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訂閱流失、票房慘淡?迪士尼遭逢百年危機!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訂閱流失、票房慘淡?迪士尼遭逢百年危機!

2023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作為全球最成功的 IP 製造巨頭,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承載著幾代人的童年與美夢。現實世界裡多的是乏味,人們需要這樣的造夢工廠,即便清楚它本質上就是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

米老鼠和唐老鴨永遠不會要求漲薪資。」曾經,「股神」巴菲特的這句話道出了迪士尼最大的優勢——背靠著 IP 這棵常青樹,迪士尼一直都在做著穩賺不賠的買賣。

從影視娛樂到有線電視和串流媒體,迪士尼把一個個動畫人物,散布到全世界的各個角落,然後通過迪士尼樂園和 IP 衍生品變現。每個動畫人物要從大銀幕走到迪士尼樂園的貨架上,才算完成一次商業閉環。

1923 年成立的「童話王國」迪士尼在 2023 年迎來了自己的 100 周年。百年間,迪士尼努力地守護著大家的童年,但與此同時,這家「百年老店」也在經歷著它自己的「老年危機」。

迪士尼危機 汽船威利號(圖/《汽船威利號》)

近年來,迪士尼在全球不同區域範圍內,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裁員、虧損、票房慘淡、樂園門票漲價以及 Disney+ 付費會員的流失等問題。

儘管疫情趨於結束,線下業務復甦,但是迪士尼總公司的凈利率卻從 2019 年疫情前的 15% 以上滑落到如今的 5% 左右。

2022 年至今,迪士尼的股價跌了近四成,相比 2021 年市值的最高點,迪士尼已經跌去了 2,000 億美元。

《財富》雜誌評價:「沒有哪家公司像迪士尼一樣,快速地從王子變成了青蛙。」為什麼迪士尼的獲利能力下滑這麽多?難道是童話褪色了?迪士尼究竟還剩多少造夢力?

迪士尼只能靠樂園拯救?

最近,網路上有傳言說,中國不少一線城市都在爭奪尚不存在的「中國第三座迪士尼樂園」。

儘管這些臆想已經被迪士尼官方否認,但不得不說,一座迪士尼樂園確實能拉動一座城市的文旅經濟、重塑一座城市的想像力。

回看前幾年,疫情像一陣疾風,把迪士尼吹入過一段至暗時期。

相比 2018 年的高光時刻——迪士尼總公司年凈利潤達到了 125.98 億美元, 2018 年之後,迪士尼各大樂園的接待遊客人數開始逐年遞減。

2020 年,迪士尼總公司凈虧損了 28.6 億美元,出現近 20 年以來的首次虧損,全球六大樂園普遍只營業了幾個月,最嚴重的加州迪士尼,更是閉園超過了 400 天。

實際上,哪怕不是因為疫情的影響,隨著越來越多主題公園和娛樂設施的出現,迪士尼樂園也面臨著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

此外,由於地域文化的差異以及經營和維護樂園所需要的巨額成本投入,想要通過樂園來救市並非易事。

不過,迪士尼終究還是迪士尼。自從 2023 年全球疫情趨於平緩之後,迪士尼樂園的重啟像開閘泄洪一般,把人們對「童話世界」的熱情再次點燃了起來,尤其是上海迪士尼樂園,更是一度出現了人滿為患的景象。

根據迪士尼公司的最新財報數據,迪士尼在 2023 財年第二季度實現了強勁的財務表現,總收入約 218.1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3.33% 。

其中,迪士尼樂園業務板塊的收入約 77.76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6.9% 。這一數據表明,迪士尼樂園對總公司的營收貢獻頗大,占據了迪士尼營收的 1 / 3 以上。

從營收成長上看,迪士尼的營收成長依然沒問題,公司營收與上期相比成長 10% ,與疫情前的營收成長相當。

然而,迪士尼真正的問題,卻出在獲利上。 2019 年之前,迪士尼的凈利率在 15% 以上,但如今這一數字只有 5% 左右。

要深究其獲利能力下滑的原因,其實還是在於迪士尼的串流媒體業務。根據迪士尼 2023 財年上半年的數據,串流媒體業務的經營虧損額高達 17.1 億美元,比 2019 財年同期翻了 2 倍還多。

17.1 億美元的虧損額也占到了迪士尼整體利潤規模的六成以上。因此,迪士尼早在今年第一季度開始,便進行了重大調整,宣布計劃裁員 7,000 人、削減 55 億美元的成本。

反映在股價上,過去 10 年,迪士尼一直是跑贏大盤的存在,但是到了 2022 年,迪士尼股價遭遇腰斬,市值相比最高點已經跌去了 2,000 億美元。

如今看來,熱情的中國遊客也難以拯救迪士尼當下的困境:極低的電影票房和越努力越心酸的串流媒體業績。

「買買買」遇上瓶頸期,是童話褪色了嗎?

