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退歐勢力高漲 市場恐慌加劇
作者 TMB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退歐勢力高漲 市場恐慌加劇

2016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就業疲軟,五月的服務業PMI指數大幅下降且低於預期。因此FED六月升息的機率大幅降低,十二月前的升息機率降到50%以下。但筆者未來升息仍然是有可能的(在英國無退歐前提下),首先五月失業率僅4.7%以下,仍然低於FED的目標失業率,且從近幾次的PMI細項來看,價格分項的成長非常強勁,輔以近期的消費者信心與消費相關指標,都顯現出民間的消費有逐步成長的現象,另外房市也持續成長,能夠預見未來通膨上升的壓力;從上周(06/06)葉倫的談話亦認為未來將緩慢加息,不要過度解讀就業報告。

而上周因為最新的英國脫歐公投民調顯示支持脫歐的比率較高,導致市場風險趨避傾向提高,國際股市普遍下跌。綜合上論,經濟成長趨緩下,FED仍存有升息的機會,且近期英國脫歐議題導致風險趨避,故建議短期投資人能夠適度減碼美股。

國際股市

美洲股市:本週原本在葉倫仍對經濟持樂觀態度且近期原油價格首度站上50元大關下提供成長動能,然而週五新英國脫歐民調顯示支持脫歐者大幅增加且全球主要債券殖利率創新低下,促使本週除道瓊指數外,其於兩指數均收低。

歐洲股市:本周歐股在大宗商品拖累且英國脫歐疑慮再起下,德、英、法等主要歐洲國家股市與羅素2000指數等均收跌。

亞洲股市:本週在油價回穩且南韓調降利率一碼創歷史新低與日本GDP年增率上修下,MSCI亞太指數與主要亞洲股市(如:韓國、台灣等)皆收漲。

內文-退歐勢力高漲,市場恐慌加劇2-01

BDI

不見實體需求回復,指數陷入盤整泥沼,多空方膠著。

原油

美國原油庫存再降、奈及利亞產油設施不斷遭到攻擊,產量再減,使得原油多方有撐,站上50美元大關。然鑽油井數已有低部出現跡象,市場傳言頁岩油業者將重啟投資,成多方最大不利因素。

黃金

美國聯準會6月加息已幾乎無望,市場關注英國脫歐情勢。調查機構ORB為英國獨立報所作的民調顯示脫歐陣營較留歐陣營領先10個百分點,使得市場避險情緒升高,推升黃金價格。

債券

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創下2013年以來新低,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10Y-2Y SPREAD來到91.4bps。本周持續反映美國就業市場的疑慮以及退歐風險的延燒,造成DM公債瘋搶。如10年期德債殖利率也創下歷史新低,英、日債殖利率也有不小的tighten幅度,顯示市場的恐慌。

利率匯率

下週市場聚焦:美國聯準會、日本央行利率會議。本週五因英國脫歐公投最新民調顯示,贊成脫歐領先留歐高達10%,市場對於未來不確定性預期持續加溫,避險情緒再起,美元指數兌一籃子主要貨幣持續走強。英鎊匯價:受困於「脫歐」憂慮,應聲大跌,重挫至7週低位。人民幣: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突破6.60整數大關,創4個月來新低。日圓匯率:因葉倫鴿派演說、6月Fed升息預期大幅降溫,國際資金紛紛投入日圓懷抱,避險意味濃厚,日圓相對美元走強。

指數|利率|匯率

本周三大焦點:英鎊匯率、巴西聖保羅指數、BDI波羅的海乾散貨航指數

巴西聖保羅指數:企業信心指數大幅提升,前景不再悲觀

近期市場表現十分風險趨避,市場紛紛由EM撤資,將資金轉入DM公債。美元再度上漲,將再度對於大宗商品施予壓力。因此近期EM股市走勢我們選擇巴西作為代表。

隨著奧運開幕逼近,我們認為短期巴西股市可能會有明顯反彈,但仍不建議投資人長線進場布局,因為目前該國仍存在許多問題,如赤字問題尚未解決、政治問題、全球風險等等。整體而言,我們將之前對巴西十分悲觀的態度轉為中立。若投資人持有部位,建議停利出清,待該國內政問題穩定後再進場布局。

內文-退歐勢力高漲,市場恐慌加劇-01

根據艾略特波浪理論;我們認為巴西聖保羅指數正在走第二個修正II-x波。月線與季線雖然一路走揚, MACD上周逐漸收斂,雖然買進的訊號出現,但仍建議投資人不要追高。我們認為若指數順利突破61,109,較能確定為買進的訊號,屆時投資人進場布局的風險將較小,故建議投資人此時先觀望。

