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重大利空不跌的背後 反映的是什麼?
作者 冷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重大利空不跌的背後 反映的是什麼?

2015 年 11 月 15 日

 
展開

宸鴻宣布Q3資產減損55元,股價盤中漲停反映(11/05)

其實我對這公司完全不了解,也不是要說公司不好,只是很純粹的覺得很有趣,想要紀錄一下這個現象,先隨便看一下基本面,每股盈餘從100年的48元,到上半年虧損近5元,再到第3季提列資產減損55元,那Q3的淨值會從134掉到79元左右,而股價目前是100元。

重大利空

 公司股本35億,今日預估成交量應該會破10萬張,代表有30%左右的股票在今日換手,對後勢看法非常分歧,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幸買到一個認列大虧的公司,沒跌停還漲停,當然很想賣,只是更讓人好奇的是,買的人是誰?除了公司宣布2萬張庫藏股,董事長也宣示要買進,但今天這麼大的成交量想必一定也有法人買進。

因為我對這產業不了解,但純就過去的歷史資料來看,公司至今都還沒有明顯好轉的跡象,而市場願意用100元來買入這樣的公司,也難怪有時會有人說基本面無效,但我只能說,基本面不是無效,或許有人(自覺)看到了更遠的基本面,覺得公司會好轉且股價會大幅上漲回到300,或許公司過一陣子可能會有中資要入股?也或許只是單純很多人看到利空沒跌算是利空出盡所以想搶反彈,當然這些人仍然很有可能獲利。

從11/5盤後法人進出來看,漲停當天三大法人買超兩萬張,應該就是股價大漲的原因,雖然短期錢多的最大,可以決定股價,但長期來看終究要回歸基本面!從2014年1月到2015年2月,外資淨買超宸鴻約5萬多張,均價粗估200~250, 又在今年8/7~10/30之間,在股價跌破100元時殺出5萬多張, 虧損超過50億, 現在又用漲停價追回來,不知這是怎樣的投資方式?所以看到法人大買,也千萬不要高估他們有什麼內線或優異的預測能力,畢竟這些操盤手賭的不是自己的錢, 如果賭贏了,大賺一倍有高額分紅,萬一大賠腰斬頂多離職換公司,的確存在賭博誘因,這也是我從不買基金的原因。

重大利空不跌-反映

若純粹以股價100元的股票來說,我可以輕易的找到EPS在7~8元,營收成長20%以上,相對本益比低,且成長性高,不確定性較低的公司,這種市場願意花高價買虧損公司的現象,應該可證明股市投資人裡不重視基本面的比例應該不低,純粹想當成賭大小來賭博的人更多,所以看到這樣的現象,看到台股如此不效率,應該要感到高興!

價值投資人只要願意用心觀察公司營運,注重價格與價值平衡,要在長期裡擊敗這些對手應該不難,市場越亂,基本面投資人就越有可為,越能用低價買到好公司,反之,若是哪天股市變得很理性,不再有虧損的公司狂漲,或普通的公司漲到本益比30倍以上的現象出現,那才是價值投資人真正該擔心的時候,在這種時刻來臨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利用目前市場的諸多不合理之處,為自己創造獲利吧!

相關新聞:

冷月映照》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