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通行無阻的高速網路─中磊(5388)
作者 C.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通行無阻的高速網路─中磊(5388)

2016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在認識網路通道對電網的重要性之前,你可以先簡單地了解電網產業:節能時代─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為新一代的電源供輸系統,主要的特點在於讓使用者與能源供給端進行” 雙向溝通 ” ,終端裝置將資訊化的使用者的用電習慣,交由雲端分析,回傳給予使用者最佳的使用回饋,藉以達成輸配送電力的最佳效率,能源的供輸配給從單向集中變成多向的整合發電,並能即時監控電網狀況,做出斷電或系統修復等安全措施。

我們大略能將智慧電網分為三大組成區塊:

個股介紹-台股-智慧電網-網路通道

網路通道的重要

為了達到自動化的能源供給分配,智慧電網的運作,需要一連串的資料溝通,不論是個體使用者家戶的系統內部溝通,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MI橫跨整體電網的神經傳導,到雲端平台的資料處理,均需要足夠的寬頻與穩定高速的網路進行配合,才能達到即時性的反應,顯示出網通產業在智慧電網規劃中的重要性。

中磊(5388-TW)

中磊為國內領先的網通無線寬頻設備代工廠商,全球前三大家用寬頻網通設備供應商,受惠於物聯網、4G、光纖等高速網路需求強勁,2015年獲利更是大放異彩。而智慧電網為物聯網下重點項目,中磊近日與電信業者合作,跨入智慧電網與智慧家庭市場,為其中資料傳遞提供穩定與高速的處理通道。

產品組合

個股介紹-台股-中磊產品組合

個股介紹-台股-中磊銷售地區

智慧生活寬頻需求大增

物聯網的發展、智慧電網的布建都需要穩定的頻寬,以協助大量資料的傳遞與運算,終端需求的增加讓電信業者不得不積極興建與升級基礎建設,而目前成長最快速的為行動裝置所必需的基地台與高速光纖網路,拉動相關產品的需求,讓中磊出貨暢旺。

中磊積極耕耘智慧電網領域多年,相關的技術研發較其他台廠早,2009年中磊與歐洲電力公司合作開發,讓使用者能透過網路傳輸管理並分析家中用電狀況,此電力系統已經陸續出貨,相關業務也逐步提升其營收佔比中,智慧電網可望成為中磊未來成長主要動力之一,目前只待此市場漸漸成熟。

其他主要業務則包含車聯網領域的商品及小型基地台、光纖,均在2015年有亮眼表現,取得了中華電信的4G 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的訂單,同時宣布獲得更多的中國光纖市場份額,成為2015年最有展獲的無線網通公司。

物聯網相關已發表之產品

  1. LTE Hotspot:

主打車聯網市場,讓用戶能再行駛的車輛上擁有高速4G網路的服務,並串聯行動通訊系統,即時獲得路況分析與車流報告等數據,協助提升使用者的駕駛體驗。

  1. 小型基地台 Small Cell:

為低功率運行的無線接取設備,透過現有寬頻網路便能安裝,有安裝簡易的特點,主要運用於改善用戶使用區域之訊號覆蓋率與增加使用容量。另外透過偵測附近行動裝置的方式,進行廣告推播,及其他物聯網相關應用,小型基地台是未來電信業市場的重要布局建設。

中磊提供 3G 小型基地台 (WCDMA/TDSCDMA) 及最新 4G 小型基地台(LTE-FDD/LTE-TDD) 等主流規格,同時也能提供整合 WiFi、路由器、GPON 等技術之小型基地台服務。

  1. HeMS管理系統:

用於遠端監控小型基地台的訊號品質,掌握即時狀況,能同時減少人力成本並上升整體網路使用品質。

  1. 智慧家庭產品:

為2015年中磊成長力道最強的產品線,主要透過整合軟硬體設備,使用者家戶提供網路監控服務,將使用者的行動裝置與家電設備經由雲端平台進行資料的溝通,讓使用者掌握家裡的一切狀況。

未來產業前景

  1. 車聯網與智慧電網:

做為物聯網的兩大主軸,目前全世界的車聯網與智慧電網市場均尚未成熟,仍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近期先進國家的大量投入,可以看出產業前景,然而在台灣處於世界低電價國家,要提升全民意識進行智慧電網的大量建設仍有困難,有待國家政策上的支持。市場目前尚未有所起色,可得知未來幾年的產業重點市場將放在歐美國家與鄰近的中國地區。

  1. 電信商擴建需求:

中磊已深入電信商服務,提供電信商所需的高端整合設備,其附加價值及毛利均有較好表現,讓中磊免於落入殺價競爭的行列,小型基地台Smart Cell 的熱絡,可看出市場網路升及需求的急迫性。

目前無線網路升級的主要發展為4G LTE 與 Wifi 高速網路,近年4G LTE 的成長率與滲透率皆呈現樂觀成長,根據 Gartner 市場調查研究機構的估計,4G 應用於手機裝置的滲透率在2014年約達到 21%以上的水平,並於 2017年 可望達到超過50%的滲透率。

而另一方面,世界前三大PA IDM大廠Skyworks 則在報告中估計,Wifi相關的終端應用在 2012到 2016年間的複合成長率為20%,其中較高規格的應用 802.11 ac 俗稱 5G Wifi ,在2013 至 2016年間之複合成長率更是達到了400%,照這樣的趨勢來看,在2020年全球搭載 Wifi 的終端應用產品數量將達到700億。

  1. 智慧家庭:

時代趨勢下,消費性電子的硬體設備將不再是獲利重點,背後的整合雲端解決方案才會是市場重心。統計資料顯示,目前約13%的美國寬頻網路用戶家庭擁有至少一個以上的智慧終端裝置,並有20%以上的家戶預計未來一年內添購智慧終端方案,預估到2017年,美國的智慧家庭系統出貨量將達3600萬台,數量相當可觀。

資料來源:

  • 公司年報
  • 公開資訊觀測站
  • MIC 公開報告
  • 公開市場機構調查報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