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通膨持續升溫,比特幣卻下殺!比特幣無法「抗通膨」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通膨持續升溫,比特幣卻下殺!比特幣無法「抗通膨」了嗎?

2022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 Sean,這是一個充滿財經知識以及貓咪的頻道,希望能讓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

加密貨幣市場今年表現疲軟,根據 CoinMarketCap 的統計,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市值從去年 11 月最高的 3 兆美金,在一月底一度下滑到只剩 1.6 兆美金,最近又反彈回 1.9 兆美金。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全球通貨膨脹持續升溫,美國一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是 7%,1982 年以來最高,歐洲一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是 5.1%,甚至是歷史新高。

通貨膨脹嚴重,比特幣卻從一度跌到了 33,000 美金,只有 2021 年 11 月最高點的一半,這是怎麼回事?不是聽說比特幣因為是限量的,所以可以抗通貨膨脹的嗎?今天我們從總經的角度,來聊一下比特幣在高通貨膨脹時期的走勢。在影片開始前,別忘了按讚訂閱喔!至於胖臉,她在過年期間又把自己的眼睛抓傷了,所以現在又開始吃藥、帶頭套,又開始非常厭世。跟醫生討論之後,我在猜會不會是過年家裡添購的蘭花讓他過敏,所以眼睛覺得養一直去抓,現在已經緊急把蘭花移到室外,希望胖臉早日康復喔。ㄅㄧㄤˋ!

資產價格 or 消費者物價?

通貨膨脹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但是一般來說,是指貨幣實質購買力隨著時間下降,因為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會隨著時間上漲。就像是我小時候鼎泰豐的小籠包一籠才 100 多塊,現在則要 200 多塊這樣的一個情況。這也就是為什麼各國政府會編篡消費者物價指數,去觀察物價隨著時間上漲的一個現象,因為經濟學家們相信,「溫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CPI Inflation)是可以促進經濟成長的。

然而,自從 2008 年 11 月聯準會起啟動了史無前例的 QE1 後,另一種通貨膨脹開始獲得很多討論,那就是資產價格的通貨膨脹(asset price inflation)。我們已經在很多集討論過,當代央行相信,資產價格上升、會促進借貸、促進消費、促進經濟的這個概念,所以如果我們把時間拉長,這個系統裡的錢一直在增加,資產價格也一直在上漲,相比之下現金的價值就越來越低,這也是為什麼 Ray Dalio 會說「cash is trash 」的原因。

2021 年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不管是股市、房市、加密貨幣,在無限量 QE 的作用之下,各式各樣的資產都在上漲了,這不令人意外,因為資產價格上漲原本就是 QE 的目的。2021 年,在資產價格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持有比特幣的確能夠參與到這一波大行情,也是在這一年比特幣也被納入了主流資產的行列,人們開始拿他與傳統的資產像是股市、大宗商品作比較,在 2021 年,他是這一些主流資產裡上漲幅度最高的。

所以,QE 也就是印鈔,聯準會印出來的錢是去跟銀行購買美國國債,就是流進「金融資產」裡面,會導致「資產價格」的通貨膨脹。問題是他其實沒有流進實體經濟裡面,那麼會不會造成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貨膨脹?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當然會有影響,這就是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當手上的股票上漲,你就更願意去消費。但 2008~2013 的經驗是,QE 造成資產價格上漲,然而資產價格上漲造成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從來沒有失控過。從 QE1~QE3,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最高也只有達到 3.9%,當年大家一直都很擔心消費者物價通膨可能會因 QE 失控,結果完全沒有,倒是股票一直上漲。

然而這一次因為疫情,美國再度實施的無限量的 QE,相同的是,資產價格還是不斷上漲,不同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上漲這一次就失控了。

為什麼這一次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貨膨脹會失控?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有人認為是因為財政部那些刺激經濟方案,這次真的把那些聯準會印出來的錢,灑進了實體經濟,再加上還有供應鏈因疫情不順的問題,導致整個世界的成本上升變得更沒有效率。探討這些原因可能可以另外做一集,但無論如何,聯準會的 QE,原本的目的是提高資產價格、促進借貸、促進消費、促進經濟,所以資產價格的通貨膨脹不令人意外。然而,若因此導致了過高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對於經濟反而有害,就像我們現在這樣,於是聯準會就必須開始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不管是升息、縮表,目的是讓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回到他們的目標區間,也就是大概 2% 左右。

所以我們可以做一個非常簡單的劃分,2021 年的世界,QE 正在做他該做的,造成資產價格的通貨膨脹,S&P500 上漲 26.9%,Nasdaq 上漲 21.4%、WTI 原油上漲 56.4%,比特幣上漲 59.8%。

然而 2022 年,我們進入了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過高,導致全球央行必須走向緊縮的政策,紛紛開始準備升息、縮表,所以資產價格的通膨暫時受挫,截至 2022 年 1 月底,S& P500 下跌 5.3%,Nasdaq 下跌 8.9%、比特幣下跌 20.1%,只剩 WTI 原油上漲 17%。在資產價格因預期央行緊縮貨幣政策下滑時,石油還是持續上漲。就結果來看,今年石油才是真正抗通膨,畢竟油價本身就是通貨膨脹來源,SPX500 裡的能源類股今年上漲 24%,一支獨秀。而比特幣看起來比較像是,比較像是類似於成長股的風險資產。

