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論選股或找對象都適用!搞懂 3 件事,投資後睡得安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論選股或找對象都適用!搞懂 3 件事,投資後睡得安穩

2021 年 9 月 14 日

 
展開

在超過適婚年齡的男女中找尋對象不容易,因為好的男女大多已經有對象或結婚了。如果真的看到條件好的人就會開始懷疑為什麼對方到現在還沒有對象呢?一定會想盡辦法在進一步交往前先找出對方目前單身的原因,而不會認為自己運氣好,在沙灘上看到別人沒發現的鑽石。

買車也是一樣意思。突然出現低於市價 5 折的車子,通常會先懷疑是否是贓車、拼裝車、泡水車等。真的都不是甚至問賣家是急著用錢嗎?總之會希望真實的原因不是在買進後才發現。

撿便宜之前,抱持懷疑心態找原因

而在台股 17,000 點的時候要找好公司也是一樣困難,因為好的公司大多已經不便宜了。如果真的看到條件好的公司但股價很便宜,就應該要開始懷疑是發生什麼事情。(例如:PB < 1、PE < 10 or 殖利率 > 6% ),這時候應該先仔細看財報找出原因,而不是認為自己運氣好快買進。

投資想睡得安穩,問自己 3 件事

假設 100 萬資金,一般投資老師會建議買進 10 檔公司分散投資,進而分散風險。但老師不會說,仔細看財報與相關消息,了解 3 檔也就足夠分散了。因為這樣說的老師通常沒有什麼學生。

學生喜歡的是簡單(無腦投資術)、易懂、不用花太多時間的投資方式。但是,這是否與找對象一開始設定的條件是 「我就是不想打扮自己,也不想花時間了解對方的心思,但期待加入一個異性搓合的平台就能找到適合的對象一樣的不切實際?」

投資首要是先問自己:

  1. 願意花多少時間做功課
  2. 願意等待報酬率的時間
  3. 希望獲得的投資報酬率

我們來想想極端的例子,讀者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屬於哪種人: 

Case 1:
不想花時間做功課,願意等待報酬的時間極短 (如:一個月),但期待報酬率非常高(至少超過大盤)。但通常結果都是:沒時間或意願做功課,願意等待的獲利的時間很短,得到的報酬率是虧損(不斷的尋找明牌或是內線或是加入昂貴股友社,最後虧損收場)。

Case 2:
不想花時間做功課,願意等待報酬的時間夠長,期待報酬率等於大盤。那這樣的條件是否最後就是選擇指數型 ETF(如:0050 or SPY)或是定期定額買進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台塑、南亞等)。但這樣的投資方式困難點在於需要投入的時間長度比自己想像的還要長很多很多,是否有耐心等到開花結果的一天則不一定。

Case 3:
花時間做功課,但因為時間有限,只選擇自己容易理解的標的著手,而且 3~6 檔即可(越多標的對每檔的掌握度就越低,因此風險其實是增加)。因為使用 2 年內都不會用到的「閒錢」做現股投資,因此不會因為有短期外在因素引響讓自己賣出股票。並且可以等待合理的報酬率到來(平均一年獲利 10%)。

投資的心理建設會比投資方式的學習還來的重要很多。尤其是當套牢的時候,或是進入獲利區間的時候,那種想要賣出又怕這個舉動是個錯誤的衝動,最後不管是否賣出或賺賠,可以確定的是 「很容易讓自己無法睡得安穩。」

《達特游的投資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