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醫療機構投資於醫材的金額持續成長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醫療機構投資於醫材的金額持續成長

2016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消費者的支出顯著增加,使得提供醫院高科技設備的供應商也跟著水漲船高。醫療設備產業因為大型購併而使得公司的業務愈來愈多樣化,也使得該產業愈來愈受到投資人的矚目。

在5月23日Varian Medical Systems(VAR)宣佈拆分它的醫學影像業務,該項業務雖然為公司帶來了20%的利潤,但仍競爭激烈,並飽受價格的壓力。這能夠讓Varian能夠專注在它的核心業務—放射治療以及質子治療技術。

在宣佈這項拆分時,Varian的CEO Dow Wilson同時也表示,這能夠讓這兩項本質完全不同的業務能夠“各自以最有效的方式運作,並促進它們個別的成長”。

Varian在放射腫瘤市場居主導地位,這個在IBD的197個產業當中排名第19的產業,是兵家必爭之地。多元化的大公司,像是西門子(Simens, SIEGY)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GE)都提供了許多的基本設備,而小型專業導向的公司則在這個產業當中尋找或創造新的利基市場。

Intuitive Surgical(ISRG)是該產業當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時也是其中評價最高的一檔股票。它僅提供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週邊的消耗性產品以及相關服務。在它推出這項系統的15年來,並沒有直接的競爭者,他也成功地說服了醫院和醫生從傳統的手術方法轉為使用該公司的先進系統。

da Vince

Master Video / Shutterstock.com

 Masimo(MASI)則聚焦於使用非入侵性的方法來監測病患血液中的含氧量,這在實施麻醉時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這項業務使得公司的股價創下新高,也在IBD滿分99的綜合評分當中拿下了97分的高分。在這個類股當中另一間致力於小眾利基市場的公司Cynosure(CYNO),表現也相當不錯。它提供各種雷射產品,像是除毛還有消除脂肪的設備。而Idexx Laboratories(IDXX)則專門為獸醫提供診斷檢測的相關產品。

採用專業化的策略使得它們的獲利與產品生命週期息息相關,而這些領導廠商在近期也達到了它們產品生命週期的甜蜜點。

Gabelli Funds的投資組合經理人Jeff Jonas指出,“你可以看到Intuitive Surgical的新型機器人的需求十分強勁,它們在泌尿科一直保持著領先的地位,而目前它們的機器也被用作疝氣修補手術…”。

而Masimo則持續為它們的產品Rainbow SET精進監控技術。Rainbow SET是用來測量血中氣體濃度的設備。雖然它在過去兩三年來的成長速度並不快,但是近期有相當大的成長。

消費力道強勁

分析師表示因為強勁的趨勢驅動該類股的成長。其中最重要的力道來自於醫療支出的增加。醫療設備的價格都相當地昂貴,一套都需要花上數百萬美元才能購得。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分析師Alex Morozov指出,醫療花費近期有增加的趨勢。“其中一個原因是經濟的成長。也因為推行可負擔健保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使得投保的民眾增加,病患驟增,因此你可以看到住院的人數也在上升”。

Morozov表示,這也改變了病患就診的型態,門診的人數比住院的人數多很多。這對醫院來說是有利的,因為他們能夠讓更多的病人至醫院就診。

這也對醫療設備業者有利。除了醫院有更多的經費來購買設備之外,它們本身的產品也能夠帶動需求的趨勢。這也是Intuitive Surgical的一個主要策略。它精細的機械手臂比傳統的手術來得精準,而且病患的恢復時間也比較快。

醫院的成本誘因

Intuitive Surgical的CEO Guthart在1月份的摩根大通健康大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提出的數據顯示大多數的前列腺切除術和子宮切除術都是使用微創手術的方式完成的,這些方式也包括機器手臂的運用。而絕大多數的腹疝修補術還有胸腔手術則使用開放式的方法。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新的市場商機。

Morozov表示支付醫院補貼的方式改變也使趨勢改變。在過去幾年支費付藥費的方式已經從由成本為基礎改為以收入為基礎。

Morozov表示,“醫院目前獲得的補貼是基於他們最終的產值”。不管病患是否會回診作任何重複性的手術,都和醫院的補貼沒有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將重點放在讓病人減少入院“。

Jona指出製造醫療系統和設備的廠商也因為歐巴馬的健康醫療政策–免除兩年的醫療器材消費稅而受惠。這項2.3%的醫療器材稅在12月正式宣佈免除。業界不喜歡這項稅額的原因是收取稅額的基礎是收入而非利潤,這使得企業要投資於新技術變得更加困難。這項稅額已經從1月1號開始廢除。

可負擔健保法案所帶來的保護作用

儘管未來的趨勢看好,但Jonas和Morozov都對未來有些憂心。

Jonas表示,“我比較像是反向投資人,我已經減少了對醫材產業的持股,因為他們已經漲得太多了。但我仍相當看好它未來的基本面”。

Morozov也警告醫院的花費已經邁入了大起大落的循環。

他表示,“醫療體系的資本配置相當可怕,他們在景氣繁榮時有大手筆的支出,在景氣蕭時背負著大量的債務,產出會有大幅過剩的情況。我不知道這次是否會有不同,或許不會”。

Morozov指出在下一次的衰退到來時可能會面臨相同的情況,但他不願意預測下次衰退會是什麼時候。他並指出,除非下一任政府廢止可負擔健保法案,否則應該能夠減緩衰退的情況。

他說,“和過去相較,在目前有可負擔健保法案的保護之下,衰退所帶來的衝擊應該會比較小。以前沒有落在保險範圍的人們現在至少有了一個最低的保障”。(譯者/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