  • 巴西2016年4月CPI為4639 (MoM:0.6%;YoY:8.5%)
  • 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月為41.6 (MoM:-2.3%;YoY:-9.6%)
  • 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37.3 (MoM:-0.2%;YoY:-6.8%);4月通貨膨脹率9.28%(3月:9.39%);5月的企業信心指數為41.3(4月:36.2);雖然數據表現不理想,但企業信心指數相較於前一個月已大幅提升。
  • 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雖然未站回50,但相較於前一期的跌幅已明顯縮小,顯示經濟情況好轉。
  • 原物料方面,鐵礦砂於6月2日再度重挫,將今年的漲幅全部吐回。
  • 國內方面;目前巴西由副總統德梅爾暫時代理,目前人民對臨時政府充滿期待,股市相對於之前有所起色。

BDI波羅的海乾散貨航指數:中國需求仍不振,持續盤整

由PMI來看,中國回暖的跡象尚不明確,中國經濟要重拾動能仍可能還須等待,也因此可預期中國對於工業原料的需求,短期內難以再呈現爆發性的成長。總和以上,近期內中國工業原料報價持續空頭走勢,表示工業原料仍缺乏實體需求,使得散裝航運業仍難以走出寒冬,船隻報價難以向上追價,指數多頭走勢難以延續,呈現漲多拉回的情況,仍建議投資人短期內觀望、減碼。

內文-退歐勢力高漲,市場恐慌加劇-02

多頭走勢面臨拉回。從二月底開始的多頭走勢,在四月底出現短線的急漲拉回,並且再度跌破年線。而從前波高點回落到近期低點已超過100點,筆者認為很可能是走向第二波的修正波段。盤面可能會盤整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短期減碼,等待逢低布局的機會。

  • 海峽型 : 日租$6,754 /Day,略為回升。
  • 巴拿馬型 : 日租$4,393/Day,維持續跌趨勢。
  • 超輕便極限型 : 日租$5,998/Day,小跌。由三類型的船隻報價可見,目前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使得指數走勢呈現盤整情勢,仍要等待實體需求刺激多頭。
  • 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 6月1號公布5月的PMI為50.1,略高於預期的50,高於榮枯線。
  • 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 6月1號公布5月的PMI為49.2,略低於市場預期的49.3,也比5月份的49.4來得低。

英鎊匯率:脫歐公投將近,民調持續帶領英鎊走跌

RB的民調結果顯示,支持退歐與支持留歐比例為55%與45%,相差10個百分點,差距來到空前新高。美國佛州酒吧槍擊案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傷,我們認為這將加深退歐派的勢力。英國民眾可能會認為難民中藏有極端組織分子而拒絕留歐。(照顧難民的社福支出也是沉重的負擔,不被英國人民支持)。這將對於英鎊以及歐元有強烈的貶值壓力。

內文-退歐勢力高漲,市場恐慌加劇-03

GBP/USD 3日收在1.452,上週受到最新民調影響,呈現下跌趨勢。目前GBP/USD於日線圖上仍呈現收斂形式。此外,根據百分比觀察,GBP/USD 目前在0.618x 和0x之間不斷盤整,筆者預測短期內將摜破0.382x,因此,建議投資人短期內減碼。

  • 英國目前再回購利率(Repo): 0.5%,3月CPI YoY: 0.5% (預期:0.4%) 核心CPI YoY: 1.5% (預期:1.3%) ,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0.1 (前值:49.2),下次利率決議日期:06/16。
  • 根據最新的民調公司ICM調查,英國民意已逐漸轉向脫離歐盟,使得5/31當天英鎊大跌。
  • 在上次的利率會議中,英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決策,市場上認為,維持利率不變透露了兩個關鍵消息:
  1. 凸顯了英國央行認為加息還十分遙遠,英國央行之前宣稱將在三年內加息。
  2. 英國央行警告脫毆效果,一旦脫離歐盟,將會造成英鎊大貶,資產價格下跌且失業率增加。.
  3. 英國將於6/23舉行脫歐公投,隨著時間一步步的邁進,支持退歐的比率持續上升,摜壓英鎊,英鎊短期內仍存在巨大下行壓力且很可能會破中期支撐。建議投資人減碼,長期需待後市漸明朗後,再逢低進場。

※更完整的經濟數據技術分析:TMBA雙周刊全文網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