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運用獨特能力圈 打一場有把握的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運用獨特能力圈 打一場有把握的仗

2020 年 6 月 11 日

 
展開

不管是任何的運動比賽都一樣,具有短暫暴衝能力的人,通常都會選擇比賽田徑短跑項目;具有長期耐力的運動員,則會選擇參加馬拉松。這似乎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但在投資的世界裡,似乎不是這樣。許多投資人,在被動元件熱時,就一窩蜂地跳進去投資、在太陽能概念爆紅時,就不假思索的投錢進去。把市場當作賭場,覺得昨天的股價上漲代表了今天明天贏錢的機率大增。但如果被問到被動元件是什麼、究竟未來的前景好在哪裡,其實也只有一知半解;聽到太陽能就覺得它似乎是未來發電的救星,但卻不知道它的發電效率有多低。只因為看到股價暴衝,覺得未來可以大撈一筆,就想趕緊進場,怕錯過了這個賺錢的機會。

被收割的韭菜

也因為如此,參與市場的散戶投資人會變成被收割的韭菜,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根據美國財務服務市場研調公司Dalbar的研究指出,從1995年到2014年這二十年來,美國投資者的平均報酬率僅有5.19%;而同期的S&P 500的報酬率平均為9.85%,也就是說投資者平均報酬只有市場平均報酬率的一半左右。只要把錢投進去指數裡面,什麼都不要做,都比在市場殺進殺出還要好。做多了,只是越做越錯、越做越賠。

打一場有把握的仗

投資跟比賽一樣,有輸家也有贏家。想要成為市場裡面的贏家,必須參加對自己有利的賽局。運用自己的優勢,提高在股市裡的勝率。從百萬“負”翁,負債百萬英鎊到億萬富翁的祖魯法則創始人吉姆・斯萊特(Jim Slater)表示,“一般投資人有三種優勢,規模、投資範圍的廣度以及能力圈”。專業的基金經理人必須為了動輒上百萬、上億的資金找到適合投資的去處,因此最終或許會投資上百檔甚至是上千檔適合投資的標的,也因為如此,投資的產業範圍要夠廣、要了解得夠多才能夠為基金帶來適足的報酬率。但一般的投資人並沒有這樣的限制,資金規模小,想投資市值多小的公司,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且投資人還具備獨特的能力圈。

好好生活 好好選股

每個人的生活體驗和工作,都有所不同。所注意到的事情,也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累積,已經無形之中形成了一個獨到的能力圈:喜歡運動的人,可能會注意到跑步風氣的盛行,跟風買了Nike的跑鞋,進而注意到Nike這間公司;喜歡每個週末到好事多排隊的人,可能會一試成為好事多的忠實會員,發現它的確是個簡單的好生意。在辦公室工作,使用Office的時候,發現它已經悄稍地從買斷軟體改成需要每月支付使用費,能夠產生源源不絕的金流時,或許也會開始對微軟感到有興趣。

如果能在生活之中,多留意一些、用平常購買家電四處比較各種型號功能、CP值的精神來選股,想必一定能夠提高勝率。如果你是果粉,把對於蘋果的熱情轉移到股市裡來,下定決心在2005年以399美元買下第五代ipod的同時,也用同樣的金額買下蘋果的股票,那麼股票現在的價格已經高達將近1萬4千美元了,漲幅將近35倍。

如果你從事的是設計產業,那麼你會發現,illustrator的軟體商Adobe已經改變它的商業模式,從收取軟體一次性的買斷費用改成了每月或每年繳納軟體使用費。從2012轉型訂閱制到現在,股價己經成長了8倍之多。

同時身兼身為消費者和工作者的你,對相關的產品、服務究竟好不好用、有沒有市場需求、未來有多大的前景,絕對比其他人有更靈敏的嗅覺,如果能好好地將這樣的嗅覺運用在股市裡,將會變成自己的獨到優勢。

但可別忘了,這只是故事的開端,就連之前紅極一時的清玉、葡式蛋塔店都遇到了倒店潮。彼得林區也一再地強調,他所說的:「買你懂的」,並不是指喜歡星巴克,就應該什麼都不管地買進它家的股票,而是要從自己熟悉的產品、服務以及商店出發,進一步地了解公司的發展狀況,透過大量閱讀,累積知識及經驗,發掘潛藏在石頭堆裡的璀璨寶石。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