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價格漲漲跌跌?從俄烏戰爭看黃金投資!
作者 Iris Li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ris Li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價格漲漲跌跌?從俄烏戰爭看黃金投資!

2022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俄烏戰事影響,現貨黃金價格於 3 月 8 日衝破每盎司 2,000 美元,正式成為戰火下的最熱門避險產品。高盛(Goldman Sachs)甚至預測,若是戰爭持續或惡化,金價有機會在半年內上看 2,500 美元。

黃金成為砲火下避險新寵

2022 年 3 月 10 日第四輪俄烏談判破局,市場情緒從微樂觀到再次陷入悲觀,使金價漲勢回落後漲回 2,000 美元大關,其後因戰事狀態不明,金價下跌至每盎司 1,920 美元水位,又在 17 日市場確認聯準會在此次FOMC會議中僅升息一碼消息,金價再度小幅反彈至 1,944 美元。

俄烏戰事影響,黃金價格走揚

為什麼黃金價格會走高呢?

能撼動金價的絕非單一因素,其中囊括了總體經濟、地緣政治、市場情緒、供需失衡等因子。就總體經濟而言,當市場上的通膨漲幅大於公債殖利率增幅時,人們會選擇躲避通膨而將資產移轉到具避險特質的黃金上;反之,利率如果上漲得速度比通膨來得猛烈,人們就會選擇將錢留在利差較大又無風險的公債中孳息。

美元匯率的強弱是黃金價格的一大決定性因素。美元一直以來都是世界上的強勢貨幣,而黃金無論現貨、期貨還是鈀金的價格都是以美元計價,因此若美元貶值,等量的資金能夠入更多黃金,如此需求增加的結果推升金價走高;反之,若美元升值,人們對於美元和美國經濟很有信心,相對應地黃金就會因吸引力進低、需求下降而價格走低。近期的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正是使美元走強、黃金長期看空的事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實質利率(名目利率扣除通貨膨脹)」雖在增長但仍為負值,因此金價目前看來支撐仍然存在惟上行空間受擠壓。

至於市場上投資人的總體情緒和黃金價格高度相關。當市場上的主要風向為保守害怕,或當遇到偶發的大利空消息,很多時候投資人就會因緊張情緒而轉往較保值、具風險趨避性質的黃金。同理,今年二月底爆發的俄烏戰爭屬未預期的黑天鵝事件,在眾多不確定性和恐懼情緒升溫下,投資人和機構將資金轉入黃金市場,以避免股市和債市的高波動低報酬,期度過戰爭和疫情餘波的雙重風暴,也建議投資人在事態晦暗不明的環境需謹慎觀察評估再做出投資決策較為妥當。

影響黃金價格因素

投資黃金前 4 問

看到近兩年來金價大漲,你也許也蠢蠢欲動、想擇時加入高漲的市場。但投資黃金之前有四件事你必須,以下分為四個區塊分別說明。

擁有黃金資產的優缺點?

  • 投資黃金的進入門檻很低,也可以帶著走(若投資實體黃金)又不易變質、避險性強,但黃金不會孳息,只能透過市場行情變動買低賣高賺取價差

金價可能因哪些因素下跌?

  • 就目前情勢來看,金價上升除了因為俄烏戰爭推動,更是因為隨之而來的高通膨效應肆虐。因此若是此兩因素舒緩、市場不在對國際情勢悲觀,黃金很有可能熱度會因而衰減。

戰爭爆發是否為投資黃金好時機?

  • 根據股神巴菲特,投資標的的終極目標為買進一個具未來性、有持續獲利動能的公司或產業,因此黃金顯然在巴菲特眼裡不是個理想的投資項目。但需要注意的是,若你有相對應的現貨,因而有避險需求,投資黃金未必為不佳選擇。

除了買金條,還能買什麼?

  • 買金條、金幣也許對於身為財力不夠雄厚的大多人是個負擔,因此如果想投資黃金不如考慮「黃金存摺」(基本單位 1 克)或是買入「黃金基金」、「黃金ETF」,以銀行代管和專業經理人操作等方式參與黃金市場。如果你想更直接的感受黃金市場的水溫,你可以在做完功課後參與「黃金現貨」或「黃金期貨」市場,以獲得更大的潛在報酬(投資風險也相對大)。

投資黃金Q&A

簡單歸納 — 黃金系列商品

如果身為投資人的你想要一起參與黃金避險市場,你有幾種最主要的四種選擇:直接買入黃金、找銀行申辦黃金存摺、購買黃金相關ETF和參與黃金期貨市場。其中最建議的方式是購買黃金ETF,原因很單純,因為你僅需支付微小的手續和管理費用,就可以輕鬆的交易黃金,不需擔心賣不掉的流動性風險。台灣的黃金ETF都是由元大發行,國外則是以美國的 道富資產管理 SPDR Gold Shares(GLD)和 貝萊德資產管理 iShares Gold Trust(IAU)為主。

另外,不建議直接購買黃金(金條、金幣、金項鍊)的原因是黃金在民間流動性差,賣出時買賣價差很大,自行保存風險又相對高,也不推薦買入黃金存摺是因為雖然沒有持有黃金成本,但存摺本身僅有避險功能,未有孳息和複利效果,因此算起來較不划算。至於黃金期貨為保證金交易,具槓桿又需要定時換倉,因此不建議剛入手黃金資產就貿然參與。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金價漲漲跌跌,價格走勢深受總體經濟、地緣政治議題影響,戰爭、升息、通膨、美元強弱等任何一個大大小小的黑天鵝事件都可以成為市場恐慌的理由,因此已持有或考慮買進相關黃金標的心態上需要特別謹慎,做投資判斷前也須特別關注時事走向和市場情緒。

投資黃金管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ris Li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