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達克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達克效應例子?如何擺脫達克效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達克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達克效應例子?如何擺脫達克效應?

2024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投資與交易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非常重要,否則將會冒著過度風險去投資,或因過度自信而誤判重要的市場信號。

如果投資者能夠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範圍,就能更好地評估風險和收益,並幫助投資者更好地設定交易目標和預期。

不過要清楚評估自己的投資與交易能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投資人很容易在自我評估的過程中,被達克效應所影響。導致投資者對市場風險的過度低估或高估,影響交易的執行與投資計畫的制定。

達克效應是什麼?

達克效應是一種認知偏誤的現象,形容能力不好的人,因為無法認識到自己的能力不好,高估自己的表現;而能力好的人,則會認為他人也能輕易完成自己可完成的任務,低估自己的表現。

這種現象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大衛·鄧寧(David Dunning)和賈斯汀·克魯格(Justin Kruger)發現,他們於 1999 年提出了這一效應的理論。

鄧寧-克魯格效應的存在對我們的行為和決策有重要影響。當我們對自己的能力過高或低估時,可能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

達克效應和交易關聯?

達克效應效應通常會讓投資人產生誤判,主要對交易產生下列的影響:

達克效應和交易關聯:對市場風險的低估或高估

達克效應可能導致投資者對市場風險的低估或高估,當投資者對自己的能力過高估計時,他們可能低估市場風險,過於樂觀地對待投資這可能導致他們忽視潛在的風險,並做出不符合實際情況的投資決策。

相反,當投資者對自己的能力低估時,他們可能過於悲觀,害怕承擔風險,錯過可能的獲利機會,常常會遇到提早出場的情況發生。

達克效應和交易關聯:無法有效精進自己的投資能力

當投資人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會讓投資人以為已經掌握所有必要的技能和知識,進而忽視進一步學習和成長的需要,使得自己無法正確評估弱點和需要改進的領域,導致無法針對性地提升投資能力。

投資人低估自己能力時,則會認為許多交易與投資上的虧損,都是自己的錯誤導致,過度打擊交易信心,減少再次參與投資的機會與學習。

達克效應例子

達克效應影響投資的一個經典例子是在 2021 年,許多剛進入股市的散戶,不明所以地賺了很多錢。這些散戶缺乏經驗和專業知識,卻在市場中表現出過度自信,是典型達克效應的表現。

2021 年由於疫情的影響,股市出現了劇烈的波動和不穩定性。然而,這些散戶並沒有充分意識到市場風險的存在,或者他們高估了自己的市場洞察力和能力。

由於達克效應的影響,這些散戶在市場上做出了一些不理性和冒險的投資決策。他們跟隨熱門的投資趨勢,盲目地購買股票,而不考慮客觀的基本面和價值。這種投資行為可能帶來短期的收益,但並不能代表他們具有長期穩定的投資能力。

實際上, 2022 年初開始聽到許多散戶投資人慘賠的故事,「用運氣賺來的錢,會用實力陪回去」。不可否認的確有些散戶投資人是具備有交易能力的,但大多數不了自己如何賺到錢的投資人,應該要清楚自己是不是陷入達克效應而產生過度自信的狀況。

如何擺脫達克效應?

交易時擺脫達克效應十分重要,投資人要避免陷入錯誤低估與高估的認知誤區,下列有一些實用的方法可以避免:

如何擺脫達克效應:了解並承認自己的不足

投資者應該接受失敗是投資過程中的一部分,並且願意從中學習和調整。他們應該及時識別和修正錯誤與不足之處,不因過度自信或恐慌而做出情緒驅使的交易決策。

了解並承認自己的不足,是克服投資中的達克效應的關鍵步驟,投資者應該保持謙虛的態度,意識到自己可能存在的盲點和弱點。他們應該願意接受自己的錯誤,並且積極尋求改進和學習的機會。

如何擺脫達克效應:持續且努力地學習

有句話說得好「你無法賺到認知以外的錢」,投資者應該持續學習有關投資的知識和技能。不論透過閱讀書籍、參加課程或是投資研討會等,不斷豐富自己的投資知識,才有辦法有更好、更客觀的評估能力。

除了學習知識外,投資者可以尋求專業的投資建議和指導。他們可以請教投資顧問、參與投資論壇等,以獲得專業的意見和建議。這可以幫助他們獲得客觀的評估和指導,並避免因個人主觀判斷而陷入達克效應。

如何擺脫達克效應:運用交易日誌客觀自我檢討

運用交易日誌客觀檢討,是克服投資中的達克效應的有效方法之一,不用靠想像,而是真實且詳細的紀錄。每次交易完成後,記錄交易的細節,包括進場價格、出場價格、交易時間、交易量等。這樣可以幫助你對每筆交易進行客觀的檢討和評估。

在交易日誌中你也應該設定明確的目標和限制,如停損點、停利點及下次要改善的行動等。評估自己是否能夠遵守這些目標和限制,並時時檢討是否需要調整或重新設定。

運用交易日誌客觀檢討可以幫助你意識到自己的投資偏見和達克效應,並找出改進的方法。重要的是,保持謙虛和開放的態度,持續學習和成長,並不斷改進自己的投資能力。

達克效應結論

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並在評估投資機會時考慮自己的限制是非常重要的。投資者應該對自己的投資知識、經驗和專業領域進行正確的評估,並確保投資計劃是在可行的範圍內。

如果錯估自己的能力,很有可能會讓你遭遇重大的虧損、運用錯誤的槓桿及錯誤歸因市場因素。當你陷入達克效應時,應透過了解自己的不足、持續學習及記錄自己的交易,來改善自己的交易認知。

提升自我評估能力與交易知識後,就能夠適當地規劃自己的投資、避免落入達克效應的認知誤區,並做出有效率的交易決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