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一年台灣的SARS,這一年韓國的MERS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一年台灣的SARS,這一年韓國的MERS

2015 年 6 月 11 日

 
展開

近日新聞指出:隨著南韓MERS疫情加重,外交部將韓國全境列為黃色旅遊警示區,恐懼心態使台灣航空股與觀光類股受到重擊,長榮航(2618-TW)、華航(2610-TW)大跌超過5.8%,燦星、雄獅(2731-TW)跌約4%,易飛網(2734-TW)則重挫6%!全台一片慘綠的情況下,相對抗跌的當屬『生技防疫股』了!毛寶(1732-TW)、康那香(9919-TW)及美德醫(9103)等股價竟聯袂衝上漲停!

在投機者摩拳擦掌之際,我想我們還是先冷靜一下了解本次災難的嚴重性:它是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

致死率高達40%的中東呼吸症候群 (MERS-CoV) 是近日來最令人關注的新聞焦點。MERS最早出現於2012年,好發區域原本都只局限於中東地區,其他先進國家 (如英國、美國、法國等) 目前都僅有個位數的確診病患。現在MERS竟成功將觸角延伸至朝鮮半島,並在醫療體系完整的南韓成長茁壯,這情況著實令國際間大吃一驚。

南韓在MERS的防疫上有許多『不及格』的地方,確診時間延誤、放任疑似病例出國,甚至連感染醫院的名單都遲遲未公布。未嚴格執行『強制隔離』的情況下,在短短的時間就造成了確診病例高達95人,其中更有七例不幸死亡!因此南韓被國際間指謫為:『不負責任的傳染國』。

對比南韓的神經大條,台灣民眾則十分積極,囤口罩 (可能還要求N95等級以上)、囤清潔劑、囤酒精性乾洗手;質問各個剛回國、正發燒的朋友們旅遊史、接觸史、篩檢結果;台灣政府也非常積極的即時宣導民眾正確的防疫觀念,在疾病管制局、各大網站、新聞皆可看到宣導MERS的重要執行原則,防疫準備百分百就擔心有所疏漏!

MERS都還沒登台,國人為何如此緊張兮兮? 這是因為身為台灣同胞的我們都不禁回想起殘痛的SARS經驗

那一年台灣的SARS,是歷史上令人流淚的一頁

2003年是令台灣不堪回顧的一年,那一年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如戰火般肆虐台灣各地,從南到北,累計確診病例數677人,死亡人數81人,累計死亡率達到12%。

這是我們第一次面對傳染性如此之強的疾病,剛開始台灣還嚴正以待,保有「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的SARS三零紀錄,甚至還舉辦國際研討會以分享抗煞經驗。沒想到光榮的背後是為了維持紀錄而隱匿疫情不確實通報,這可怕的舉動助長了SARS的火焰,彷彿為它添油一般燃燒無辜、不知情的人們。

當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終於爆發出多名醫護和行政人員感染 SARS 的消息後,官方終於承認SARS疫情已然失控,台北市政府為因應災情隨即做出了:『封閉和平醫院』(原地隔離) 的決定!更可怕的是政府並未提供合理的配套措施與足夠的防疫物資,令當時醫院裡的醫護、病患交互感染,身陷人間煉獄。

台北市政府決策的錯誤造就了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一個地點,就成為全世界因SARS死亡率最高的區域:一個月內造成150人感染,35人病逝,死亡率高達23%!這些數字慘不忍睹,令人心痛。難過的同時台灣人都記住了:

MERSSARS有太多的相似處,甚至更嚴重,台灣準備好了嗎?

知道嗎,人類發明醫藥的速度是永遠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21世紀已被預言會有一場人類與微生物的大戰,沒想到的是,這戰爭不只一場。恐怖MERS正處於三大皆空的狀態:確實傳播途徑不明、無藥可醫、沒有疫苗可預防!MERS的死亡率是SARS的四倍,身為南韓臨近國家的台灣會否步上南韓的後塵讓MERS侵略這寶島?相信答案會是否定的!

根據疾管局的新聞稿,目前防疫物資儲備已有外科口罩3157.1萬片、N95口罩103.2萬片,加強邊境檢疫、醫院感染管控、並指定6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21床負壓隔離病床優先收治MERS病患,種種措施顯現出台灣人已知道面對傳染病要積極面對、滴水不漏,台灣人的防疫水準在SARS洗禮後不斷提高並要求更好。

防疫視同作戰,只要策略正確、防疫物資充足,不隱匿、不隱瞞,作戰勢必有結束的一天!

想更了解MERS嗎?完整圖解請見 http://goo.gl/j9UDHt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