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這間股價低於清算價值的公司 將在頁岩氣上嶄露頭角?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這間股價低於清算價值的公司 將在頁岩氣上嶄露頭角?

2017 年 7 月 26 日

 
展開

15d537be02aa9033feb2f686

Antero Resources (“Antero”) 是一家獨立的天然氣勘探與開採營運商,在天然氣儲存豐富的 Marcellus 地區擁有約 46.7 萬英畝氣田, Utica 地區擁有約 15.7 萬英畝氣田。

在過去七年中,管理層不斷增加公司在 Marcellus 和 Utica 的天然氣田儲備,而上述兩個地區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天然氣盆地之一。即使在 3 美元的天然氣和約 45 美元的 WTI 價格,Antero 的低成本使它依然能夠處於財務健康的狀況。

AR 作為一家上游油氣開採公司,其利潤和股價很大程度上受天然氣和石油價格的影響。同時,AR 還擁有從自己公司剝離的 AM 公司 58% 的股權。 AM 的業務包括收集和壓縮,水處理和處理等。目前 AM 的市值超過 60 億美元,AR 持有的 AM 股權價值大約36億美元。

公司的業務和產業狀況

石油天然氣產業毫無疑問是個週期產業。在產業景氣的期間,公司賺得盤滿鉢滿;而在產業低迷的時候,財務報表差的公司被迫低價拋售資產以維持生存,而資金雄厚的大公司則會趁機收購低廉的公司和資產。

因而,投資能源企業一定要考慮產業週期的因素。在景氣頂部,能源公司的利潤很高,PE 很低,但是這時候往往是賣出的時候;而在低迷時期,能源公司的經營慘淡,PE 很高,這時往往卻是買入的時機。當然,只看 PE 太簡單粗暴了。我們還是建議要綜合分析,包含公司的競爭力、盈利能力、資產狀況等。

AR 是低成本的頁岩氣生產商。一般來說,能源產品是無差異的商品,投資者不會因為產品是一家知名公司生產的就願意溢價購買。因而,能源公司往往只能搞價格戰,因此低成本的生產商就具有非常大的優勢。

沃爾瑪(Walmart, WMT-US) (Wal-Mart) 的創始人山姆·沃爾頓 (Sam Walton) 說過,只有買的便宜,才能賣的便宜。對於能源公司而言,那就是只有生產成本低,才能在價格戰中取得好成績。

能源公司要獲取低成本優勢往往只有兩個途徑:第一,優異的地理位置。油田分佈在海上和陸地上。一般來說,陸地油田的開採成本低於海上油田。同時,不同陸地的油氣開採成本差距巨大,好的地點能夠帶來非常大的優勢。第二,規模經濟。規模經濟很重要。當一家公司的規模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公司的邊際開採成本就會下降,這會讓公司獲取豐厚的利潤,同時公司可以採用最先進的技術進一步降低成本。

15d537a41b5aac13fe5555de

Antero 擁有地理位置非常好的天然氣田,即 Marcellus 和 Utica 。從上圖我們也可以看到,這兩個地點也是美國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基地。公司的頁岩氣勘探成本很低,2016 年的勘探成本只有 $0.52/Mcfe (每千立方英呎)。公司預計 2017 年其生產成本大約在 $1.55-$1.65/Mcfe,這裡的生產成本指營運支出、採集壓縮和傳送成本以及生產稅。同時,Antero 謹慎地購買了現有儲備的相鄰地塊,在 Marcellus 和 Utica 建立了連續的陸地地塊。

這讓公司可以提高其營運效率。Antero 已經累積了一個非常大的低成本天然氣儲備: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擁有 46.4 Tcfe 3P 儲量,15.4 Tcfe 確認的儲量,足夠以 2017 年的開採速度開採 15 年。

15d537a8794aa393fe99ea82

過去幾年 AR 的開採成本也很低。不考慮天然氣儲備的消耗、折舊、攤銷等,公司過去三年的平均生產成本大約 $1.9 每 Mcfe,而 2016 年則只有 $1.84/Mcfe。即使天然氣的價格保持在 3 美元的水平,公司仍然能夠達到盈虧平衡。

公司管理層很厲害

AR 的產能成長很快,從 2013 年 IPO 以來到 2016 年,天然氣產量從 458MMcfe/d 成長到了 2144MMcfe/d,成長了 368%。公司的氣田儲備成長了 20.3 萬英畝,3P 儲備從 27.7 Tcfe 成長到 46.4 Tcfe。

