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醫學美容-科妍(1786)
作者 Chery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ery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醫學美容-科妍(1786)

2015 年 6 月 1 日

 
展開

玻尿酸(透明質酸)具高度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NMF),保溼效果高出皮膚層內的膠原蛋白約16 倍,保水值可達1000cc/g,是現今公認最佳保濕成分。因此透明質酸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保水性、黏彈性及傷口癒合等功能特性,目前廣泛應用於眼睛外科手術、關節內注射液、傷口癒合、外科手術防黏劑、醫學美容治療中皺紋的填補及臉部組織的塑形,具有醫學高度應用價值與市場潛力。

台灣的玻尿酸無論是原料或產品大多由國外進口,近年台灣廠商積極投入開發玻尿酸原料開發以及應用產品,科妍(1786-TW)是第一個國產自銷的玻尿酸廠商,不僅在台銷售,也布局海外,在在顯示了台灣生技業的長足進展。

醫美產業

全球美容醫學產業仍為一個前景看漲的產業。亞洲美容醫學市場市目前最被看好且優於北美洲及歐洲。隨著中產階級的崛起與民眾對美容醫學接受度提升,中國市場為亞洲醫美市場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2013年,衛生署正視醫學美容產品具有學術專業度,微整型及整形手術中所使用的設備、耗材等等都隸屬於醫療器材的範圍,使用上都需醫學學理的驗證及專業的訓練,是故將其正名為「美容醫學(Cosmetic Medicine)」。

美容醫學產業概論ein-01

美容醫學可分為美醫保養品、非手術整型(微整形)以及手術整形等三大領域,相關療程分類大致如上圖所示。

世界美容醫學的市場總額在近幾年已高達1,500億美元,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未來消費趨勢眾所公推是以「微整型」為主。相較於以開刀方式為主的手術整型技術,微整形是以「微小的創傷」來改善外型,甚至達到沒有傷口的無創境界,不需動刀即可快速獲得療效,恢復期短、安全性高,失敗率又低,具有多方優勢的結果,使微整型美容成長大幅領先整形美容手術治療。

微整形不需開刀,效果也非持續一輩子,風險相對較小。執行層面上,需熟悉高階儀器設備的使用,以及運用專業知識與經驗再依使用者之需求和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故仍需要經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來操作。

微整形可分兩項目來介紹:

A.光學性治療

光學性治療是使用高階儀器設備來進行治療,其中雷射與脈衝光係利用不同波長的光對細胞或血管進行刺激再生,可以用於刺青、疤痕、細紋或是皮膚緊實等等;也可以讓光波作用在沉積的黑色素細胞,達到去斑效果。

現今也有將紅外光、紅外光(IR)、電磁波(RF)、皮膚曲線塑形科技 (負壓吸力、滾輪)等科技共同結合,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淋巴引流和脂肪組織代謝率,以非侵入性的方式來達到體形雕塑之效果。

此類醫療儀器需經較嚴格的審核才能上市,製造門檻較高,故台灣醫美市場所使用之儀器主要由國外大廠所生產,台灣廠商多半演為代理商或經銷商角色。

B.針劑注射性治療

注射性治療涵蓋了植入性填充物(玻尿酸、微晶瓷等)與神經阻斷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和微晶瓷主要用途為皮下填充劑,可用於填補凹痕或是注射填補於欲豐潤的部位,如臉頰、鼻樑、下巴等等,因效果會隨著時間而消逝,故需反覆施打。而肉毒桿菌素由一種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所產生,經過人工培養並萃取提煉得到的高純化蛋白質,可用於臉部動態性皺紋、肌肉肥大、局部多汗症等。

科妍在產業中的商機

主要研發及生產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簡稱HA,俗稱「玻尿酸」),為優異的生物材料,可用在保養品、食品、組織填補、關節腔注射及抗沾粘等醫療產品,具有醫學廣泛應用價值與市場潛力。包含關節腔注射劑及皮下填補劑等第三類高階醫療器材產品。

科妍為國內首家國產透明質酸皮下填補劑,所以尚無國產皮下填補劑的競爭產品。台灣市場進口的皮下填補劑主要有愛力根公司(美國Allergan, Inc)、奇美德公司(瑞典Q-Med AB)及安緹斯公司(瑞士ANTEIS SA),依據經濟部100 及101 年度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推估本公司之皮下填補劑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約15%左右。

所研發之皮下填補劑個別針對東方人及西方人臉形不同的特性而設計兩大系列產品,以滿足全球市場之需求。除了站穩台灣市場外,首先瞄準亞洲市場,包括中國及東協各國,尤其我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正式進入「後ECFA 時代」,更為本公司產品的銷售取得絕佳的戰略位置,未來將建立專為東方人發展之透明質酸皮下填補劑品牌形象,分食歐美大廠在大中華地區的市場佔有率。

目前之商品(服務)項目:

(1)透明質酸高階醫療器材產品-皮下填補劑(整形外科美容注射使用)
(2)透明質酸高階醫療器材產品-關節腔注射劑(骨科使用)
(3)透明質酸原料
(4)DNA 鑑定、檢測、定序及應用
(5)保養品生產製造(含代工)
(6)食品生產製造(含代工)

科妍產品用途

醫材產業

A.醫學美容市場

根據美國美容整形醫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A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ASAPS)資料顯示,2011年全美國進行醫美療程的總次數約為919萬次,需求較1997年以來成長197%,整體產值高達99.8 億美元,其中肉毒桿菌及玻尿酸注射分列微整形療程之第一及第二名,分別佔28.5%及13.1%,且注射植入劑佔整體醫美療程之比例為44.17%,近幾年已經發展成醫學美容市場的主流。

