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東元(1504)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東元(1504)

2016 年 9 月 21 日

 
展開

東元(1504-TW)電機是台灣家電與重電製造商,以製造馬達起家,是全球前三大工業馬達製造商,目前跨入家電、重電、資訊、通訊、電子及餐飲等領域發展,旗下分為多個事業部。

節能、儲能及新能源是東元近年開發的領域,相關產業不僅能夠協助降低成本,也能夠達到環保的目標,在智慧電網、綠能科技與電動車等產業東元都有投入發展,並且佈局工業物聯網領域,另闢成長動能。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 1504東元-內文圖-01

重電及電控產品:東元的主要營收來源,2015年佔比過半來到56%,重電產品中泛用馬達國內市佔率近五成,在特殊用途、特殊規格馬達則依客戶需求訂製,毛利率較高(大型工業馬達可到5成,小型馬達毛利則在2-3成),東元產品世界排名在前五名。

電控產品:在重電產業之發展關聯為最終端-「用電端」的控制元件。產業結構為提供馬達搭配的控制元件如變頻器、伺服驅動器及週邊保護之低壓器具產品,為滿足工業用電中用電安全及自動化與節能之產品。

家電及空調產品:家電包含家用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除濕機、乾衣機、液晶顯示器、空氣清淨機等各式各樣的家電,東元同時也是國內第1家使用R32環保新冷媒的家電廠。

東元為國內前三大家電廠,各式家電有10~15%市佔率,家用空調9%、商用空調市佔率35%

其他產品及服務項目包含:

綠能電機產品(車用馬達、小型變頻馬達、小型發電機等)、新能源產品(風力發電機組設備、太陽能發電相關設備等)、智慧系統(承辦金融、醫療保健等各式晶片業務及系統整合)與電力事業(專業電力設備及系統相關器材供應)

產品銷售市場與競爭對手

重電及電控產品:主要為外銷,比例近8成,馬達產品以北美、中國、台灣為前三大市場,近年來積極佈局東南亞及印度市場。

國內競爭對手有士電(1503-TW)中興電(1513-TW)、亞力(1514-TW)及華城(1519-TW)(1519), 工業馬達市占全球第三,僅次於歐洲大廠ABBSIEMENS

家電及空調產品:主要為內銷,家電產品的競爭激烈,競爭對手有大同(2371)聲寶(1604-TW)、松下、奇美、BENQ、SONY、日立、LG等

風力發電相關設備: 目前主攻東南亞(越南)與中國市場,也有投入台灣離岸風機訂單的競爭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 1504東元-內文圖-02

東元的毛利率相當穩定,在家電與重電產業都超越對手,2016Q1併購義大利減速廠Motovario調整產品結構讓毛利率上升。

營運概況-綠能產品

高效率馬達

部分先進國家開始採用規格在IE3效率等級的工業馬達(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制定之能效規範標準),高效率馬達有節能減碳的效用,東元電機則已研發出IE4、IE5等級的馬達,並搭配東元的智能馬達雲端監控技術提升價值,在國際規格逐漸改變的過程中,能夠往高規格廠商將會減少,也讓東元在日本及東南亞市場的訂單成長快速。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 1504東元-內文圖-03

智慧家電

隨著智慧、節能家電產品需求持續提高,東元針對電控及系統節能技術研發並推出節能家電。東元更整合內部光電、資訊、通訊(ICT)技術資源,推出雲端e-Home聯網家電產品及iHome App,智慧串聯家用空調、概念冰箱、除濕機、洗衣機、電風扇產品等,試圖在已經成熟的家電市場做出差異化。

智慧電網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 1504東元-內文圖-04

智慧電網吸引了許多台灣廠商的投入建設,在智慧電表投入的即有東元、大同、中興電、台達電(2308-TW)等廠商。

智慧電表基礎設施簡稱AMI,搭建範圍從使用端的小家戶到耗能極大的工廠、大樓都包含其中,AMI可連結用電、發電與儲電系統,進行多方間的資料蒐集,達成電網資訊的即時傳達與溝通,藉由數據監控分析結果達到能源最適使用效率。

雖然智慧電網看似商機龐大,但是目前台灣境內建設的進展非常緩慢,普及率遠遠不及已經發展智慧電網的國家。

風電產品

風電產品是東元近來大力發展的新產品線,東元風機外銷越南是首度外銷成果,營收比例雖然不高但是為拓展東協市場的契機。

此外東元與中鋼(2002-TW)旗下中鋼機械合資6億元成立新能風電,製造大型離岸風機,由東元提供系統整合關鍵優勢,並且與荷蘭DARWIND簽署5MW(megawatt,百萬瓦)離岸風機技術授權合約,中鋼提供塔筒製造,合作爭取離岸風機示範風場的標案訂單,目標是風機國產化的市場。

20160907 邁向開發新能源之路 1504東元_工作區域 10

新能源產業是政府推動的產業之一,吸引許多廠商投入競爭,台電未來15年將投入4,000億元發展再生能源,其中近八成經費將投入在離岸風機建設,以5MW風機計算,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擁有800支的規模市場,吸引許多國內外廠商投入競爭。

車電產品

在電動車領域專攻特定電動車市場,在電動車充電領域的充電樁、充電站等產品也有佈局研發。

東元優勢在於擁有自製關鍵零組件的電動馬達、驅動器、電控等核心的動力系統,目前以特殊功能性電動車切入菲律賓市場,瞄向易於推廣的特殊功能電動車市場,包括四人式電動三輪車,最多至21人座廂型電動車等。

近期投資與併購案

  • 2016年東元工業4.0前景上斥資4,000萬美元重金打造智能生產線,包含中壢電工線廠、無錫沖壓中心兩大自動化廠,提升生產力也能節省約2-3%成本,挹注業績成長動力,2016Q4先於印度設規模較小的馬達廠。
  • 2015年併購義大利公司Motovario S.p.A.(市占約12%),總價約新台幣65億元,目標為發展自動化,進軍動力傳動產業與減速器市場,東元可掌握減速器與伺服馬達等自動化/機器人產業關鍵零組件,並利用Motovario S.p.A.的歐洲通路與自身亞太通路做結合,結合產品到系統的銷售模式佈局工業4.0。

小結

東元從產品的演進、自動化產線投資與斥資併購,而併購Motovario S.p.A案金額是東元史上最大的併購案,可以看出東元往工業物聯網邁進的策略,東元跨國營運優勢在能夠快速拓展當地市場(反之有匯率波動的風險),在智慧電網及物聯網能走得多遠,是未來東元電機的展望。

參考資料

  • 2013-2015年東元電機年報
  • 2016/06/22東元電機法說會,公開資訊觀測站
  • 2016機械產業年鑑,工研院
  • 經濟部能源局
  • 離岸風電知識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