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軟體商Adobe能否撥雲見日?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軟體商Adobe能否撥雲見日?

2016 年 1 月 8 日

 
展開

或許Adobe最有名的就是它的照片編輯軟體,它的未來看似濃雲密佈,但Adobe卻一點都不在意。

當桌上型電腦處於強勢的統治地位時,Adobe(NASDAQ:ADBE)則自成一格,獨自發展屬於自己的天空。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興起,對電腦產生革命性的影響,這也使Adobe為了因應新世界的變化而開始轉型。

對轉型後的Adobe來說,雲端是它主要的關鍵。根據Evercore ISI的分析師Kirk Materne指出Adobe將重心移轉至雲端使得它的業務從軟體的授權轉變為訂閱制。

Ascending Cloud

Materne告訴IBD:“一直以來Adobe的核心事業主要以授權為主,而現在也開始投資佈局”

Adobe的產品Photoshop、Acrobat和Reader讓人們不管在繪圖、閱讀或者是工作方式上都產生了重大的改變。而現在則進化成三種不同的雲端運算業務:Creative Cloud、Marketing Cloud和Document Cloud。

拜歷年來它所購買的公司所賜,相較於其他科技公司來說,Adobe能夠以較緩和的方式進行轉型。在2012年Adobe買下了成立於紐約,專為設計專業人士打造的創意社群平台Behance,在2015年則收購了線上圖庫公司Fotolia。

Fotolia所帶來的利益

取得Fotolia後使得Creative Cloud的訂閱者能夠使用及購買超過350萬的圖片和影片。Marketing Cloud今年度的營收也高達14億美元,並達到了年度成長30%的目標。

在2015年3月揭露的Document Cloud可跨裝置管理文件。這些文件主要使用Adobe的可攜式文件格式或PDF。採用Acrobat解決方案讓文件能夠在網頁以及行動裝置中的應用程式中使用,並搭配電子簽署功能。在2015年第四季該類別的營收為209百萬美元。

Adobe 的財務長Mark Garrett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2015年是Adobe的分水嶺”。

Garrett說: “強勁的關鍵財務成長數據反映了我們傑出的表現。我們的長期財務目標是至2018年為止每年都能有20%的營收成長率。這也顯示我們移轉至雲端的效益才剛開始。”

近年來Adobe的其中一項重要的改變是將商業模式由授權制改為訂閱制。

像是Creative Cloud就整合了旗下軟體產品:Dearmweaver、Flash和其他相關應用,並由永久授權改為訂閱。雖然仍有抱怨聲浪,但大部份的使用者仍持續訂閱。在11月底時Creative Cloud的訂閱人數約為620萬。

執行長Shantanu Narayen指出“在打造Creative Cloud的這四年來,我們深入了解設計人士,並試圖滿足客戶以及大多數人的需求”。

Adobe的創立

建立於1982年的Adobe,是世界最大也最多樣化的軟體公司之一。在1980年與Apple(NASDAQ:AAPL)的合作促進了Adobe的發展。

過去十年來,智慧型手機的革命對世界造成深遠的影響。Apple的iPhone使得人們可以將專業的相機放進口袋裡。

Adobe也因應潮流,讓消費者在手機上就可輕鬆地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Acrobat Reader和其他相關的應用程式。

FBR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Samad Samana認為“Adobe已經使這些工具大眾化了,並打破了專業使用愛好者及一般消費者間的價格區隔”。

股票價格高漲

快樂的消費時光也為股東們帶來歡欣鼓舞的收穫。Adobe的股票在近兩年也達到了歷史新高。最近的股價約在90~95元間徘徊。

Adobe在11月27日財政年度結束後,發佈2015年的每股盈餘為2.08,較去年成長了61.2%;收入則為48億美元,成長了15.6%;其中的訂閱服務為32億美元,約成長了55.3%,抵消了產品收入下降的11億美元,約為年減30.9%。

截止第四季為止,Adobe的盈餘已連續15季皆呈現雙位數的成長,營收則連續17季成長。

路透社則預計在2016年營餘將會成長33%,達到每股2.77美元,而在2017年則會成長34%,達到每股3.71美元。在2016年的營收則預估成長19%達到57億,而在2017年則會成長21%至70億美元。

創造緊密度

Gone girl
電影,像是2014年的Gone Girl,也是Adobe確保未來能夠枝繁葉茂的其中一分枝

Adobe也運用創意社群的力量來開拓新市場。“在2014年上映的“控制(Gone Girl)”是第一部影像編修全部採用Adobe Premiere Pro CC的好萊塢長篇電影。Adobe的產品也運用在2011年由名導演Martin Scorsese所執導的“雨果的冒險(Hugo)”中,這也是他的第一部3D電影。

Evercore最近則將Adobe的目標價設為107,認為它的許多產品類別都有強勁的成長動能。而FBR的目標價則為100。

FBR分析師Samana指出Adobe在新的一年除了維持訂閱人數的成長、將舊用戶轉化為收入外,仍會持續研發,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展望未來,持續的網路攻擊將使Adobe受到威脅。在2013年Adobe證實了至少有3800萬的使用者帳號及密碼被竊取。

adobe-system

在Alphabet(NASDAQ:GOOGLE)的子公司Google、Amazon(NASDAQ:AMZN)和Facebook(NASDAQ:FB)和其他公司都封鎖Flash之後,Adobe也捨棄了Flash。

而強勢的美元也對Adobe的營收造成影響,在2015年匯率約影響Adobe的營收約5960萬美元。

而Samana也說,〝在這個網路充斥快速變化的時代,每個企業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會不會被新進入者取代呢?“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