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適時放鬆一下 別花太多時間閱讀財經資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適時放鬆一下 別花太多時間閱讀財經資訊

2016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過去這幾個星期,媒體的頭條新聞可能會讓你相信股市中的某些大事可能正在發生當中,股市是否正在創新高?或者即將形成頭部進入回檔?其實都不重要,到頭來你會發現,你只是在自亂陣腳,沒事找事,因為這些都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因素,而我們所能夠控制的事情是,打開靜音按鈕,避開這些噪音”—Much Ado About Nothing by Behavior Gap

我有很多朋友都很關心投資相關的訊息,每天閱讀許多的財經資訊,電視打開就是股市資訊頻道,電腦螢幕或手機上隨時都在關心各種金融產品的及時走勢圖,生活中似乎都被這些股價的波動所佔據了,犧牲了許多與家人或朋友相處的時間,當然,如果做這些犧牲能夠賺到更多的錢,或許你會認為這是值得的,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相信,付出越多就會得到越多,就如同我們相信:

  • 越努力工作,收入就會越多
  • 越認真讀書,成績就會越好
  • 花越多時間關心你所種的植物,它就會長的越好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

  • 花越多的時間閱讀財經資訊或觀察走勢圖 ≠ 能夠獲得更好的投資績效

適時放鬆一下別花太多時間閱讀財經資訊-01

你可能會說,這怎麼可能呢?今天我就來告訴你為什麼會是如此,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過,只有三種人能夠真正在股市中賺到錢,其中的一種就是能夠長期投資股市的人,就如同股神巴菲特所做的事情,想像一下,如果你20年前投資了一筆錢在美國S&P500指數上,這20年來你都沒有去關心這筆投資,今天早晨是你這20年來第一次關心你的這筆投資,那麼我相信你應該會慶幸自己20年前做了這個聰明的決定,也會很滿意你的投資績效,因為你的回報是很可觀的,下圖是S&P500指數過去20年的走勢圖,20年前在1994年4月底的時候,當時的指數位置是444點,現在則已經是1872點了,20年來一共上漲了321%!

我相信有些人的確在20年前曾經投資過美國股市,但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賺到這321%的利潤,為什麼呢?很多人可能都會認為是因為自己花在關心投資議題的努力不夠,應該多花點時間去查看走勢圖,去聽聽專家的建議,這樣就能夠即時掌握住市場的變化?

但事實可能剛好相反,最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實你看太多財經資訊了,花太多時間觀察走勢圖,這些都會讓你的心理產生貪婪或恐懼,進而讓你做出錯誤的投資判斷,無法真正做到長期投資,所以投資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花越多時間去關心,通常獲得的成果會越差

所以,你應該先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1. 我有那麼多的時間去閱讀財經資訊,觀察股價走勢,了解金融市場的各種變化嗎?
  2. 如果有這些時間,那麼我有一套投資策略幫助我運用這些資訊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嗎?
  3. 我能夠承受金融市場漲跌波動所帶來的壓力嗎?
  4. 我有比市場上的其他投資人更有利獲取投資報酬的條件嗎?
  5. 過去的投資績效顯示,我花這些時間在投資上所獲得的回報是值得的嗎?

如果以上的五個問題,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你就繼續你平時所做的努力,因為那證明是有效了,或者你跟我一樣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沒有辦法,否則,我會建議你,別再花那麼多的時間關心金融走勢了,這些時間拿去出外運動,陪陪家人或閱讀一本好書都會更有意義的,更重要的,你的投資績效可能會更好!

適時放鬆一下別花太多時間閱讀財經資訊-02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