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配息來自本金,該擔心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配息來自本金,該擔心嗎?

2019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現今的台灣房價非常高,想要以房養老不容易。而投資配息基金因為有利息收入,且投資金額相對靈活,近年來大受台灣人喜愛。很多人都會將配息基金納入自己的退休規劃中,基金公司也非常看好這一市場,不斷地推出不同配息週期及多元幣別的基金,就是為了滿足投資人的需求。

然而,你是不是在投資配息基金時,對於基金名稱後面的警語:「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感到困惑呢?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基金配息,怎麼來?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基金的配息到底是怎麼來的,由上圖可以清楚地看到基金配息主要的來源,一般分成兩部分:

  • 可分配淨利益及
  • 基金公司認定之本金

在可分配淨利益這部分,主要的來源有基金公司投資股票產生的股息,或是投資債券所產生的債息。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基金是屬於債券型基金,那可分配淨利益就會是債券利息,股票型基金則是股息,若是平衡型基金,則股、債息皆有。

而第二個來源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本金」,但其實這裡的本金是指 「基金公司認定之本金」,又可分成資本利得、前期未分配收益、投資基金的初始金額共三個細項,跟一般人直覺想到本金是來自於投資本金是不一樣的!

配息組成比例,怎麼查?

現在我們已經大致上了解基金配息的來源,那在實務上該如何知道自己基金配息每一次的組成比例呢?其實非常簡單!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會員及其銷售機構從事廣告及營業活動行為規範」第 10 條要求,基金公司需在公司網站揭露近 12 個月內配息組成項目(每單位配息、可分配淨利益/配息、本金/配息)的數值,所以投資人直接在基金的官網中就能查到基金配息組成的相關資料!

以下使用「施羅德環球基金-環球高收益 A1 類股份–配息單位(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作為示範。按照以下步驟:施羅德投信官網 -> 施羅德基金 -> 境外基金 -> 配息紀錄 -> 基金配息組成項目表,就可查詢到類似下表的資訊。可以發現 2017 年 4 月份的配息 100% 都來自可分配淨利益。

配息來自本金,怎麼辦?

部分投資人會對於配息來自本金感到擔憂,但其實基金公司在配發利息上會優先使用可分配淨利,若金額不足時,再使用資本利得及前期未分配收益,最後才會動用到投資基金的本金。舉例來說:基金公司購買甲公司的公司債 1,000 萬,債券利息 6%,每年有 60 萬利息收入,換算每月可配發 5 萬利息給所有投資人,若是這 5 萬塊不夠配發給所有人時,才會從之前保留下來的資本利得及未分配收益去提撥。

而根據前面的基金配息來源圖,可以看出「資本利得」及「前期未分配收益」會被視為本金的一部分,這裡所謂的資本利得指的是「已實現資本利得」減去「已實現資本利損」。如果本次配息是由資本利得或未分配收益去提撥,就會被歸類在從「本金配息」,所以本金佔此次配息的比例就會提高,但並不表示真的配到投資初始的本金。

且在實務上,由於公司債及股票的配息頻率大都是半年或一年配一次息,且配息時間點也不同,基金公司為了要穩定每次配息給投資人的金額,只會配發部分的股息債息給投資人,而保留下來的部分就會被計入本金,若遇到這樣的狀況,下一次的配息,本金提撥的比例就有機會提高,但可能只是基金公司將所得到的全部利息分次給予投資人所產生的現象,不必過度擔心。

鉅亨投資策略

基金操作上,建議如下:打造被動收入,瞄準配息穩定度高的平衡型、債券型基金

會選擇配息基金的投資人一般來說都希望長期持有,藉由穩定的現金流,達到資產增值的目的。因此在投資配息基金之前,我們會建議投資人選擇低波動、配息穩定度高的基金。

低波動的基金特性就是小漲小跌,即使遇到基金淨值下跌,也有較高的機會用利息賺回來;配息穩定度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直接關係到投資人現金流的穩定性,建議至少要觀察 2 年以上的配息金額與年化配息率變化,避免選擇配息狀況波動大的基金。

鉅亨買基金》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註 1:鉅亨買基金平台終身 0 信託管理費。
註 2:紅利點數 1,588 點,等同申購基金 26 萬元 0 手續費。(紅利點數 1 點折抵手續費 1 元。)
註 3:新戶紅利點數使用期限為核印日起180天內。

客服專線:2-27208126 #9
客服email:[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