此外亞洲醫美市場,由於經濟發展迅速,成長遠超過預期,預估到2016 年亞洲整體醫美市場將有18.1%的成長率;根據Medical Insight Inc/的調查資料,2011年亞洲醫療美容市場以13.3%的年成長率持續擴大,前三名依序為印度、中國及台灣,市場達5.9 億美元。

台灣美容整形診所,年產值約達到14 億美元,以玻尿酸為例,2010 年台灣約有45 仟人次注射玻尿酸,至2011 年增加至50 仟人次,顯示台灣對微整形醫美療程的接受度逐年提升,加上接受美容治療人數大幅成長,在這樣的雙重趨勢下,台灣國內的醫美市場經濟規模將有可預期的成長。

B.透明質酸市場概況

透明質酸為優異的生物材料,可用在保養品、食品、組織填補、關節腔注射及抗沾粘等醫療產品,具有醫學廣泛應用價值與市場潛力,包含關節腔注射劑18 億美元、皮下填補劑8.08 億美元、手術抗沾粘凝膠4.5 億美元等,全球總市值約達32 億美元。

美國至2010 年,透明質酸材料約有11.5 億美元市場值,單是應用於骨科方面,就有近5.5 億美元市場值。美國75 歲以上的高齡者骨關節炎發病率為80%,2010 年美國關節炎患者約有5,800 萬人口,推估2020 年將突破6,500 萬人口,而歐洲65 歲以上高齡者佔全歐洲人口的18%,罹患骨關節炎患者預估在2015 年達到17.6%,透明質酸關節注射劑用量預期可觀,2017 年的全球市場可達26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7.5%。而透明質酸皮下填補劑2012 年的全球市場約有8.08 億美元,至2018年則高達15.96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2%;其中美國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3%,估計2018 年時可達5.8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台灣的透明質酸無論是原料或產品大多由國外進口,近年台灣廠商積極投入開發透明質酸原料開發以及應用產品。若推估台灣有近二成75 歲以上的高齡者罹患關節炎,也就是約四百萬人罹患骨關節炎,骨關節注射劑需求全台一年約有11.5 億新台幣市場。加上近年全台灣醫美市場規模逐年擴大,廠商生產的透明質酸產品中,在化妝美容的應用佔超過5 成,推估醫學美容規模有約5 億新台幣市場。

產業上、中、下游關聯性:醫療器材產業

生物科技產業其應用產品所涵蓋上、中、下游生技產業之範圍甚廣。在上游方面,醫材工業對菌種培殖、分離、純化及滅菌之作業均經嚴格品質控管及驗證把關,以確保品質穩定無受污染,該產業技術層面甚高。因此支援該產業原物料供應醫材產業及化工原料產業之品質均需精純及保存嚴格;機械設工程業所提生產基地及機器設備確保無菌環境及設備零污染要求。本公司彙整上游支援,並自行開發的透明質酸交聯技術(CHAP),突破技術上的瓶頸,生產透明質酸之皮下填補劑、關節腔注射劑及高效保養品,透過通路商業者供應給下游產業如醫院、診所、藥局、藥妝店及醫學美容中心。

本公司之上、中、下游關聯圖列示如下:

科妍產業上中下游

長期業務發展計劃

  1. 以原廠成本及技術服務之競爭優勢,與通路商緊密合作,擴大整體市場需求,並使相關產品在五年內達成內銷市場50%以上之市場佔有率。
  2. 興建符合CE、GMP、FDA及PIC.S規範之醫療器材廠,提高產能,因應營收成長。
  3. 繼續在醫療器材產品方面深耕,站穩成長潛力強勁之大陸市場,進而取得FDA認證,開拓全球市場。
  4. 持續增強研發能量,開發高毛利之醫療器材產品,保持研發領先之地位。
  5. 與國際大廠策略聯盟,擴大營運規模及格局。

大事件紀錄

科妍K線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101/9/21
科妍擴廠 加工處核准
102/3/8
科妍「交聯透明質酸之製造方法」取得中華民國專利
102/5/1
興櫃生技股科妍昨(30)日至證交所送件申請上市。
102/6/6
科妍生技上市案昨獲證交所上市審議會通過
102/10/5
關節注射液進軍加拿大 科妍11/12 掛牌上市
102/11/11
科妍上市 生技股生力軍 每股83元,超額認購250倍,中籤率僅2.4%,將現增6.3億元擴廠
102/11/12
董事長韓開程在掛牌前夕表示,科妍將利用透明質酸(玻尿酸)的交聯技術,跨足隱形眼鏡新材料研發,預計2015年可望量產,將尋求歐日現有廠商的合作機會。
102/11/26
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皮下填補劑醫療器材(海德密絲輕感-含麻藥新劑型)許可證
103/4/29
旗下主力產品皮下填補劑FACILLE(法思麗),正式取得中國醫療器械銷售許可證(國食藥監械許字2014第3460047號),為該公司第一張中國市場產品藥證。
103/5/8
Hya-Joint Plus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取得 衛生福利部核發第三類醫材銷售許可證
103/5/20
證交所表示,依據「有價證券得為融資融券標準」第2條規定辦理上市有價證券得為融資融券審查,科妍自102年11月12日上市至今已滿6個月,且每股淨值為21.68元在票面以上,並符合其他相關規定,自今(20)日起得為融資融券交易,開放信用交易。
103/9/9
科妍營運總部 新廠動土
104/2/10
董事長韓開程表示,已經與中國大陸經銷商簽署代理銷售合約
104/4/9
新劑型玻尿酸小針美容皮下填補劑Hya-Dermis Blink Facial Dermal Implant產品通過韓國衛生單位(KFDA)產 品認證,取得上市許可。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工商時報
4.科妍年報
5.維納斯的祕密:玻尿酸,如何征服世界想要美麗的心? http://goo.gl/DHwFKa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及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ery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