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軟體市場服務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軟體市場服務

2014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雲端、物聯網持續發展下,必定有更多來自於各行各業的不同需求須被滿足,可能是工廠環境、城市道路或溫室農地等,企業、團體或政府應思考如何去獲取這些分析結果並加以應用。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應用軟體一半以上屬於營運管理軟體,對於廠房環境等各式不同的數據、參數要因不同對象而有不同考量。在過去可能由公司內的IT人員解決這些問題,但這需耗費極大的成本,多半只有大型企業才做的來,一般的中小型企業根本沒人力也沒資源去進行,在IT成本將因雲端虛擬化技術持續降低下,取得這些軟硬體設備並不難,但要如何用去使用才是重點。

我們在IaaS的文章提到了和沛總經理翟本喬說過, IaaS不只為省錢,而是創造過去達不到的價值,我們就透過下面的內容來說明。

141002_04

依提供服務的方向,大致分成如下兩部分:

後端的管理、控制和維護

  • 針對基礎IT建置提供客製化服務,如架設、管理及維護伺服器、資料儲存和網路等應用所衍生之服務,並提供相關軟體之建置,或因應雲端而有IaaS、PaaS和SaaS的提供如私有雲的建置及其雲上所有運行的軟體。

前端的開發、應用和諮詢

  • 針對商業活動提供客製化服務,因應個別需求,提供從廠房環境、生產作業、存貨物流、市場行銷等整體的企業資源規劃、上下游的供應鏈管理或各種特定的商業分析,涵蓋嵌入式系統、中介軟體、協同作業到網站與商用軟體建置等服務。

阻止競爭劣勢

我們都知道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有IT需求,尤其是在這個什麼都連上網的時代,就連最簡單的餐飲業、小吃攤,也都會積極上網經營自己的口碑、粉絲團甚至是架設自己的網頁,更何況是任何一家擁有十幾、二十人甚至是百人以上的公司,但偏偏IT卻常常不是企業的專長,以前夠大型的企業會成立IT 部門自行建置,但這不但增加了經濟投入又分散了資源使用,費時耗工。

現今的技術發展,使IT變便宜了,一般企業要取得各種使用在管理上的軟硬體設備,除了自建外還可以選擇把IT外包(尤其是中小企業),這些IT外包提供商讓企業擁有齊全的IT 軟硬體設備,且降低了IT 的管理成本,企業便能專注於自身的核心業務,但這也只是e化下企業為「阻止競爭劣勢」發生而必須做的改變。

創造競爭優勢

雲端時代只有e化是不夠的,物聯網的全面感知帶來的是更大量、多樣性和即時性的巨量資料,有更多行業的數據蒐集、管理與分析,需結合週遭環境、製造流程等。因此,對於製程、環境等要用IT來管理並不是那麼容易,一般的商用管理軟體並無法滿足,需透過客製化改寫,但隔行如隔山,只有身處產業內的公司才知道有哪些環境因素在經營上是需要經常注意的,卻又礙於公司並無改寫軟體的能力。

這類提供量身客製的資訊整合科技顧問公司,透過實地勘查加上本身超強的研發能力,為客戶開發結合週遭環境、製造流程的解決方案。就像IBM這種顧問服務大廠,整合各種資訊服務與軟體產品,因地制宜的打造專屬解決方案。

台元紡織與IBM合作,就是在創造競爭優勢
–找出耗能的重要關鍵,以物聯網概念導入自動化系統,節能達40%

141002_05

由於紡織廠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棉絮飄散在空氣中,若掉落到製造中的布料,會造成布料品質不均,同時也容易造成員工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就算是在不需要開冷氣的季節,工廠裡的馬達與空調仍必須24小時運轉,才能減少空氣中的棉絮量。因此,台元紡織在IBM的協助下建置智慧節能系統,深入廠房分析製造生產流程,並制定了涵蓋空氣品質、壓力品質、溫濕度的標準作業指標,將所有生產線上的馬達置入感測器並納入自動化控制,根據即時環境資訊與標準作業指標,全自動調控馬達轉速、速率與啟閉時間,以提升用電效率。

此外,IBM亦協助該廠房進行馬達維護的優化調整,導入Maximo資產管理解決方案,將維護流程、廠商服務水準(service level)、維護品質、備品管理全面標準化、數位化。此舉不但將原本二至四年的馬達保養周期延長到八年,且能有效提升廠商服務水平、減少備品庫存,大大降低整體維護成本。

所以未來這些兼具軟硬體實力的國際大廠,在大數據、物聯網時代中雖不能像Google、FB擁有龐大的消費者資訊,但它們擁有的是分析資料的能力,提供的是客製化的IT顧問服務,就連Google、Twitter也不得不向他們購買各種分析資料的專利,因此,這些科技顧問服務大廠從基礎IT建置到商業活動所提供的客製化服務,最終將導向為一條龍的高附加價值服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