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情、通膨已經阻止不了股市上漲了!這家研究機構給出什麼建議?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情、通膨已經阻止不了股市上漲了!這家研究機構給出什麼建議?

2021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雖然我們把上世紀 70 年代出現的許多問題歸咎於通貨膨脹,但最大的問題是生產率崩潰,今天的故事正好相反。

自從 2009 年以來,艾德亞德尼(Ed Yardeni)就一直堅定地看漲股市,他幾乎從未間斷的看好也得到了股市大幅上漲的回報。事實上,市場自 2020 年 3 月 23 日以來的大幅上漲,甚至已經超過了亞德尼的樂觀預測,這位長期策略師說: “ 我的背上會有腳印 ” 。我們最近採訪了這位亞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總裁,談到了他對,以及他對通膨或病毒(不太)擔憂的原因。

《巴倫周刊》:儘管通貨膨脹率不斷上升,新冠病毒疫情也在不斷增加,但股市自從 5 月 1 日以來已經上漲了 10% 。不是說 “ 五月賣掉,然後離開 ” 嗎?

艾德 .亞德尼:這是一次了不起的市場恢復,企業收益已經大幅反彈。我們第二季度的收入可能會增加 70% 。企業對新冠疫情的反應如此迅速,它們削減了庫存成本,利潤率隨著銷售額的增加而大幅回升。庫存極其緊缺,還有大量積壓訂單,這意味著經濟有很大潛力繼續成長,為公司創造更多效益。

當市場觸及低點時,標普 500 指數。在經濟衰退時期,本益比通常要低得多。但美國聯準會快速推出 “ 永久性量化寬鬆 ” (QE forever),以至於 2020 年 5 月期望本益比飆升到了 22 倍。市場預計量化寬鬆將迅速重振經濟。自去年春季以來,期望本益比一直維持在 22 左右,創下歷史最高水平,現在美國聯準會的政策保證了這一點,真正推動市場的是收益也在上升。

《巴倫周刊》:你現在預測標普 500 指數將會達到 5,000 點,為什麼?

艾德 .亞德尼:我假設預期本益比將保持在 22 倍左右的歷史高位,分析師預計,到明年年底, 2023 年的每股盈餘將達到 230 美元(分析師平均預計,標普 500 指數, 2022 年為每股 218.92 美元)。再次展望市場,當你把每股 230 美元乘以 22 倍本益比,你就會得到 5,060 。自從 2009 年底以來,我一直看多,總體來說,市場也保持了上漲。

我們可能會在第二季度看到收益的峰值成長。在下半年,我們可能會看到 20% 到 30% 的成長,然後放緩。這仍然意味著收益將升至創紀錄高位,並推動股市走高。

《巴倫周刊》:為什麼 22 倍本益比會是新常態?

艾德 .亞德尼:因為這個系統有著巨大的流動性。從自新冠流行開始以來提供的所有流動性都沒有消耗。今天的貨幣供應量比疫情流行前高出了大約 5 兆美元。這幾乎相當於一年的名義 GDP。這是史無前例的,許多流動性資產只是待在那裡,一無所獲,保持著相對較低的債券報酬率,並推動成長、獲利和股價。

《巴倫周刊》:讓我們來談談通貨膨脹。

艾德 .亞德尼:我正處在 “ 咆哮的 2020 年代 ” 。我們正處於生產力激增的早期階段,生產力成長率目前在 2% 左右,到 2020 年左右可能會翻倍至 4% ,並在那裡停留一段時間。我們從上世紀 90 年代早期就開始了一場技術革命,它創造了巨大的生產力。

《巴倫周刊》:但是勞動力市場仍然十分緊張。

艾德 .亞德尼:我們已經沒有勞動力了。在 70 年代和 80 年代,嬰兒潮一代的湧入推動了勞動力的成長,現在已經過去了。勞動力成長率現在不到 1% 。在疫情爆發前,失業率降至 3.5% 。從大流行中走出來,每個人都對勞動力市場如此緊張感到震驚。你可以列出一系列與流行病有關的原因,但根本的人口結構特徵是我們就是沒有工人。

一夜之間,工人變得非常有價值。你想擁抱他們,你想留住他們,因為很難找到新的工人,這意味著你要付給他們更多的錢。只有當你能提高他們的生產力時,這才有意義。如果你這樣做了,那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為它允許薪資漲幅超過價格漲幅,而這正是生產率上升時發生的情況。生產率的提高是利潤率在第一季度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並在第二季度持續上升的原因之一。

《巴倫周刊》:那麼,如果生產率的提高導致薪資上漲速度快於物價上漲速度,通貨膨脹就不成為問題了嗎?

