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通膨一來,ESG ETF 表現就變很差?現在還可以買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通膨一來,ESG ETF 表現就變很差?現在還可以買嗎?

2022 年 4 月 2 日

 
展開

通貨膨脹和俄烏衝突對美國經濟造成了衝擊,並對環境、社會和治理(簡稱 ESG )基金的表現和投資流動性造成了壓力。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對於那些能源和國防類股權重較低的基金來說,影響更加明顯。

報告作者指出:「 ESG 基金和指數今年在各個地區的表現都不佳,雖然 ESG 基金今年出現了正資金流入,EPFR的數據顯示, ESG 基金今年迄今淨流入 314 億美元。但 3 月份的第一周, ESG 基金出現了罕見的資金淨流出,淨流出總額達到了創紀錄的 13 億美元,這是EPFR數據庫 30 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單週資金流出。」

ESG 基金被迫承擔巨大的總體風險

伯恩斯坦歐洲股票策略研究主管、該報告的作者之一薩拉・麥卡錫(Sarah McCarthy)表示,資金外流和糟糕的業績表現挑戰了有關 ESG 投資的傳統看法,並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一個事實,即 ESG 基金幾乎被迫承擔了巨大的總體風險。這是因為許多 ESG 基金傾向於將國防、煙草、能源等產業的股票排除在外,在通膨預期上升時,國防、煙草類股票通常表現不佳,而在通膨環境下,能源類股的表現通常優於其他產業

麥卡錫表示:「目前的環境將推動 ESG 投資策略的一些變化,但 ESG 將長期存在,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氣候議程將繼續下去』」

伯恩斯坦的數據顯示,全球和美國 ESG 基金 1 月份的表現均比非 ESG 基金差 120 個基點(一個基點是百分之一)。同月,歐盟 ESG 基金的表現落後於非 ESG 基金 50 個基點。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晨星美國可持續發展 TR 美元指數下跌了 8.7% ,而晨星全球市場可持續發展 NR 美元指數下跌了 8% 。晨星歐洲可持續發展 NR 美元指數下跌了近 13% 。這三個指數的表現都不及非 ESG 指數。

能源權重偏低可能是 ESG 基金面臨的最大風險

通膨可能是 ESG 基金最近表現不佳的最大原因。以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美國 2 月份的通貨膨脹率折合成年率上升了 7.9% ,汽油、食品和住房價格漲幅居前,創 40 年來新高。俄烏衝突導致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加劇了全球通膨。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爾先前曾表示,美國聯準會將對通膨採取強硬行動。在回答有關俄烏衝突導致通膨的問題時,他表示:「我們希望非常謹慎地迅速採取行動,使政策達到需要的程度。」伯恩斯坦預計,俄烏衝突將導致「更長時間的高通膨」

報告的作者指出, ESG 基金和指數之所以受到通膨預期上升和俄烏衝突的雙重打擊,有幾個原因。主要是,這些基金的傳統能源類股持股權重較低,隨著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這些股票的表現「遠超大盤」。

報告稱:「能源權重偏低可能是 ESG 基金面臨的最大風險。能源在歷史上的高通膨時期表現非常強勁。」能源指數ETF-SPDR (XLE)今年迄今為止的報酬率約為 35.5% ,包括股息。

麥卡錫說:「 ESG 基金為了管理投資組合的碳排放而降低能源投資比重,這意味著它們承擔了巨大的總體風險。」

對 ESG 基金不利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們清潔能源股的持股權重過高,而這類股屬於「長期股」,這意味著這些公司將在遙遠的未來才能產生大部分現金流。從歷史上看,成長型股票在利率上升時期的表現都不佳,因為它們未來的收益在目前價值更低。

然而,正如作者所指出的那樣,自俄烏衝突以來,清潔能源股票的表現一直好於其他股票,這是基於「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依賴的緊迫性已經加劇」的假設。

ESG 基金中的國防類股票缺乏,也影響了今年該類基金的資金流動和業績。國防類股在 2021 年的表現好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而且自從德國在 2 月底突然轉變立場表示將大幅增加國防支出至國內生產總值的 2% 以來,國防類股的表現一直好於大盤。

自那以來,標準普爾航空航天國防ETF (SPDR s & p Aerospace & Defense ETF,XAR)上漲了約 8% ,而同期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了 4% 。

伯恩斯坦表示, ESG 基金對價值型股的曝險不足,對能源、大宗商品和金融等較短期類股的比重較低。這意味著它們還錯過了今年早些時候有利於這些產業的價值輪動。

所有這些都引出了一個問題,即在通膨環境下, ESG 投資者應該如何定位。

報告稱,投資者應降低持續時間風險,並增加對具有定價權公司的曝險,即那些可以通過漲價將更高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公司。隨著通膨預期的上升,對通膨不太敏感的股票往往會有更好的表現。

伯恩斯坦還建議增加對能源、大宗商品和金融產業的投資。報告作者表示:「 ESG 基金和指數今年表現不佳,揭示出將某些產業排除在外會帶來巨大的總體風險。」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