從 2010 年到 2016 年,公司的氣田儲存年成長達到 67%。公司過去幾年相對比較激進的發展業務,產能成長很快。同時,氣田儲備也大幅度成長,未來如果石油天然氣價格回暖,公司的盈利將能夠迎來爆發性成長。

15d537ab36aa8f43fdd70005

健康的資產負債表

在目前低迷的油氣市場下,公司的財務非常健康,幾年內沒有破產風險。公司在 2021 年以前沒有大額的債務到期,AM 股權和對沖頭寸的利潤已經足以支付公司債務。

15d537ad9f6aa963fd4ddd3a

長期債務列表

15d537afccda8f83fe66a9f4

AR 值多少錢合理呢?

由於 AR 所處產業的週期性很強,很難估計哪一年的盈利水平是正常的,然後給出一個 PE 倍數進行估值。我認為更加合理的方法是分別估計各塊資產的價值進行加總。

15d537b249aa8fa3fb1c13e3

  • 公司持有的 AM 股權價值

AR 目前持有 59% 的 AM 股權,AM 目前公司市值大約 60 億美元,這部分股權價值約 36 億美元,我們打個小折扣,給予 35 億美元的估值。

  • 公司的對沖收益

AR 把自己 2018 年和 2019 年的產能 100% 對沖了。我認為這是個非常明智的決定,不完全是因為這部分對沖已經產生了非常高的收益,而是這能保證公司在短期內不大受市場干擾,能夠心無旁鶩的把營運做好。這部分對沖目前的價值大約 20 億美元。這部分利潤是隨時可以變現的。

  • 公司在 Marcellus 和 Utica 兩塊氣田儲備的價值

公司目前在 Marcellus 擁有 46.7 萬英畝的氣田儲備,在 Utica 擁有 15.7 萬畝的儲備,合計 62.4 萬英畝的儲備。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這兩塊氣田儲備的價值為 122 億美元。那麼,這個價值合理嗎?

在 2017 年 2 月份,EQT 以 5.27 億美元購入 4.41 萬英畝的 Marcellus 的氣田。按這個收購價格,每英畝的價格大約 1.2 萬美元。按這個估值,公司的天然氣田儲備大約 75 億美元。公司認為自己的天然氣儲備的價值高達 154 億美元。我個人認為 75 億美元是很保守的估計。

15d537b8baaaace3fc5cf840

這樣算下來,公司這三塊資產的價值大約 121 億美元:即 35+20+75=130 億美元。

目前公司的長期債務為 48 億美元,除去債務,公司的價值大約 82 億美元。

目前公司的市值大約 70 億美元。看起來非常有吸引力,而且這是清算價值。同時,要知道我們用的是非常保守的估值方式。一方面,公司認為自己的天然氣儲備價值達到 154 億美元;或者按公司歷年投入收購天然氣地塊的成本計算,這些地塊也超過 120 億美元,遠高於我們保守給予的 75 億美元的估值。

考慮到公司目前產能達到 2144 MMcfe/d,比去年同期上漲了 22%。預計未來公司的產能每年能夠以 20% 左右繼續成長。公司目前的天然氣盈虧平衡點大約在 3 美元左右。不考慮公司的對沖頭寸狀況,如果,天然氣的售價能夠提高 0.5 美元,那麼按目前產量公司每年的收入會增加 4 億美元左右。對於一個市值只有 70 億美元左右的健康公司,這是非常有誘惑力的。

AR 投資摘要

  • 公司目前估值很低,比清算價值還低;
  • 公司資產負債表健康,幾年內沒有大額債務到期,沒有破產風險;
  • 公司是低成本的天然氣生產商,目前盈虧平衡點大約在 3 美元左右的天然氣價格,未來盈虧平衡點有可能繼續小幅度下降;
  • 管理層執行力較高,產能和氣田儲備快速成長;
  • 公司管理較為謹慎,幾年內的產出都已經進行對沖,同時在目前低迷的市場下,公司開始降低資本支出,過去三個季度的營運現金流已經能夠支付資本支出;
  • 公司 2016 年 4 季度回購了大約 64 萬股股票,回購價格大約 26 美元。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