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車載系統:結合車用電子與車用網路的「車載資通訊系統」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車載系統:結合車用電子與車用網路的「車載資通訊系統」

2016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車載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車子的一部行車電腦,以前是在車子裡放卡帶、CD、聽廣播和調冷氣的裝置,通常位在車內前方。今隨著汽車電子化,這項裝置也變得高科技起來。從一個只是封閉的作業裝置,到全球定位系統,提供駕駛人更多的行車資訊、娛樂,並擔任整合、調度整車運作與對外聯絡的關鍵角色,這樣類型的基礎正是可積極發展來回應市場對汽車舒適便利、娛樂、安全的需求,因此,車載系統目前是六大汽車電子領域中最具發展力,也是電子廠商切入汽車領域的最佳著力點。

車載系統也稱為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其運用了遠程通訊(Telecommunication)、資訊技術(Informatics)與汽車電子技術結合,在車用網路系統靈活的訊息傳輸架構下,提供駕駛人與乘客多媒體娛樂、車輛安全、行車交通等各種資訊。

車用電子與車用網路的結合,車載系統不再封閉,車子智慧化的開端

隨著車子的各大系統不斷電子化下,愈來愈複雜的資訊傳輸成為此過程發展的重點之一,因此,不論是車內或對外聯絡,車用網路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也正因如此,提供資訊服務的車載系統也有了新的里程,在具備聯網能力後,更多新的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地湧出,在初期,最基本顯見的就是 GPS 導航,除了定位、地圖服務外,透過網路連結及車身電子連結技術,當駕駛人需要緊急救援、道路救援或竊車追蹤時,即可聯絡遠端管理中心,做最即時的處理。

讓車子變好玩的車用娛樂,加速車載系統功能多元化

網路的使用成本越來越低,需要大量頻寬與傳輸速度的多媒體娛樂在車載系統中也不斷地被強化。除了上段所述的 GPS 導航提供駕駛即時的行車資訊外,以乘客為主的影音功能如看電視、玩遊戲、線上聽音樂、旅遊景點的資訊瀏覽等,都已經可以透過車載系統直接在車上進行,就像國際大廠 Mercedes-Benz 獨創的分屏技術,讓前座的乘客可以在不打擾駕駛的前提下享受影音設備,加上後座的頭枕電視,未來的房車簡直是一台移動的家庭劇院。

未來對安全的全面訴求,駕駛輔助系統與車聯網加速發展中

愈來愈嚴重的交通堵塞及頻繁的交通事故已成為目前各大城市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從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到 Google 無人車的發展,不難看出其訴求都是希望能以機器的運算、判斷逐步取代造成事故最大原因的人類駕駛。未來的車載系統將晉身為一台超級電腦,除了整車的控制外,還有車跟車、車跟路之間的通訊,以及與整個城市交通系統的連結,在未來智慧型運輸系統中,扮演車聯網連線終端這項重要角色。

從上述三個發展重點來看,車載系統強調的是資訊服務,在整個車載系統中,車用網路技術及運用的成熟與否,意味著車子能否具備資訊化、智慧化的能力,而人們對車用娛樂的需求更是促使汽車朝向多功能發展的關鍵之一,因此接下來將介紹的是車用網路與車用娛樂的發展,以及討論科技大廠 Apple、Google 究竟瞄準了何種商機,竟將平台戰爭延伸至不熟悉的汽車領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