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選對 定存股 ,讓我多賺 20 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選對 定存股 ,讓我多賺 20 年

2022 年 6 月 13 日

 
展開

經歷了網路泡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很多人在投資市場多年,最終卻發現自己的荷包「很受傷」、「賠大於賺」,再加上存款利率越來越低 (目前定存利率約 1.42 %) ,所以近幾年「定存股」大大的流行起來!定存股 儼然 成為 保守投資人 的最愛。但,到底什麼 股票 才適合當「定存股」呢?

定存股是什麼?

那「定存股」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來拆解一下字面意義,定存股就是用來形容一些和「定存」差不多安全、穩健,而配息又比銀行定存高的「股」票。

若以職業來比喻,「定存股」的概念就像當「公務員」一樣,雖然薪水不會爆發性成長,但能有長久穩健的現金流。

定存股特質:安全穩健、配息高

呈上所述,定存股的基本特質就是「安全穩健」與「配息高」。而要找到「安全穩健」的股票,就要找可以預見該產業和企業,在未來 5 年、 10 年…甚至更久之後,還能長久穩健經營的。

從產業上 (質化) 來看,有一些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醫療製藥,不論景氣好壞大家都需要用到,另外有一些具備「護城河」的大型龍頭績優股 (含電子股、金融股) ,也在「定存股」的範圍內。

從數據上 (量化) 來看,它們則大部分都具備,「上市 10 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等條件。

台股中有名的定存股

台股目前比較著名的定存股有:

電信業:電信 3 雄 (中華電(2412-TW)、台灣大(3045-TW)、遠傳(4904-TW))

保全業:保全雙傑 (中保(9917-TW)、新保(9925-TW))

醫療製藥:永信(3705-TW)

圖片 1

(想知道某股是否被 Emily 歸類為「定存股」,只要查看:首頁觀察名單頁 –> 個股特性。例如下方黃色圈圈處顯示台灣大為「定存股」。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股利波動幅度不大的「定存股」較適合退休人士持有。

這些企業不管景氣好壞都能獲利,而且獲利 (EPS) 也很穩定,因此配發的股利金額也不會落差太大,這樣的股票比較適合退休人士持有。

1996 年 ~ 2014 年中華電 EPS ,定存股的歷年 EPS 數值穩定。

圖片 2

(製表: Emily)

中華電的股利,連金融海嘯的年度都很穩定。

圖片 3

(製表: Emily)

定存股的估價方式

股利相對穩定的定存股,最適合的估價方式就是「股利法」了,我們用持有「債券」的概念來想,如果純領股利 15 年會回本 (相當於 6.6 % 殖利率) , Emily 會覺得股價很便宜。

因此公式為:

  • 股利 X 15 = 便宜價
  • 股利 X 20 = 合理價
  • 股利 X 30 = 昂貴價

股利我會用今年的股利和近 10 年的平均股利都算 1 次估價, 2 個估價加起來平均後,再取安全邊際得出最後適合的買賣價格。

圖片 4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的估價法頁,被 Emily 歸納為「定存股」的股票,會預設以「股利法」,自動算出含「安全邊際」折數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要買定存股,先注意 5 大迷失

定存股在選股、操作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以下要點,以免落入「陷阱」中:

1. 「定存股」仍是「股票」而非「銀行定存」

「定存股」和一般股票相比,不管是股價波動、獲利、股利數目都相對穩定,但和銀行定存在 300 萬之內「絕對保本」相比,還是具有一些風險,除了不是絕對保本之外,股災時也會跌到接近腰斬,不是像定存一樣隨時提領都不會損失本金。

中華電 2008 年股災時,股價仍是從 83.2 元跌到 45.6 元,將近腰斬。

圖片 5

(資料來源: CMoney 資料庫)

2. 原物料「景氣循環股」不一定適合當「定存股」,尤其在長線高檔區

原物料景氣循環股的特性,除了在景氣高、低時,獲利、股價落差數倍,景氣下跌時連「股利」也會大幅縮水,因此想以「股利」當退休金的退休金的人,宜仔細考慮。

統一 (1216-TW) 1990 年 12 月~ 2015 年 4 月 K 線圖,食品原物料相關的個股也具有景氣循環股特質。2001 年~ 2003 年的景氣最低點,股價最低為 9.15 元,和近期高點差 7 倍以上。

圖片 6

(資料來源:CMoney 資料庫)

統一歷年股利 (含現金股利+股票股利) 。景氣下跌時,不止股價會下跌,股利也會一併縮水。於 2003 年中發放的 0.35 元股利,就算以 2003 年最低股價 9.15 元來計算,殖利率也僅有 3.8 %,更不要說從景氣循環高點買的人了。

圖片 7

(資料來源:CMoney 資料庫)

3. 不是「高殖利率」的股票,就是「定存股」,要選擇能「持續」「穩健經營」的企業

常常有人問 Emily,某某個股適不適合當「定存股」?

當我進一步詢問其選股原因,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因為它殖利率很高」,我覺得這真是誤會大了,因為不是所有殖利率高的股票都能叫做「定存股」。

像前幾年房價高漲,「營建股」景氣好、股利發得多,但「營建股」卻是台股歷史中「下市率」第 1 名的股票。所以,選擇定存股的前提是:要選擇自己真的能了解的公司,選擇未來能持續穩健經營、穩定配息企業,不要只被高殖利率吸引而選到不適合的股票。

4. 小心避開過去輝煌,未來永久衰退的股票

有些股票過去營業良好,也有 10 年以上穩定的股息發放記錄,但後來卻陷入「永久衰退」的困境中。當「好學生」變成「壞學生」的時候,要有能力判斷,勿只因過往的優良的記錄而買進。

大田(8924-TW) (8924-TW) 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前,曾是擁有連續 10 年漂亮配息記錄的公司。

圖片 8

(製表:Emily)

金融海嘯後,大田開始衰退,過往的優良股利發放記錄就消失了。

圖片 9

(製表:Emily)

5. 避開配息來源非來自於本業獲利的股票

有些公司其實是不賺錢的,但為了讓股東開心、甚至炒高股價,就從其它地方「挖錢」來發「股息」,例如從過往賺的錢來配息,更糟的還會賣祖產、借貸 (EX:發可轉債) 來發。不過這樣的配息是不會長久的。要識破這樣的股票,我們可以從財報中來識破。

結論

1. 高殖利率不是選擇定存股第 1 要件,選擇績優股才是最重要的。

2. 就算過去有 10 年以上的連續配息記錄,一旦確定個股未來會「永久衰退」,就不適合當「定存股」。

3. 目前在長線相對高檔區的「景氣循環股」,可能並不適合當「定存股」。

4. 要選擇自己了解的股票!因為定存股是要能預見未來 10 年,仍可「持續」經營的好企業。

5. 注意避開配息來源非來自於本業獲利的股票。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至艾蜜莉 — 自由之路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