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運用你的經驗 培養投資直覺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運用你的經驗 培養投資直覺

2016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在股市中的經歷,在生活中的經歷,在商場中經歷,在職場中的經歷。經歷意味著經驗,但是對太多人來說,來做投資,很大一部分人生積累的經驗都沒有調動起來,甚至出現了認為來到股市就是一張白紙開始的。但事實往往不是這樣,我們在股市中,在分析企業的時候,或多或少受到了過去的經驗的影響。如何運用你的經驗,讓其更好地為你的投資與分析企業競爭優勢服務,是值得重視的一個話題。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培養投資直覺

1. 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形成投資直覺

我一直想寫關注投資直覺的小文章,因為最近幾年我一直在培訓新人,我身邊常常接觸的就有4位,間接接觸的新人更多。新人開始做投資的時候,就很容易在一個知識點上較真,比如怎麼算自由現金流,怎麼看待PB、PE,甚至怎麼算ROE都可以討論很久。新人這些不知道無可厚非,花些時間去理解也是正常的。但如果一個投資者經歷了很少時間以後,還是以機械地眼光看待這些知識,那就很難形成直覺。我覺得中間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很好地調動自己的經驗。

我們每個人經歷很多,理論上經驗也應該很多,但不少人缺乏理論的支撐,無法很好地整理自己的經歷,變成投資有用的經驗。比如,就按廣告來說,最近香飄飄出來一個廣告叫:小餓小困,喝點香飄飄。這個廣告對分析投資有用嗎?分析企業競爭優勢有用嗎?可能大部分人看了以後直接過去了,看廣告的經歷沒有變成有效的投資經驗。但我看到廣告的時候,就會想很多。一個我會想到:困了累了喝紅牛這個廣告。還有一個我會想到香飄飄的廣告是在宣傳什麼?宣傳品類,而不是宣傳品類中的領導者地位。那麼它在品類中的領導者地位為什麼不宣傳呢? 當然是因為領導者地位很鞏固,就不宣傳了,開始宣傳品類的好處。

那麼什麼時候會宣傳品類的好處呢?第一時候是在品類初期的時候,比如王老吉會說自己是怕上火喝王老吉,這是宣傳品類的好處,第二個時候是把對手打趴下的時候,你宣傳品類的好處。那麼小餓小困宣傳品類的好處,有效嗎?我們看困了累了喝紅牛,因為紅牛是能量飲料,這就很正常,但小餓小困喝香飄飄,未必有紅牛這種效果。但是如果這種宣傳失敗,影響會不會很大呢?應該不會,因為它在杯狀奶茶中地位穩固。不管怎麼樣,類似的品類宣傳的嘗試是好的,即使失敗。

那麼對於香飄飄來說,其戰略方面應該要做一些什麼呢?品類發展比較成熟了,宣傳品類以外,還是可以考慮開發新的品類。也就是構建新的業務。就相當於要開創一門新生意了。新生意就要用新的方法去分析全部了。

大家看,我看一個廣告,可以想到那麼多,甚至我在腦海裡嘗試著去想像其財務報表的結構等等。這些都是我將經歷放在一致性的方向,轉化為投資有用的經驗,幫助我形成投資的直覺。

2. 需要理論與理念的支援

我與很多投資者不同的地方是,我一般非常強調對一些理論與理念的理解。一個投資者再強,如果沒有好的理論與理念的支持,走的路也是有限。比如創業,你需要一些理論的支援,《精實創業》的思維,就是很好的創業理論。在我推薦的書籍中,《精實創業》就是必須要學習的理論。比如我有一篇文章是關於賣書稿的,如果懂的朋友,其實就知道我是在實踐這種《精實創業》的理論的,其中的試錯思維,對分析企業的競爭優勢幫助大有裨益。

每個人理論與理念選擇的不一樣。蒙格選擇了多個學科之間的經驗進行比較,其實每個學科之間,最高層的理念是彼此想通的。不少人學習蒙格,就秉承著把蒙格推薦的書,全部看一遍,這自然不錯。但是我覺得更好的策略是以你熟悉的理論理念為基礎,把其學得無比深刻以後,再用這個觀點去看其他學科的知識與理論,將這些理論統一起來。你會發現多學科之間的比較就容易了。但是如果你一個學科都沒有把核心的理念學習好,那麼就容易出現矛盾與不解,讓自己陷入層層的懷疑論中。

就比如毛選,毛澤東創造一個毛澤東思想,本質上是一個理論體系。它是政治與軍事領域的一個理論體系。我以前讀書的時候,也是靠著背誦,強記通過考試的。但如果你把我現在給大家的理論學習好了以後,再回頭看毛的理論,你發現,原來彼此之間,是如此的類似。難怪有些人通過學毛選,就能夠做好生意了。原來高層的理論都是想通的。但調動經驗就是怕什麼都學得不深,什麼觀點都有一點,結果什麼理論也沒搞透,這就是投資的大忌。

同樣的,有些人接觸了價值投資的理念,然後會發生把價值投資與投機的方式結合的現象,本質上理論沒搞透的緣故。我覺得這些人都是要繼續深入學習的。不是說融合不可以,但融合如果拋棄了理論最核心的東西,那麼融合通常是失敗的。

3.  經驗的方向性

在我所有的理念中,方向是很重要的。經驗也是需要有方向性,才能夠把經歷轉化為經驗的。方向何來?當然前面提到的,好的理念與理論是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經驗的方向。但很多人不會利用好的理論與理念,把一些理念與理論僅僅停留在戰術層面上,沒有把其拓展成為一種投資的戰略性工具,深怕在分析的時候,錯過了一些東西,然後希望找到很多的戰術,以希望彼此之間相互補充。我以前也常常這樣,看到兩個企業做法差不多嘛,為什麼一個企業可以做好,一個企業就做不好呢?後來才明白,有些企業是把戰術戰略化了,有些是戰術還是戰術化,看上去差不多,其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分析企業的時候,要能夠看出這些差異來,那麼理解企業就深刻多了,經驗就容易找到很好的方向。

大部分投資者面臨著,怎麼使經驗具有方向性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優秀的投資者與一般投資者之間,很大的一個區別。我最近問過一群跟我學投資的人,學習了某個理論以後,感覺是什麼樣子的,能夠將過去人生的經歷串起來,我很重視這些,如果能,說明方向比較對,如果不能,說明方向不對,需要改正。幸好很多人表示幾個月學到的東西頂得上幾年的學習,這個就是方向的力量。當然我不希望大家這個是恭維的話,至少我自己以前在學習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感覺,好像開竅了一般。

大方向只有一個就夠了,這是我每每都非常強調的。價值投資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保守,理解了保守,就能夠理解價值投資的核心。什麼心態、什麼估值、什麼看企業,都在這個方向下進行,就容易路越走越寬。但很多投資者與企業不這麼認為,比如有些企業就非常重視員工的一些積極性培訓,有些人會參加陳安之的成功學培訓,讓自己搞得跟打了雞血一般,我也曾經很迷戀類似的培訓,也聽過講座,但雞血過後是一陣萎靡 ,還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做,為什麼呢?因為我沒有方向呀,我在某個方向做地再好,也沒有用。比如有些人對我分析的企業提出的反對,都是基於一些細節的思考,而沒有站在大局的角度,一個方向的角度,一個心智的角度去看待,結果是沒在一個道道上,甚是可惜,我不是說我的思維一定是對,但至少我在一個一致性的方向上去思考問題,會更加有效地多。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