艾德 .亞德尼:通貨膨脹將是暫時的,它不會導致像 70 年代那樣的薪資/物價螺旋上升。雖然我們把上世紀 70 年代出現的許多問題歸咎於通貨膨脹,但最大的問題是生產率崩潰。今天的故事正好相反。我相對樂觀地認為,這個 “ 咆哮的 2020 年代 ” 的情景能夠推動牛市繼續進入創紀錄的高點。

《巴倫周刊》:新冠疫情帶來了哪些額外的經濟風險?

艾德 .亞德尼:有很多人在擔憂 Delta 變異株,但現在和疫情爆發之前的最大區別是我們有疫苗。 Delta 變異株推動了更多人接種疫苗。目前為止,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挽救了我們的生活,它將繼續這樣做。我們也許只能學會忍受這種病毒了。到目前為止,我們做得相當不錯。很多人因為封鎖而得了幽閉症,服務經濟正在捲土重來,因為人們只想出門。近期的就業報告提供了重磅數字,它顯示服務業經濟正在起死回生。

《巴倫周刊》:你最近的一本書名為《讚美利潤》(In Praise of Profits),這本書是關於什麼的?

艾德 .亞德尼:我是在過去一年開始寫這篇文章的,因為我想回應對企業利潤的分析所存在的很多誤導。我提出的一個觀點是,標普 500 指數。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 “ S類公司 ” ,這些公司是不公開上市和不支付公司稅的公司。他們的利潤被分配給股東,然後股東就股息和收入繳納個人所得稅。

還有所謂的稅負轉嫁企業(pass-through businesses),我還在獨資和合夥企業方面做了更多調查。把它們加起來,你會得到 3,600 萬家基本上由一個或幾個股東擁有的商業實體,而且還僱傭了這些人,就像我們的亞德尼研究所。在我們國家,有大量的企業家精神沒有被賞識,特別是進步派。我的這本書就是寫給進步派的資本主義宣言,承認他們在重新分配收入方面所做的工作,但也表示他們必須更好地理解由小企業主推動的創業資本主義在多大程度上創造了巨大的繁榮。

最繁榮的時期也是收入和財富不平等最為嚴重的時期。我認為這比那些更少繁榮和更多平等的選擇要好得多,或者像古巴和委內瑞拉這樣的極端例子,那裡幾乎每個人都一樣貧窮。企業家資本主義和權貴資本主義是不同的,企業家創造的利潤創造了就業機會,增進了繁榮。

《巴倫周刊》:你給投資者的建議是什麼?

艾德 .亞德尼:持有那些要麼能夠提供技術,要麼大量使用技術來經營業務,彌補勞動力短缺和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公司。看看鐵路公司的利潤率: 他們的利潤率急劇上升,部分是因為合併,但也是因為物流項目大大提高了效率。卡車運輸仍然被認為是低技術含量的產業,但它們是由雲端運算中的物流程式營運的。

通常,我只關注少數幾個部門,但是所有部門都被過度關注,沒什麼東西是特別便宜的,你真的必須把注意力放在你認為將獲得收入成長、單位銷售或生產力的公司。顯然,你希望繼續持有科技股,給(公司)貼標籤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 Alphabet (GOOGL)和, Facebook 屬於通訊服務,而亞馬遜(amazon)屬於消費類。金融類股在金融科技股上投入了大量資金,我認為報酬率曲線將對金融類股有利。

對於工業企業來說,與中國的冷戰將繼續升溫。供應鏈將不得不從中國轉移到離本土更近的地方。工業企業尤其擅長這樣做,通過科技,它們可以成本效益和高效率地轉移他們。我會持有投資組合中的工業股票。

還有醫療科技,遠程醫療顯然已經從這場流行病中獲得了巨大的推動力。這場技術革命不僅僅來自數字革命,它也是基因信使核糖核酸技術的革命。

這裡有大量的機會,但是它不是超配這個一點或者超配那個一點,它更像是一個選股者的市場。另一種可能性是:擁有大量員工的公司會意識到勞動力短缺,需要提高生產力。汽車產業就符合這一要求。每週四,我們的雜誌編輯傑基.多赫蒂(Jackie Doherty),都會寫一篇關於顛覆性技術的文章。

《巴倫周刊》:有什麼你會避免投資的嗎?

艾德 .亞德尼:別跟我提比特幣。我需要收入、股息、租金,和一些可以折現的收入。各國政府正意識到,加密貨幣對其壟斷貨幣供應構成(風險)。我在債券市場上看不到太多機會, 10 年期國債報酬率為 1.2% 。目前,我已經超配美國公司股票。相對於大型股,中小型股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如果不是因為經濟衰退這種現象就沒有意義。許多偉大的公司在被收購之前可能沒有機會成長。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