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些「不務正業」的車廠都造了哪些電動自行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些「不務正業」的車廠都造了哪些電動自行車?

2015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如果大街上行走的電動自行車都能像奧迪的Wörthersee那麼拉風,小編可以考慮要任性地坐在馬路邊上數車車了。

相信關注創業圈動向的朋友,前段時間一定被小牛電動、700bike的新聞洗版。先不論創始人有多了不起,單從產品的角度出發,這類設計新穎並具備聯網功能的自行車產品勢必會對未來居民的交通方式產生積極影響,而更經濟環保、更自由的交通生活方式也值得倡導。

New York Bike Style

其實不光是創業公司搭上了新一輪的電動自行車熱潮,那些喜歡「不務正業」的傳統汽車製造商已陸陸續續推出了品牌旗下的電動兩輪車產品。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就有包括福特(FORD, F-US)、福斯、賓士Smart在內的多​​家主機廠秀出了自己的“秘密成果”,儘管嬌小的身形沒有展台中央的豪華轎車、SUV顯得霸氣,但其中暗含的“最後一公里綠色交通”理念倒是襯得上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藉此契機,小編要為各位梳理下目前已經有e-bike產品的車廠名錄,而所謂高下,還得大家做個評判。

Volkwagen

Volkwagen

德國老牌車廠福斯於2010年推出了一款概念折疊式電動自行車—Bik.e。按照福斯官方的描述,這款概念車最大的優勢在於,它的折疊機制相對更加簡潔合理,疊起之後的體積只比一個輪子大一圈,並且完全摒棄了傳統自行車鏈條傳動的設置,這使得它可以輕鬆置於輪窩的備胎之上,而不會佔用後車廂的行李空間。當然,Bik.e整車重量只有20千克,這也間接增加了收納的便利性。

而關於Bik.e的充電時間,福斯方面並沒有給出具體數字,只是表示除能夠使用常規家用交流電源外,它還可以通過汽車蓄​​電池或車載鋰電池進​​行應急充電。據小編了解,Bik.e的續航里程在20公里左右,最高時速可達20公里/小時。

此外,Bik.e的電池內嵌於近乎U形的車梁中,前後兩輪均配置了液壓式蝶形剎車系統,鎂鋁車身通過注射成型法打造而成並集成了LED照明系統。

毫無疑問,Bik.e對福斯的意義,猶如iPod對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的價值。作為一項創新性的設計,未來Bik.e很可能會成為福斯車型的標配,以解決城市交通的最後一公里難題。不過5年過去了,Bik.e依然只是一款概念產品,福斯方面並未明確給出量產時間。

保時捷

保時捷

大家都知道,保時捷的超跑車深受年輕新貴的追捧,而且周邊產品林林總總,有眼鏡、手錶、行李箱、自行車等等。不過相比保時捷對其高端自行車產品的重視程度,這款概念電動車至今仍未量產,似乎只是一件玩票性質的產品。

從外觀和動力設計來看,相比其他車廠的e-bike,這款概念車並沒有什麼亮點可尋,官方只是披露其搭載了一台最大輸出功率250瓦的後置輪轂電機。而在小編看來,車把上可放置iPhone的手機座,以及一款能夠讀取車速和電池電量的iPhone應用程式可能是保時捷這款概念電動自行車的最大特色所在。

奧迪

奧迪
奧迪Wörthersee電動概念自行車

奧迪於2012年5月份推出了一款名為“Wörthersee”的電動概念自行車。它的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小時,採用了賽車的設計原則,堪稱自行車家族的F1。

Wörthersee共有包括純人力模式、純電動模式以及人力-電動混合模式等5種騎行模式供用戶選擇。據奧迪方面公佈的消息,混動模式下該自行車的續航在50—70公里之間;而純電動模式下,Wörthersee的最高車速可達50公里/小時。

奥迪Wörthersee

此外,用戶還可以利用車載觸碰式摸螢幕(可連接智慧手機)根據需要設置動力參數。而開始騎行後,Wörthersee的防盜系統自動轉入“休眠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這款概念車配備的頭盔內置了攝影鏡頭,而隨手記錄下的影像資料可即時上傳各大社交平台分享。

Toyota

EC-Miu & PAS-WITH
豐田和YAMAHA合作推出的EC-Miu & PAS-WITH電動概念自行車

EC-Miu和PAS-WITH這兩款電動概念車均由豐田和YAMAHA於2011年合作推出,意圖建立成熟的V2V通信系統,鼓勵道路行駛的汽車和自行車互通信息,進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通過連接智能手機、WiFi和車載導航設置,用戶可接入豐田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合作開發的“smart grid”智能車聯網服務。藉此,大家可以方便找到附近的充電站,預約並支付充電費用並可隨時上傳車輛診斷信息。

按照雙方的設想,這種聯網的服務模式既能減輕供應商投入充電基礎建設的資金壓力,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消費者的用車體驗。據小編了解,隨著合作的進一步加深,未來像EC-Miu和PAS-WITH這樣電動自行車、滑板車還能接入車輛共享系統。這樣一來,某位住在郊區的電動車車主也可以在車輛充電時,租借一輛電動自行車在城市中行駛,完全實現了「綠色交通」。