走向主流的代價

其實在 2020 年以前,比特幣與這世界上其他的金融資產的相關性是很低的, 但在 2020 年後,這個世界開始擁抱加密貨幣,主流金融機構也開始提供加密貨幣的服務,像是高盛(Goldman Sashs)在 2021 年 5 月重新開始了加密貨幣交易的生意。好處是,當更多的資金進入這個領域,加密貨幣(像是比特幣)的市值就有更大的空間上漲,我個人對於「數位黃金」這個稱號一直有很大疑問,但的確很多人喜歡拿黃金的 11 兆美金市值來當作比特幣的目標。另一方面,若比特幣的交易族群跟傳統金融資產的交易族群重疊性越來越高,這同時也造成了比特幣與傳統金融資產的連動性越來越高,因此喪失了她分散風險(diversification)的功用。

1/25 彭博社(Bloomberg)的一篇文章指出,比特幣及 Nasdaq 指數過去 40 天的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相關係數達到了 0.66,2010 年以來最高。Goldman Sachs, Morgan Stanley 也紛紛提到了比特幣近期與股市相關係數很高這件事情,有趣的是,儘管被稱為數位黃金,他跟實體黃金的相關性趨近於零。

基本上,過去二個月比特幣的表現象是成長股一樣,在 2021 年先是因為資產價格通貨膨脹而上升,Nasdaq 的本益比(PE ratio)在 2021 年 11/5 達到最高的 31,比特幣價格在 2021 年 11/10 達到 69,000 美元,今年,又雙雙因為全球央行要走向貨幣緊縮大幅下跌,Nasdaq 在 1/24 本益比修正到最低 24,比特幣 1/24 最低價大概跌到 33,000 美元,甚至我們看極短線,1/24 Nasdaq 強彈之前,甚至是比特幣提早一個小時先反彈,Nasdaq 才跟上的!

這讓我想到,在 2018 年比特幣上一次熊市的時候,Morgan Stanley 也出過一篇報告,比較 2017~2018 年的比特幣,及 1994~2002 網路泡沫時代的 Nasdaq 指數,那個圖也是非常貼近,我想說的是,這不是比特幣跟 Nasdaq 的相關性第一次被拿出來討論,上一次是一個跨時代的比較,這一次甚至極短線相關性都非常高,比特幣其實真的不是數位黃金,如果硬要講,他比較像是數位納斯達克。

我學到的事

說實話,過去比特幣上上下下我們也看過非常多次了,這一次從高點下跌大約 50%,不是最多、也不是跌最久的。在 2011 年的下半年那一波跌了超過 90%,在 2014 年那一波跌了超過一年。

比特幣作為一個資產的資歷還太短,隨著參與者族群的改變,影響他價格的因素也一直在改變,我們都只能藉由不斷地觀察來學習。這一次比較特別的,第一、是我們可以從總經層面來理解他的價格變化,第二、他表現得像是那些尚未獲利的成長股,在 2021 年這些公司是 QE 的受益者,在 2022 年就成了升息的受害者。其實仔細想想這也不難理解,不管是尚未獲利的高成長性科技公司,還是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的世界,他們的未來都令我們充滿了期待以及幻想,這樣的資產到底該如何估值本來也就是一門藝術,因此更容易隨著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大起大落。

我自己學到的四件事情跟大家分享:

一、比特幣已經成為主流金融資產,因此以後他與主流金融資產的價格相關性可能會比從前高

二、比起黃金,比特幣更像是成長股,未來令人充滿期待,但是現在沒有公認的客觀方式估值

三、在資產價格通貨膨脹的過程裡,比特幣的價格也會通貨膨脹,但是當消費者物價通貨膨脹太強,導致全球央行轉向緊縮貨幣政策時,身為 QE 的受益者,比特幣也無法倖免。與其說他是可以抗通膨,倒不如說他可以讓你參與到資產價格通貨膨脹。這一個循環裡,原油才是在 2021 年及 2022 年都上漲的資產,看起來才是最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避險

四、每次比特幣跟傳統金融交會時,都是割韭菜的高點。2017 年 12 月的 CME 芝加哥商品交易推出比特幣期貨,2021 年 4 月的 coinbase 在 Nasdaq direct listing 直接上市,2021 年 10 月的比特幣期貨 ETF 上了紐約證交所,這剛好是比特幣的圖上三大最高點

▲ 比特幣三大高點(滑麵節自「股乾爹 KuKanTieh」影音)

上週五美國公布了非農就業數據,引起市場一陣騷動,因為白宮先把替市場打了預防針,說 1 月因 Omicron 的關係,就業數字可能不會太好看,導致市場對這個數字不期不待。沒有想到數字最後出來大大超乎預期,Nasdaq 又是一陣亂流。然而在這個過程裡,比特幣卻沒有被 Nasdaq 帶下去,相對堅挺,後來便開始向上突破。比特幣這一次會不會又是先行指標呢?下週美國股市會不會反彈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結尾
我是股乾爹的 Sean,希望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如果你喜歡這隻的影片,請按讚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喔,以便讓它能獲得 YouTube 演算法的青睞。我們下集見,ㄅㄧㄤˋ。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