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重點不是「這支股票怎麼樣」,重點是「如何拉高整桶金的複利」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重點不是「這支股票怎麼樣」,重點是「如何拉高整桶金的複利」

2016 年 1 月 5 日

 
展開

寫在前面:

常聽朋友、同事炫耀(或哀嘆)某支股票賺了多少、某支基金賠了多少,或討論”這支股票會怎樣”、”該買什麼標的好”。卻很少聽人談論”去年我整體的報酬如何”、”哪個策略最合適”。但我相信,所有人投資的目的,都是賺錢。所以,真正的重點是:拉高整桶金的複利。我們的思考、規劃也應該專注在這個主題上,而不是單一標的的漲跌。

拉高複利

為何是拉高整桶金的複利

因為這樣更快。如果我總共有200萬,但只撥50萬投資,就算獲利50%,金額也只有25萬。但如果願意拿200萬進場,只要獲利15%,金額就有30萬了。而獲利15%,機率比獲利50%大多了。
而在如何提高複利中,我們已經提過如何拉高複利率了。我們也把複利拆成三個要素:本金、複利率、週期,還提過他們像翹翹板的關係:

如果目標不變,那本金與複利率越大,整桶金的獲利就越快,需要的週期就越短。所以,拉高本金也是重要的關鍵。

當討論拉高本金時,會有兩種情形:

  1. 我已經投入所有存款了
    此時,除了借錢之外,就只有提高收入和減少支出,增加存款、累積資本。沒其他辦法了。因此我們不討論。我們來討論第二種情形。
  2. 我的存款很多,但只想投入一部份
    投入本金越多,獲利金額越大。這道理很容易明白。

那,為何只想撥一部分投資?

可能是因為:

  1. 想到就怕
    如果這樣,那千萬不用強求。畢竟,每個人的金錢觀不同。而投資的目的,是讓生活更好。不是要人晚上做惡夢啊!
  2. 我怎麼知道一定賺更多?說不定是賠更慘啊
    的確。投資世界虛無縹緲,摸不著、聞不到,會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而存款可實在得多。所以,多數人寧可選擇定存,因為至少不會賠錢。

這種時候,我們需要:

  1. 一個完整的、回測過的投資策略
    這會讓一切更具體,會讓縹緲的投資世界有了輪廓。而完整的投資策略裏,會有獲利,也有虧損。重點不再是一次可以賺多少,而是整個策略的勝率是多高、最多又會連續賠幾次。無論是獲利還虧損,都不再只計較單一的交易,而都是整體加總的結果。如此一來,我們就能知道,這個策略的勝率配上本金,最大的可能獲利是多少,最慘的可能虧損是多少,進而能評估該放入多少金錢,值不值得冒險。
  2. 學會用%數看事情。
    隨著本金放大,賺賠的金額也會變大。如果我們再著眼漲跌的金額,心臟可能會受不了(像是一天的漲跌就是一個月薪水之類的…),此時,如果改用%數來看賺賠,漲跌就不再那樣恐怖,就更容易心平氣和。

投資策略

最後

投資,進而穩定獲利,一點都不難。只是專注的重點要變一下:從”哪支股票最好”改為”如何提高整桶金的複利”。這樣一來,很多過往的投資迷思,都將迎刃而解。而成功做出一個完整的投資策略。

相關文章:
● 如何提高複利
● 如何抓住大漲-投資中的“馬太效應”
● 1991-2014,動能投資術回測結果:年化複利12.18%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