目前,豐田方面還沒有公佈這兩款概念車的量產時間。

LEXUS

雷克薩斯「混合動力」概念自行車
LEXUS「混合動力」概念自行車

LEXUS的這款「混合動力」概念電動自行車於2010年推出。它採用了碳纖維車身結構,8速內置變速齒輪以及一台最大輸出功率240W的馬達。不過消息一經披露,很多設計網站、汽車論壇的網友們對這款產品基本持負面態度。不過也難怪,就小編個人而言,它不僅外觀設計略奇葩,而且少了可靠的剎車系統,車座高度也無法調整,實屬雞肋。

不過從好的方面來看,作為日系豪華車品牌的LEXUS,能在汽車之外的領域進行創新,實在是難能可貴。據悉,LEXUS官方表示,這款概念自行車沒有計劃投入量產,只是希望展示混合動力技術在其他領域的應用效果。

Ford

Ford MoDe-Me & MoDe-Pro電動自行車
Ford MoDe: Me & MoDe: Pro電動自行車

福特似乎是目前OEM主機廠中開發電動自行車產品數量最多、試驗成果最豐富的一家。在今年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通信大會上,福特正式發布了MoDe:Me、MoDe:Pro兩款電動自行車產品。這兩款電動自行車均配備了容量為9Ah的鋰電池,一部最大輸出功率為200瓦的馬達。該馬達在車速達到25公里/小時的情況下,自動開啟“電力輔助”。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款車型均配有車尾超音波傳感器,除能夠通過車把震動提醒車輛已超載外,當有機動車靠近時,車把會發出安全提示的燈光。此外,這款自行車還支持用戶通過「MoDe:Link」iOS應用,獲取車速、電池電量、導航、生活服務等信息。當然,這款應用還能夠和福特車型共享停車信息,實現開閉車門功能,獲取汽車的行駛里程、EV充電狀態和維修保養指導。

福特表示,MoDe:Me專為城市上班族設計,人們可以將日常用車停放在遠離市中心的停車場,改為搭乘這款自行車作市內通勤。另一款MoDe:Pro有附加後座,更適合外送服務使用。當運輸車開到社區服務站後,從後車廂卸下的MoDe:Pro就能帶著貨品一起,抵達半徑為1公里的服務區域。據小編了解,MoDe:Me由自行車製造商Dahon協助打造,MoDe:Pro由福特團隊全權操刀。

Ford MoDe-Flex電動概念自行車
Ford MoDe: Flex電動概念自行車

相較MoDe:Me和MoDe:Pro而言,Mode:Flex更像一輛普通的自行車,而且只要輕輕一拆就會變成兩截,裝到汽車後車廂簡直不費吹灰之力。當然,小編認為Mode:Flex最棒的一點設計在於,它在踏板處設置了傳感器,根據用戶的踩踏頻率和心率,即可在合適的時機開啟電動助力功能。

此外,Mode:Link目前除iPhone外,還支持Apple Watch使用。它可以提供免視導航、路線規劃、健康管理等多種作用,以及天氣、實時交通、機動車停車管理、時間、公共交通等,功能會更加強大。但遺憾的是,Flex目前仍是概念產品,福特方面並未給出量產時間,而且即使投產,相信價格也不會太便宜。

Daimler

梅賽德斯-奔馳2000年生產的電動自行車
Mercedes-Benz 2000年生產的電動自行車

沒想到戴姆勒家的賓士還曾經推出過量產版的電動自行車。不過這款產品誕生於21世紀初,儘管費盡力氣投產上市了,但無奈性價比實在太低,最後沒賣出去幾輛就停產了。據小編了解,這款電動自行車裝備了可拆卸的鎳金屬氫化物電池,不僅續航十分不足,同時操控性也很差。一位2003年曾在加州賣過這款產品的網友表示,之前也曾騎著出去兜圈子,但其性能各方面表現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它的價格竟然高達3000美金。

The smart ebike
The smart ebike

賓士smart ebike在2012年4月正式上市銷售,價格為2849歐元,折合人民幣約為23,684元,作為一款電動自行車真可謂“價格不菲”。smart ebike裝備了一台最大輸出功率為0.25千瓦的馬達並配以鋰離子電池,通過鏈條和變速器進行動力驅動,預計單次充電後最大續航里程可達100公里。smart ebike像現在主流EV一樣,均可實現制動動能回收。

據悉,smart去年更新了ebike的產品線,帶來多款全新設計的新車。其中橙色版為標準造型設計,其他版本則嘗試調整了車把手高度,或是加裝有行李托架等,色彩方面也提供了更多選擇,價格由2,500歐元起。

BMW

寶馬i Pedelec電動自行車
BMW i Pedelec電動自行車

最後必須要拿小編最中意的BMW i Pedelec壓軸。這款可輕易折疊收納,而且在封裝上別出心裁的電動自行車發佈於2012年。配有馬達和電動操控系統,最高時速可達26公里/小時。值得一提的是,i Pedelec車身由堅固的鋁和碳纖維打造,單次充滿電續航可達25公里。

此外,該車的前後輪都配有碟式剎車盤,三速鏈輪被集成到後輪馬達內。輪轂內的馬達也可以在製動和下坡時充當發電機回收動能。Pedelec利用家用電源或者藉助i3的充電接口需要充電四小時。

在當年的倫敦奧運會上,有200輛BMW i Pedelec做賽事服務使用。(文/本一)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