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400 億美元交易」遲遲沒進展…輝達考慮放棄收購 ARM?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400 億美元交易」遲遲沒進展…輝達考慮放棄收購 ARM?

2022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一、輝達恐被迫考慮放棄收購 ARM

當地時間 1/25,據彭博社報導,輝達(NVIDIA, NVDA-US)正準備放棄以 40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晶片設計公司 ARM(安謀)。該交易面臨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和競爭對手的強烈反對,迫使輝達不得不調整其最初的收購時間表。輝達對此回應稱,公司仍相信這筆交易將促進競爭和創新。

據彭博社最新消息,輝達正在告訴合作夥伴,預計交易不會完成,並補充說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正在加緊準備 ARM 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當作輝達收購案失敗的備選方案。

此次交易的被迫中斷,也或多或少影響了市場對於輝達的預期,截至週二收盤,輝達股價下跌 4.48% ,在普遍疲軟的市場中領跌晶片製造商。

輝達和軟銀仍然公開承諾該交易,彭博指出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這樣的傳言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很明顯地緣政治「逆風」一直在打擊這項收購。

二、這場交易,受到多方反對

2020 年 9 月,在輝達發布聲明表示與軟銀達成協議,將斥資 400 億美元收購 ARM。消息一放出時,整個晶片市場瞬間沸騰。這筆斥資 400 億美元的收購成為了晶片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但是,隨後沒多久,該筆交易就開啟了漫長而艱難的「闖關之路」。

該筆收購要想順利達成,需要獲得中國、美國、歐盟和英國的批准,需要經過一層層的嚴格審核。在審核階段,多家矽谷科技巨頭率先站出來對該交易表示反對,他們認為這筆交易對產業不利。

根據外媒報導,英特爾(Intel, INTC-US)、高通(Qualcomm, QCOM-US)、特斯拉(Tesla, TSLA-US)等多家廠商都表示強烈反對,甚至商討了協調行動,以向美國和世界各國當局表達他們的擔憂。他們認為輝達收購 ARM 會破壞 ARM 的獨立性,並可能抬高價格,從而限制競爭對手對 ARM 專利的使用,不利於產業創新。

因為 ARM 是英國公司,英國政府尤為關注,2021 年 11 月,英國文化部長 Nadine Dorries 正式要求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啟動該筆收購案的「第二階段調查」,從反壟斷以及潛在國家安全的角度來審查這筆交易。

此外,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人員 Andrea Coscelli 表示,「擔心輝達控制 ARM 後會帶來一些問題,包括限制他們獲得關鍵技術,並最終扼殺了我們國家的一些重要且不斷擴大市場佔有率的創新。」

輝達公司方面雖然在收購伊始就強調,未來會保留 ARM 在英國的總部,並將在那裡投資一個新的設施,以推動人工智慧研究、教育,並為機器人和自動化實驗提供場所。輝達 CEO 黃仁勳也承諾此次收購「將加強而不是削弱英國的科技實力」。

▲ 輝達 CEO 黃仁勳(圖片來源:Benchlife.Info

饒是如此,人們依舊擔心這筆交易會導致英國的工作崗位流失,並可能威脅 ARM 在全球的成功,ARM 聯合創辦人赫爾曼·豪瑟(Hermann Hauser)更是這場交易堅定的反對者之一。

三、輝達「仍對收購充滿希望」

早在收購傳聞剛剛出來之時,ARM 的聯合創辦人 Hermann Hauser 就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明確表示反對輝達收購 ARM,他認為這一交易最終不會獲得通過。可惜, 軟銀並未採納 ARM 方面的建議,單方面選擇與輝達合作。

在輝達與軟銀達成交易之後,Hauser 向英國首相發出公開信,並表示如果英國政府不阻止輝達的收購,該公司可能成為下一個與谷歌和 Facebook 等並列的美國壟斷科技巨頭。在公開信中,他提出了三點原因:

  • 首先,我們對在劍橋、曼徹斯特、貝爾法斯特、格拉斯哥、謝菲爾德和華威等地的幾千個工作崗位所受到的影響表示擔憂。一旦公司總部移往美國,英國本土的就業機會不可避免地會流失,如同當初卡夫(Kraft)收購吉百利(Cadbury)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
  • 其次,將 ARM 出售給輝達會摧毀 ARM 商業模式之根本——ARM 有志於成為「半導體產業的瑞士」,即對 500 多家被許可的交易方一視同仁。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是輝達的競爭對手,其中還有一些英國公司。保證ARM 不出現與「瑞士模式」相反的狀況,應具有法律約束力。
  • 第三,從長遠來看,也是最重要的,這是一個有關國家經濟主權的問題。ARM 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矽晶片設計者之一,並且因其一直以來的中立立場取得了巨大成功——為世界各地的許多競爭對手公司設計晶片。儘管輝達做出了承諾,但監管機構擔心此次收購將破壞 ARM 堅守的中立立場,並且 ARM 的工作將慢慢轉向與總部位於美國的輝達的利益保持一致,從而扼殺競爭對手技術的發展。

不過,就目前而言,輝達和軟銀正在公開推動同一條路線:仍舊充滿希望,並且等待著未來會發生什麼。

「我們仍然希望這筆交易能夠獲得批准!」軟銀發言人告訴彭博新聞社。

而輝達的一位發言人對彭博社表示:「我們繼續持有我們最新的監管文件中詳細表達的觀點——公司仍相信這筆交易將促進競爭和創新。」

參考鏈接:

  • https://www.theverge.com/2022/1/25/22900456/nvidia-arm-acquisition-deal-trouble-regulator-worries-report
  • https://www.infoq.cn/article/J4IIgQuqJ10lz7awk7FI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