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收購 ARM 宣告破局!支付軟銀 12.5 億美元,輝達下一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購 ARM 宣告破局!支付軟銀 12.5 億美元,輝達下一步?

2022 年 2 月 11 日

 
展開

2/8 下午,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與輝達(NVIDIA, NVDA-US)就 ARM 正式發表聲明,宣布終止先前輝達從軟銀收購 ARM 的交易

▲ 輝達、軟銀宣布交易終止聲明

軟銀聲明,儘管雙方做出了努力,但重大的監管挑戰阻礙了交易的完成。同時,根據輝達和軟銀的協議,軟銀將保留輝達先前支付的 12.5 億美元定金,並將在 Q4 計入利潤,而輝達將保留其 20 年的 ARM 許可。接下來,軟銀和 ARM 將在 2023 年 3/31 前開始準備 ARM 的公開發行(IPO)上市。

同時,ARM 今天也發生了高層人員變動,在 ARM 工作長達 30 年之久的 Simon Segars 將成為公司顧問,而先前為 ARM IP 產品集團(IPG)總裁的 Rene Haas 將成為 ARM 新的執行長。

軟銀坐收 12.5 億美元,輝達保留 20 年授權

2/8 下午,輝達、軟銀正式宣布交易失敗,軟銀將保留先前 12.5 億美元的定金,並幫助 ARM 籌備上市事宜。而輝達則將保留 20 年的 ARM 授權。

全文如下:

輝達和軟銀集團今天宣布,終止先前宣布的輝達從軟銀收購 ARM 的交易。儘管雙方做出了善意的努力,但由於監管方面的重大挑戰阻礙了交易的完成,雙方同意終止協議。ARM 現在將開始準備公開募股。

「ARM 擁有光明的未來,我們將在未來幾十年繼續以自豪的被許可人身份支持他們。」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表示,「ARM 是計算領域重要動態的中心。雖然我們不會是一家公司,但我們將與 ARM 密切合作。孫正義進行的重大投資使 ARM 能夠將 ARM CPU 的範圍從客戶端計算擴展到超級計算、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我預計 ARM 將成為未來 10 年最重要的 CPU 架構。」

軟銀今天還宣布,將與 ARM 合作,開始準備在 2023 年 3/31 結束的財政年度內讓 ARM 公開發行(IPO)。軟銀相信 ARM 的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將繼續成為行動計算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軟銀董事長兼執行長孫正義談到,ARM 不僅正成為行動計算革命的創新中心,還在雲端運算、汽車、物聯網和元宇宙等領域成為了創新中心,已進入第二個成長階段。他還表示:「我要感謝黃仁勳和他在輝達才華橫溢的團隊,他們努力將這兩家偉大的公司聚集在一起,並祝他們一切順利。」

輝達和軟銀先前已宣布達成最終協議,根據該協議,輝達將於 2020 年 9/13 從軟銀收購 ARM。由這一收購協議條款,軟銀將保留輝達預付的 12.5 億美元,將在 Q4 入帳成為公司利潤,輝達則將保留 20 年的 ARM 授權。

ARM 宣布換 CEO,即刻生效!

在軟銀和輝達宣布交易失敗的同日,ARM 宣布其董事會委任 Rene Haas 作為 ARM 新的執行長,並加入董事會,此項人事任命即刻生效。

Rene Haas 擁有 35 年的半導體產業經驗,他將接任在 ARM 工作了 30 年的前 CEO Simon Segars。短期內,Simon Segars 將擔任 ARM 顧問,支持領導層交接工作。

▲ ARM 前 CEO Simon Segars

孫正義:「隨著 ARM 開始為重新進入公開市場做準備,Rene 是加速 ARM 成長的正確領導者。」他也感謝了 Simon Segars 在過去 30 年中對 ARM 的領導和貢獻。

Rene Haas 曾歷任應用管理、應用工程以及產品工程等多項職務,並在輝達擔任副總裁兼計算產品業務部門總經理長達 7 年。

2013 年,Rene Haas 加入 ARM。自 2017 年起,他開始擔任 ARM IP 產品集團(IPG)總裁,任職期間加大了對如軟體開發者生態系統、基礎設施與汽車等高速公路成長市場產品的投資,吸引了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Ampere、AWS、Bosch、Denso、Mobileye 和 Telechips 等企業加入 ARM 生態。

Rene Haas 稱,隨著過去幾個月的不確定性已經過去,ARM 已準備好新的戰略,並將再次改變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

熬了 17 個月的交易案是怎麼涼的?

