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功率放大器(PA)是什麼?GaAs 砷化鎵龍頭穩懋(3105)介紹!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功率放大器(PA)是什麼?GaAs 砷化鎵龍頭穩懋(3105)介紹!

2022 年 7 月 28 日

 
展開

通訊概念股_

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穩懋法說表示第三季旺季不旺,受到安卓智慧型手機市場庫存調整,第三季營收預計季減24~26%,單季毛利率則約落在21~23%的水準,創掛牌以來新低;面對市場需求疲弱,穩懋今年資本支出也由 120 億元下修至 80 億元。

中國智慧型手機庫存居高不下,加上俄烏戰爭、通膨等因素,市場需求下降,穩懋第三季營運不佳,產能利用率降到六成以下,單季營收恐下滑至 40 億元大關,回落到 2019 年第二季來新低,旺季報銷。今年計畫新增約2,000片產能延至年底。究竟砷化鎵是什麼?穩懋在做什麼?下面帶你一探究竟!

PA 是什麼?

PA 就是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以下簡稱 PA)。最主要功能為將訊號放大後並推出,使訊號透過天線可傳送更遠的距離。簡單來說,它等同於一個訊號的傳令兵,先接收來自遠方的訊號並更有效地將訊號投遞給下一個傳令者,最終來到我們手上的行動裝置所使用。PA 廣用於通訊器材,從基地台到我們日常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是行動裝置發射端上不可或缺的關鍵元件,可想而知 PA 產業未來的應用與成長會隨著這高速發展的網路時代持續下去。

GaAs 砷化鎵龍頭-穩懋

在行動裝置走向高效與輕薄短小的局勢下,砷化鎵 GaAs  雖然較過往技術有著較高成本,但俱有更高的效率和絕緣性,並有著更低的諧波與噪音接收,更能因應傳輸量更高的4G訊號應用,與未來走向更高端的 5G 傳輸服務。

砷化鎵因為具有高頻、低雜訊與低耗電等特性,能夠應用在高頻IC與光電材料上,手機、WLAN、光纖通訊、衛星通訊與太陽能電池,其中手機與無線通訊應用是比重相對大的市場。

 

穩懋2020營收比重

穩懋的在砷化鎵半導體產業中主攻晶圓代工,並擁有將近8成的市佔率,2020年公司營收比重:砷化鎵晶圓代工98%、其他2%。

穩懋的產品應用範圍:

  1. 光纖通訊/光纖網路元件
  2. 手持行動通訊裝置(Cellular Terminal)和無線區域網路(WLAN)
  3. 衛星通訊(SATCOM and VSAT)
  4. 汽車業的自動巡航
  5. 點對點基地台的連繫。
  6. 全球定位系統(GPS)、有線電視調頻器(Cable TV tuner)
  7. 交通電子收費裝置(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8. 無線區域性網路
  9. 光纖網路

2022Q2公司應用比重:cellular(手機行動網路)佔40-45%、Wi-Fi佔5-10%、Infrastructure(通訊基礎建設)佔25-30%,其他佔20%。

通訊時代的基石-3105穩懋

綜觀砷化鎵產業,可以分為上游的基板廠、磊晶圓廠,其中IQE在併購Kopin之後囊括超過5成的市佔率,市佔約2成的全新(2455)則是穩懋的重要供應商,僅有幾家廠商屬於寡占市場。

處在較下游的還有IC設計、晶圓代工、IC封裝與測試等廠商,以及國際大廠如skyworks、Avago、Qorvo等砷化鎵整合元件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s,簡稱IDM),進行產業垂直整合,同時也掌握關鍵技術與專利,擁有高度的元件整合能力。

在無晶圓(fabless)、輕晶圓(fab-lite)的趨勢之下,為了縮減資本支出,上述一線大廠通常會將其中幾項業務切出,穩懋與同業宏捷科(8086-TW)即為接獲晶圓代工訂單之廠商。

在終端應用上,手機為最大應用市場,Apple、三星、HTC等智慧型手機中所應用到的PA,以及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應用,代表廠商有Cisco   、Broadcom及華為等。

穩懋終端市場應用

手機

功率放大器 PA 為智慧型手機中的所需器材,隨著通訊技術的更新會需要更多的數量,2G 手機單台需求約為 2 顆,到現今 5G 手機所使用的手機 PA(功率放大器),平均較 4G 手機增加 2-5 顆以上(逐漸普及的4G手機需求為5-7顆,IPhone6單台約7顆),相較3G手機多了約2顆的用量,因此在手機世代替換的過程中提供了砷化鎵產業的成長動力。

根據研調機構 Gartner 在 2022/06/30 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手機預估出貨量降至 14.6 億台,相較 2021 年 15.7 億台將呈現 7.1% 負成長。其中,5G 手機出貨量將達 7.1 億台,約比前一年增長 29%,但低於先前的預期幅度(47%),5G手機年出貨量將減少9,500萬台,又以大中華區的下修幅度最高。

有分析師表示,下修出貨量數字最大的原因來自中國,因該國對 COVID-19 採取清零政策,在部分地區實施封鎖,大多數消費者停止購買非生活必需品,包含手機在內。且在過去兩年中,大中華區市場引領 5G 換機潮,因此在 2021 年出貨量呈現 65% 高成長率,但今年則將下降 2%。除了中國疫情封鎖的因素外,還有通貨膨脹以及俄烏戰爭爆發也是影響出貨量的原因。

