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醫院用醫療器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醫院用醫療器材

2015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全球老年化、少子化現象逐漸明顯,據統計2010年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已達11%,預估2060年將到達39%,居全球第二!但2010年總生育率已降低到0.9,預估在2019年台灣人口將呈現負成長的現象。老年人使用醫療資源的比例將成長擴大,但少子化又將衍生出醫療與家庭照護人力不足的狀況,可以預期醫療照護產品與服務需求的增加,醫療器材產業在未來5年銷售將持續上升。

所謂醫療器材簡單來說就是指可以幫助人體健康的儀器設備或服務,是一種整合生物醫學、機械及電子等跨領域技術的民生必需品。醫療器材範疇廣、產品多元,國內醫療器材品項總計就約有1,700多個,是一個產品種類多樣、技術領域範圍廣泛的特殊產業。若是以使用端與操作技術來看,大致上可以分為『在醫療院所中所使用』,以及『消費者居家使用』的醫療器材,本篇即是要討論在醫療院所中所使用的醫療器材。

醫療院所用醫療器材簡介

全球醫材產業結構以醫療院所用品為主,醫療院所包括了醫院、診所及其他醫療機構 (如病理中心、捐血中心等),這些器材通常是需要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專業人員才能操作的儀器,例如:X-光機、放射線治療設備、手術器械等,其他則是常態性的醫療耗材,例如:手套、棉棒、繃帶、針筒等。

醫生骨頭-01

要了解醫療器材之於醫院的重要性,可以一位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治療過程為例,當此病人經由醫師診斷確診須進行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整個療程中牽涉到醫療器材的使用可能就有:以X光檢查、影像學檢查、機械治療器具來幫助評估了解膝關節的受損以及變型程度;以心電圖計、體溫計、聽診器、血液相關分析儀器、尿液分析儀器來確認患者的健康狀況是否能夠接受手術;接下來在手術的過程中會使用到手術器械、手術台、手術燈、呼吸與麻醉器具、醫用手套、人工膝關節、生理監視器及心電圖計等醫療器材;醫療器材的使用深入現代醫療的每個環節,密不可分。

若是仔細剖析醫院中常見使用到的醫療器材,則可分類為:

醫生骨頭-03

 

產品趨勢

醫療院所為提升服務品質,對現有的醫療器材要求更高的精確度、可靠度,也期望能有『提升功能、降低人力、減少錯誤』的產品研發上市,便利醫護人員的工作流程,為病患創造更高的醫療品質。

診斷與監測用醫材及體外診斷醫材在力求更精準的解析以外,發展趨勢也走向多功能整合,一台機器中可能同時具備核磁共振造影、高解析度彩色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攝影,使臨床醫師判讀更為容易,做出最精準的診斷;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方面則強調使術後傷口微小化 ,甚至達到微創傷口的目標,使病人復原時間加快,感染機率也會降低許多;數位化的醫療服務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使用龐大的電腦資料庫整合醫院內所有系統以便利醫院作業,使病患在醫院就醫的每個細微過程完整、順暢,給予病患溫馨的感受。

醫療照護_圖1_01

 觀察現今醫療院所的發展趨勢,是朝『便利醫療人員‧提高醫療品質』、『提升醫療技術‧精進微創手術』,以及『以病人為中心智慧醫療服務』等三大方向精進,科技日新月異,醫療器材產業則應時代需求而不斷開創新的產品上市。世界先進國家無不視生技產業為21世紀的明星產業,醫療器材又為生技產業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政府極力培植之關鍵性產業,是值得我們注目的焦點!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