回顧這筆驚天交易,2020 年 9 月,當時軟銀宣布輝達將以 400 億美元(約 2,733.2 億人民幣)收購其擁有的全部 ARM 股票,且交易預計在 18 個月內完成(今年 3 月份)。若交易完成,這將成為半導體產業有史以來最大併購。ARM在行動處理器和物聯網處理器市場都佔據了 90% 的市場佔有率,是全球半導體 IP 龍頭。因此這次收購立刻引發了產業和多國政府的關注。

儘管輝達保證,其收購不會改變 ARM 的開放和中立,將一視同仁地向所有 ARM 客戶服務。但作為 ARM 的客戶,高通(Qualcomm, QCOM-US)、Google、微軟(Microsoft, MSFT-US)等科技巨頭對此存有疑慮,高通和微軟等公司也向監管部門提出了對這筆收購的擔憂。

高通 CEO 安蒙(Cristiano Amon)先前接受採訪稱,ARM 的優勢在於它的獨立性。若 ARM 被收購,其架構將不在高通的下一代晶片藍圖中,高通會制定新備用計劃進行過渡。

除了客戶的疑慮,各國反壟斷部門的審查更為致命。根據各國和地區法律,輝達收購 ARM 需要得到英國、中國、歐盟和美國的監管部門同意。

但截至雙方宣布交易失敗,沒有任何監管部門批准這一交易。由於 ARM 在產業內十分重要,英國政府甚至認為這一決定或許會損害國家安全。作為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也曾在去年 4 月對這次收購展開調查。

英國數字大臣 Oliver Dowden 發布聲明:「我們希望支持蓬勃發展的英國科技產業並歡迎外國投資,但我們應該適當考慮此類交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 英國政府針對 ARM 收購發布的公共利益干預公告(PIIN)

除了英國,歐盟監管部門也對這一交易展開了深入調查。歐盟反壟斷專員 Margrethe Vestager 稱,雖然 ARM 和輝達沒有直接競爭關係,但輝達的競爭者可能會更難獲得 ARM 的技術,這將損害大部分半導體細分產業,甚至蔓延至數據中心、汽車產業、物聯網等領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則更直截了當對這筆收購發起了訴訟。2021 年 12/2,FTC 宣布起訴阻止輝達收購 ARM。他們認為,輝達和 ARM 合併後的公司具有扼殺下一代技術創新渠道的能力,將不公平地削弱輝達的競爭對手,因此委員會以全票通過對輝達收購 ARM 發起訴訟。

▲ 美國 FTC 揭露的起訴輝達收購 ARM 過程

交易落幕,輝達仍將佈局 ARM 生態

針對產業和各個反壟斷機構的調查、起訴,輝達和 ARM 一直在各類場合進行解釋,宣稱將保有 ARM 自身的獨立性。針對英國政府調查,輝達宣布「在交易完成後,其也不打算改變 ARM 的名稱和品牌形象,ARM 的晶片智慧財產權(IP)也將繼續在英國註冊。」

此外,輝達還將加大在英國劍橋的投資、建造基於 ARM CPU 的超級電腦,以吸引英國乃至全球的研究人員。

▲ 輝達位於劍橋的 Cambridge- 1 超算

對於 FTC 的起訴,輝達、ARM 和軟銀則聯合發布了長達 49 頁的辯護書,強調 ARM 目前正在面臨越來越高的研發成本,但由於 ARM 在行動處理器等主要市場的比例基本飽和,其 IP 授權和版稅收入難以快速增加,面臨著強大的競爭壓力。而對於輝達來說,它沒有動機阻礙技術創新和不公正對待 ARM 客戶。相反,輝達認為雙方的合併將加速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發展。

除了不停強調 ARM 的獨立和開放外,借收購東風,輝達開始全面佈局 ARM 生態。

在 2020 年交易公佈一個月後的 GTC 大會上,黃仁勳宣佈在 3 個方面進行投資,包括將包括將 GPU 和 DPU 遷移到 ARM 生態上、加速高性能計算與雲邊端平台、向 ARM 提供輝達 AI、HPC、RTX 引擎等先進 SDK。

▲ 2020 年 10 月 GTC 大會上輝達與 ARM 的最新合作進展

而在 2021 年 4 月 GTC 大會上,輝達連推出 3 款基於 ARM IP 的處理器,分別為 TB 級數據中心 CPU NVIDIA Grace、新一代 DPU BlueField- 3 和 1000TOPS 算力的自動駕駛汽車 SoC NVIDIA DRIVE Atlan。

這樣的佈局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自 2020 年 9 月至今,輝達股價已從 130 美元上漲至 247 美元,漲幅超過 90%,總市值已達 6,182 億美元(約合 3.94 兆人民幣)。

如今即使收購失敗,輝達也保留了 ARM 20 年的授權。黃仁勳在聲明中說道,輝達將在未來幾十年以被許可人的身份支持 ARM。「雖然我們不會是一家公司,但將與 ARM 密切合作。」

結語:收購失敗也難阻輝達佈局 ARM 生態

自從輝達宣布收購 ARM 以來,輝達和 ARM 就對收購表現出了極高的熱情,黃仁勳和 Simon Segars 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 ARM 被收購後仍將保持中立態度,這對於 ARM 發展有著很大的好處等。

但從 2020 年 9 月至今,因為晶片短缺和貿易關係緊張等因素,各國監管機構對於巨額半導體併購展現出較為謹慎的態度,美國 FTC 更是直接發起訴訟,以阻止這筆交易。而對輝達來說,儘管貿易失敗,但已推出多款基於 ARM IP 的產品,或將繼續和 ARM 聯手佈局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等領域。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