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礦公司是否有機會隨黃金價格反彈?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礦公司是否有機會隨黃金價格反彈?

2016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隨著黃金價格自今年1月份開始呈現爆炸性飆漲,主要的金礦類股在未來一年內的表現是否也將會如同黃金般閃耀呢?目前看來,那些已經在市場低檔潛伏多年的全球大型金礦公司,似乎都紛紛準備好要對上述的問題大聲回應:一定會的!

IBD-黃金

被普遍用來做為黃金期貨交易價格基準的SPDR黃金信託(SPDR Gold Trust,代號GLD)ETF,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9%(編按:撰文日期為2月4日),這與S&P 500、納斯達克指數自1月1日以來分別下挫6.3%和10%的表現相比,應該可以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此外,黃金現貨價格截止2月4日周四為止,則來到了每盎司1,156.03美元、較年初的價格成長約9%。

IBD-SPDR-gold

另一方面,部分金礦類股的表現則已超越了SPDR黃金信託。

舉例來說,做為IBD礦業(黃金/銀/寶石)產業類股九檔股票其中之一的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 ,代號NEM)股價已從17.99美元飆升了34%;這間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格林伍德村的礦業公司,目前擁有著90以上的股價相對強度評級(RS Rating)以及至少10億美元的市值。此外,主要在馬里和科特迪瓦開採金礦的蘭德黃金(Randgold),今年迄今的股價則上漲了24%。目前這兩檔股票都已經在最高為99的股價相對強度評級中達到了等級93。

雖然說,連投資初學者都明白金價上漲將有助於提升金礦公司利潤的道理,但是實際上的情況卻並非如此單純。

首先,對於新手來說,預測金價走勢實可謂是一件詭譎多變的工作。多年來,伴隨著美國債台高築、全球超低利率水準以及經濟前景不確定…等諸多不利條件之下,可做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即不斷地被認為勢必將走進多頭;然而,金價卻從2011年9月以來步入了熊市。從SPDR黃金信託的月線圖即可看出,從今年1月開始反彈的金價,至今還尚未突破黃金的長期下降趨勢。

其次,我們所必須記住的是,當金價和礦產收入走升的同時,金礦公司的成本也可能正隨之增加,而舉凡洪水、戰爭、罷工…等天災人禍則可能使得礦廠在數月、甚至數年內暫時停擺。另外,礦產公司的利潤也可能會因其所操作的期貨交割避險範圍而呈現大幅波動。

事實上,金礦產業的利潤率近年來一直差強人意。在9檔股價相對強度評級位在90以上的個股當中,只有4間公司的稅前利潤率在2014年超過10%;其中,蘭德黃金以30.2%的利潤率位居首位,其後則依序分別為阿哥尼可老鷹礦場(Agnico Eagle Mines,代號AEM)的13.7%、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代號ABX)的11%、以及Sibanye黃金(Sibanye Gold,代號SBGL)的10.3%。

紐蒙特礦業在2014年的稅前利潤率為8.2%、相較於2010年高峰時期的41.2%,可謂是大幅地滑落,而該公司自2012年至2014年的全年營收狀況則分別下跌了5%、15%和13%。據了解,紐蒙特礦業去年度的營收狀況相較前年同比則成長了6%至77.5億美元。(譯者/yiju)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