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輝瑞藥廠大規模重組 剝離消費保健品業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輝瑞藥廠大規模重組 剝離消費保健品業務

2018 年 8 月 3 日

 
展開

全球最大製藥公司輝瑞(Pfizer, PFE-US)在美國當地時間 7 月 12 號上午宣布,它將重組成三項業務部門:創新藥品,成熟藥品以及健康藥品(非處方藥)。

目前輝瑞分為兩個業務部門,其中一個是創新型醫療部門,專注於藥品和疫苗的開發和商業化,還包括消費者保健產品(非處方藥)。另一項業務是基本健康業務,其中包括已經或將很快失去市場獨占性的藥品,它還包括品牌仿製藥和生物仿製藥等。

重組之後,原創新醫療部門管轄的消費保健品將獨立成新的健康藥品部門,原來屬於成熟藥品部門的生物類似藥,腫瘤,癌症及免疫業務併入創新藥品部門。成熟藥品業務則將包括輝瑞大部分專利到期固體口服藥物品牌,如樂瑞卡,立普妥,絡活喜,萬艾可等,以及某些仿製藥。

輝瑞將新結構描繪為 “自然演變”,執行長 Ian Read 表示,這將有助於每個部門實現更好的成長。輝瑞一款用於治療糖尿病性神經疼痛和脊髓損傷神經疼痛的藥物樂瑞卡,其美國市場專利權將在 2018 年底到期。

根據輝瑞 2017 年年報,創新藥品業務(包括健康藥物)收入佔比接近 60%,約 314 億美元。其中銷售收入最高的三款處方藥/疫苗分別是 PREVNAR 13(肺炎球菌 13 價結合疫苗)56 億美元,樂瑞卡 50.65 億美元和治療乳腺癌的 Ibrance 31.26 億美元。

輝瑞將在 2019 第一季財報發佈時提供反映這一新架構的財務報告。對于輝瑞重組的目的,華爾街目前普遍看法是它為了加速剝離消費保健業務,並且將研發和行銷開支聚攏在其核心業務,即處方藥和疫苗上,以期降低成本,提高利潤率。

彭博社曾在去年 10 月報導稱輝瑞打算開價 150 億美元,出售其消費者保健業務,包括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UK),強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賽諾菲(Sanofi, SAN-FR)等在內的全球知名跨國製藥公司都是潛在買家。潛在出售估值在今年 3 月一度漲至 200 億美元。

出售業務有變數

儘管輝瑞過去的幾次業務部門剝離取得過好成績。比如 2013 年它將動物保健業務 Zoetis Inc. 轉讓給其他股東,後者股價至今成長了兩倍多,但在快速變化的消費保健市場,出售前景可能不那麼樂觀。

隨著亞馬遜(Amazon, AMZN-US),沃爾瑪(Walmart, WMT-US)(Walmart Inc, WMT-US)等零售商進入保健品市場,消費者習慣低價,傳統藥商的保健品利潤率可能受到擠壓。按照瑞銀集團(UBS Group AG, UBSG-CH)分析師 Michael Leuchten 的說法,這意味著藥商相關資產可能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拿到高估值。今年以來,強生、葛蘭素史克和另一位潛在買家 Reckitt Benckiser Group 相繼退出收購。

去年處方藥收入排全球第四(353億美元)的默克公司(Merck, MRK-US)也正嘗試出售其消費者健康保健部門。目前,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Procter & Gamble Co, PG-US)公司已經同意以 42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分析師 Vincent Meunier 表示,交易價格是默克該部門去年營業利潤的 19 倍,估值處在產業高價位區間。他還認為出售完成後,將有助於默克專注於製藥部門的發展。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