本以及股價的趨勢之外,我們可以設定兩條不同時間週期的均線,透過黃金交叉(短期均線向上穿越長期均線)與死亡交叉(短期均線向下穿越長期均線)分別代表買點與賣點。因為計算簡單,又有一定的趨勢指引用途,因此均線成為金融市場當中最熱門的技術指標之一。

什麼是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是透過計算近期的收盤價算出平均價格的技術指標。

資料來源:股感資訊

每一天都會根據最近幾期的收盤價計算出最新的均線值(週期可以自己設定)

台灣投資人常用的均線週期為5日(週線)、10日(雙週線)、20日(月線)、60日(季線)。

當我們看到均線計算出來的數字越來越大,畫在圖形上肯定就是持續上彎的均線,代表現在股價肯定在上漲的趨勢當中;反之,如果計算出來的數字越來越下,肯定就是下彎的均線,股價肯定在下跌的趨勢當中。

實務上,到底該怎麼使用均線來掌握交易契機呢!我們來看看實際的操作方式!

均線派投資人的經典-葛蘭碧八大法則

如果你是均線交易學派的信奉者,那麼你肯定聽說過「葛蘭碧八大法則」!

這八大法則是我們在實務交易上非常實用的交易買賣訊號,根據的邏輯就是趨勢!

資料來源:股感資訊

順勢交易者在進行股市操作之前,一定要先知道目前市場的趨勢到底是「上漲趨勢」還是「下跌趨勢」,透過均線這個技術指標的協助我們可以一眼看出目前股價趨勢方向。

當均線的方向顯示上彎時,代表股價趨勢為多方架構:

在葛蘭碧八大法則當中:可能的交易機會有三種順勢、一種逆勢。

當均線的方向顯示下彎時,代表股價趨勢為空方架構:

在葛蘭碧八大法則當中:可能的交易機會也有三種順勢、一種逆勢。

實際操作案例

【葛蘭碧買進訊號範例】南六(6504-TW)

在 3/25 日雖然站上均線,不過當時的五日均線維持下彎,不符合葛蘭碧的進場條件。3/26 持續站上均線並且均線轉為上彎,這是葛蘭碧買進訊號之一,因此可以進場做買進的操作,後續果然迎來一般顯著的上漲。回過頭來看這邊的進場位置就會相對理想。圖上的藍色均線為五日均線(5MA)

【葛蘭碧買進訊號範例】晶技(3042-TW)

在三月底與四月初兩段時間內,晶技的股價都有回測到均線支撐位置,不過都沒有出現顯著的跌破狀況,代表這些均線確實提供了很好的支撐效果,同時這邊也是葛蘭碧八大法則當中的回測均線買進訊號。後續來看果然出現一波大漲,這邊的買點就會相對理想喔!圖上的藍色均線為五日均線(5MA)

【葛蘭碧賣出訊號範例】欣興(3037-TW)

在 1/14,欣興的股價已經跌破季線,並且出現反彈挑戰均線的壓力,不過收盤價沒有成功站上季線,這邊符合葛蘭碧八大法則當中的賣出訊號,代表均線確實給股價造成了網下跌的壓力。後續來看,欣興果然展開了一波顯著的下跌,當時的進場點就會非常漂亮。圖上的藍色均線為六十日均線(季線)(60MA)

【葛蘭碧賣出訊號範例】華通(2313-TW)

在 2/26,華通出現跌破下彎均線的狀況。代表著目前股價有明顯轉弱的狀況出現,後續股價迎來一波顯著的下跌。如果我們回顧當時的狀況,剛跌破均線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技場放空位置。圖上的藍色均線為六十日均線(季線)(60MA)

在股市操作上辨別趨勢、找尋交易位置是每一個投資人都必須學會並且建構的一套交易系統,所有的技術指標來說,我認為趨勢指標(例如:均線MA)搭配上突破的技巧,就可以掌握到關鍵的進出場位置,接下來只要鑽研選股技巧,就可以選到好股票並且透過系統化的操作追求合理的交易報酬。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