但到了2023年,預估 5G 手機的需求將快速回升!因為 4G 用戶必須在手機產品週期結束時,盡快替換到 5G 手機。

無線區域網路

而為滿足 AI、IoT 及大數據的需求,Wi-Fi 升級到 Wi-Fi 6 及 6E 成為當務之急,甚至未來 Wi-Fi 7 所需相關技術,穩懋也積極在開發當中,穩懋的 11ac 雙頻段已被廣泛採用於全球主要旗艦級手機,其中大部分又採用了 MIMO(多重輸入多重輸出)技術,並能取代逐漸取代原先的 802.11n,晉身主流的 Wi-Fi 制式。

光通訊

在即將到來的 5G 時代及各類光電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下,光通訊與光資訊相關技術及產品需求越來越廣泛,穩懋於光通訊與光資訊元件的佈局,包含 2.5G/10G/25G 邊射型雷射二極體(LD)、高功率邊射型雷射二極體、2.5G/10G 檢光二極體(PD)、雪崩式檢光二極體(APD),以及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等關鍵元件,並提供磊晶、磊晶再成長、晶片製程、乃至特性檢測的一站式服務。

無線通訊基礎建設

另外,無線通訊的基礎建設伴隨著智慧型手機使用量的大幅增加而必須再次強化,尤其是更高功率的基地台輸出可以達成更穩定的高速資訊傳遞。穩懋在這波風潮中積極佈局於5G系統所需的小型基地台。

展望物聯網時代的來臨,穩懋著眼於未來的 IoT Gateway,期望成為其長期的成長動能。

通訊時代的基石-3105穩懋-07FUGLE

 

競爭狀況

砷化鎵產業一直以來都由歐美的 IDM 廠商主導 ,以 Skyworks、Qorvo、Boardcom 為首的 IDM 就佔了整體市場 65% 以上的份額。若以晶圓代工市場來看,穩懋市佔率近 80%,穩居首位,宏捷科居於第二。

競爭關係

觀察穩懋與同業宏捷科的競爭關係,第一:宏捷科是 Skyworks 技術轉移,並且從中獲得主要訂單,這也造就宏捷科2014-2015年因為蘋果Iphone熱賣而大幅成長,往後成長率又迅速回落的狀況,而且Skyworks也有自有產能需消化的要素在內。

而穩懋技術屬於自有,除了與Avago擁有穩定的合作關係外,客戶分布狀況也較平均,抽單風險較為分散。

除了宏捷科之外,中國的競爭者也虎視眈眈,例如在 LED 產業崛起的三安光電悄悄佈局砷化鎵產業,因為製程學習需求與廠商合作關係台灣廠仍具有領先優勢,但如果藉由併購公司,或是之前傳出穩懋工程師出賣商業機密等方式,中國廠商有可能縮短技術的差距,需要觀察相關動態。

替代品危機?

砷化鎵產業的功率放大器PA是最要的營收來源,那麼是否有新技術能夠取代之將會是左右產業的關鍵,半導體 CMOS 製程的 PA即與穩懋的 GaAs 製程不同,擁有價格較低、產能穩定的優點,但受限於物理特性無法取代。

2014 年高通(Qualcomm, QCOM-US)併購 CMOS PA 供應商 Black Sand,為其 RF360 方案補強,一度引起市場討論,但在2016 初宣布轉回砷化鎵製程,並預計於2017年開始尋找代工廠,一來受益代工廠如穩懋及宏捷科和全新(2021 開始由全新供應原料),一來也展現對於砷化鎵製程暫時仍難以取代之。

穩懋未來進程

  1. 光通訊

穩懋跨入光通訊發射端(LD)雷射二極體及接收端PD(檢光二極體),並且自己擁有光通訊磊晶的產能,加上與客戶Avago的合作關係有益取得訂單,目前相關業務著重在取得客戶認證,由於這類業務毛利率高達50%,對於毛利率提升有相當的幫助。

  1. 擴廠

為了因應市場需求,砷化鎵代工龍頭穩懋(3105)2022/2/15 公告斥資31億元,添購廠務工程與設備,用於擴充產能與營運,顯示穩懋對未來長期市場需求仍相當看好,持續進行相關投資。

穩懋今年資本支出估計約 120 億元,主要用於南科路竹廠土建及桃園三廠擴產,目前擴產進度均按照進度在執行;其中,桃園三廠新產能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出、南科新廠預計 2023 年底或 2024 年初投產。另外,穩懋也於 2020 年備妥 850 億元南下高雄搶地,去年下半年展開動工,動作比台積電還要積極,也驚動高雄市長陳其邁北上拜訪。

穩懋在產業中具有龍頭地位,同時在技術與客戶關係上都處於領先狀況,產業整體狀況 4G 智慧型手機高速成長期已過,加上中國封城與通膨影響,在下一波風潮來之前會處於較為低迷,在 IoT 與 5G 時代到臨的前提之下,砷化鎵市場的成長前景依然穩健,端視穩懋是否能維持其競爭能力。

資料來源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