迪士尼之所以能成為迪士尼,在於其擁有全球領先的內容影響力。歷史上全球票房前 50 位的電影,迪士尼就占了一半。

其中,《復仇者聯盟》系列、《星際大戰》系列影片分別為迪士尼貢獻了 78 億美元、 55 億美元的票房,《神鬼奇航》《阿凡達》等電影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動畫領域內,迪士尼更是在這 100 年的累積中,打造了米老鼠、白雪公主、玩具總動員、動物方城市等經典 IP。

然而,從迪士尼 2023 年新片《元素方城市》上映首日僅取得 2,950 萬美元票房便能看出,迪士尼的「魔法」似乎正在失靈。

迪士尼危機 元素方城市(圖/《元素方城市》)

華爾街的分析人士認為:「迪士尼比任何公司都更依賴於其創意產出,然而創意產出卻沒有發揮作用。」近幾年來,受疫情影響,全球電影業哀鴻遍野,迪士尼也不能倖免。

事實上,拋開疫情的影響,迪士尼自 1994 年的《獅子王》之後,在獨立創作經典動畫影片方面,便開始陷入了困境,後續推出的《亞特蘭提斯》《星銀島》《放牛吃草》等作品,票房表現與口碑均不盡如人意。

再加上夢工廠等電腦動畫新軍的崛起,迪士尼被迫開始了不斷「買買買」的新出路。 2006 年,迪士尼以 74 億美元從賈伯斯手中收購了皮克斯(Pixar, PIXR-US)動畫工作室,打造了迪士尼本世紀以來最成功的公主 IP 電影《冰雪奇緣》。

迪士尼危機  冰雪奇緣(圖/《冰雪奇緣》)

嘗到甜頭後,迪士尼又於 2009 年和 2012 年,分別收購了漫威和盧卡斯。

直到 2019 年,當迪士尼再次豪擲 713 億美元收購了二十一世紀福克斯(Fox Corporation, FOX)公司大部分資產之後,全球屈指可數的幾大原創經典電影公司,幾乎都被其收入囊中。

此後,迪士尼做東,相繼推出了《星際大戰》系列、《蟻人》、《大黃蜂》、《復仇者聯盟 3 》等票房佳作。如此龐大的 IP 矩陣,讓迪士尼坐擁金山的同時,也漸漸放松了警惕。

2019 年,當復仇者聯盟、星球大戰兩大 IP 紛紛完結之後,迪士尼便再沒有製造過百億美元票房奇蹟,青黃不接的迪士尼,只能靠漫威英雄續集續命。

更糟糕的是,如今的票房成績也直接宣示了觀眾對漫威英雄的審美疲勞,加上迪士尼在自創 IP 這件事上向來就不太努力,上一個被捧上神壇的《冰雪奇緣》還是在 10 年前,而下一個「冰雪奇緣」,更是遙遙無期了。

迪士尼危機 復仇者聯盟(圖/《復仇者聯盟 3 :無限之戰》)

串流媒體正將迪士尼拖入泥潭?

作為迪士尼造夢的基本盤,動畫影視的前景直接關係著迪士尼未來幾十年是否還「有夢可造」。

然而,就在迪士尼還在為票房發愁的時候,串流媒體的到來改變了全球原創內容的賽道。迪士尼別無選擇,只好一同卷入了這場漫長且投入巨大的「戰爭」。

2020 年,迪士尼公司重組後,把串流媒體作為業務板塊的「核心」,並將真人版電影《花木蘭》以 29.99 美元的價格上線在串流媒體平台 Disney+,作為迪士尼「申請參戰」的第一部線上大片。

迪士尼危機 花木蘭(圖/《花木蘭》)

直到 2021 年年底,已有 1 億人訂閱了 Disney+。做到這個規模,網飛(Netflix)花了 10 多年,而迪士尼只用了不到一年半。

實際上, 2019 年之前,串流媒體市場一直是網飛一家獨大,但迪士尼的高速成長改變了產業格局。迪士尼的成功,讓投資者們再次信奉「花越多錢在內容製作上,全球訂閱用戶就會越多」。

2022 年,全球串流媒體在原創內容上的投資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45% ,隨著華納兄弟的 HBO(母公司 Time Warner, TWX-US) Max、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供應商 Comcast 的先後入局,更多的參與方和更大的投入,直接拉高了這場逐利競爭的「內卷」程度,華納兄弟豪擲 180 億美元製作內容,網飛砸了 220 億美元,迪士尼更是投入 330 億美元之多。

整個 2022 年,串流媒體服務商在原創節目上投入的巨額資金,超過了 2,300 億美元,然而串流媒體的營收回報,卻沒有隨著投入的增加而成長。

其中迪士尼的 Disney+ 直接虧損近 90 億美元。為了維持自身內容的影響力,新總裁艾格甚至還考慮將自制內容不再只是獨家發行給 Disney+,而是面向全部串流媒體發行。

儘管如此, 2023 年上半年,迪士尼串流媒體業務也仍然虧損高達 17.1 億美元。對於迪士尼來說,串流媒體業務已經變成一個風險更大、回報更低的生意,而全球串流媒體的競爭似乎也沒有止戈的趨勢。

如此,這場「戰爭」儼然成了燒錢的無底洞,比的就是誰先受不了。

實際上,大部分投資者更傾向的是投入較小且長期獲得收入的生意,就像過去的迪士尼一樣。

但是如今家大業大的迪士尼,明顯不滿足於賣樂園的門票和推出動畫周邊,這導致了目前迪士尼的業務模式既費力又不討好。

長遠來看,如果迪士尼能夠在串流媒體的整個產業鏈上做到更壟斷,自然是安全的,但是能不能拿下來還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不能,那麽聚焦 IP 打造、廣泛合作或許才是更適合迪士尼的路線。畢竟「造夢的生意」依然能夠保持較高的投資報酬率,而不是像如今這樣,陷在泥潭里。

36氪》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