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債是什麼?台積電也投資金融債?如何投資金融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債是什麼?台積電也投資金融債?如何投資金融債?

2023 年 10 月 26 日

 
展開

隨著升息循環的終點越來越接近,債券成為許多投資人青睞的投資標的,而市場上除了一般我們常見的政府債以及公司債以外,其實還有一種值得我們深入去研究的債券,也就是這次股感要帶你認識的金融債!在這篇文章中,股感將帶你認識什麼是金融債,以及看看有什麼便利的投資金融債管道,趕快跟著股感的腳步,一起來了解什麼是金融債吧!

金融債是什麼?

金融債(Financial Bonds,或叫做 Banking Bonds)是指由金融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和一般的公司債相比,差異僅在公司債的發行機構為非金融機構,因此金融債其實說是公司債的其中一種。藉由金融債的發行,能夠有效滿足金融機構長期資金的需求,解決金融機構的期限錯配問題。

金融債特性

由於金融機構的監管特性,金融債的發行條件也會相對較為嚴苛,所以會另外將金融債從公司債中獨立出來做分類以利控管。通常而言金融機構的經營體質會較非金融機構來得佳,因此信評機構給予的評級也會較高,也就是說金融債的利率可能會較公司債來得低。

我適合投資金融債還是金融股?

看完上面有關於金融債的介紹以後,你應該對於金融債有初步的認識了,這時候你一定會想問,那金融債跟金融股有什麼差異呢?我又適合投資金融股還是金融債呢?因此在這邊股感也藉由表格的方式,為你整理了兩者的差異,並且說明究竟這兩種投資標的適合什麼樣的投資人,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資料來源: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金融債和金融股差異
  金融債 金融股
商品種類 債券 股票
殖利率 較高 較低
配息穩定度 較高 較低
償債順位 較高 較低
波動 較小 較大
投資報酬來源 債息支付 資本利得 + 股息
對利率敏感度 較高 較低

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發現,金融股和金融債有許多的差異,大部分的差別源自於其投資標的分別為股票和債券,而比較容易被人忽略的是金融債以及金融股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也有很大的差異,金融債由於債券的訂價原理,因此其價格會直接受到利率波動的影響,升息時金融債的表現可能比較不佳;而金融股一般則被歸類為升息受惠股,升息使利差擴大而讓金融股股價上揚,這是投資人必須注意的重點。

💡投資債券在乎的是公司償債能力,投資股票則必須觀察公司的獲利成長性,所以才會有上述的差異產生喔!

總結而言,金融債適合喜歡穩定領取債券利息的投資人,而金融股在投資上則伴隨了比較高的波動風險,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前,務必要仔細衡量才行喔!

台積電也投資金融債?

對於許多法人機構而言,債券是十分具吸引力的投資標的,其中,金融債更是受到廣泛機構投 人的喜愛,金融債除了具有穩定配息的優點以外,其高信用評級使其違約風險相對一般公司債來得更低,使得金融債具有報酬風險比較高這個優點,因此成為許多機構法人投資的首選。

根據台積電 2023 年上半年的財務報表顯示,在台積電持有的公司債之中,前 9 大皆是各國大型金融機構,包括美國銀行、Morgan Stanley、JPMorgan 等知名金融機構所發行之債券,也就是我們此篇文章在介紹的金融債,可見金融債的可投資性之高連台積電也不願意錯過。

金融債 台積電財報圖片來源:台積電 2023 年上半年財務報表 P61

如何投資金融債?

看完以上有關於金融債的介紹以後,不知道你對於投資金融債有沒有提起一些興趣了呢?那麼身為台灣投資人的我們,又有哪些管道可以投資金融債呢?直接投資債券的門檻非常高,我們有沒有什麼便利的管道能夠投資債券呢?事實上,隨著台灣金融商品越來越豐富,我們只要透過 ETF,便能夠快速且輕鬆地投資金融債囉!

近期由國泰投信推出的 00933B 國泰10Y+金融債 ETF 就是一個可以讓投資人輕鬆入手的金融債的投資標的,00933B 追蹤的指數是彭博 10 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Bloomberg US Corporate 10+ Years Banking Index),精選了 10 年期以上的金融債,並透過流動性、信評以及在外流通餘額等條件篩選成分債。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我們所講述的台積電投資的金融債的發行機構,同時也都是該指數成分債的發行機構,也就是說,你能夠透過 00933B 參與台積電的投資組合成長喔!

💡這裡看更多有關於 00933B 的介紹>>>00933B 國泰10Y+金融債 ETF|成分股?股價?優缺點?

股債月月配 ETF 比較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為整理了一個大家十分有興趣的資訊,也就是債券型月月配 ETF 跟股票型月月配 ETF 之間有什麼差異,讓對於月配型債券 ETF 有興趣的讀者,能夠有更多用來比較的基準喔!

金融債金融股月月配 ETF 比較
  月配型債券 ETF 月配型股票 ETF
成分標的 海外債券 國內股票
風險等級 RR2 RR4
二代健保 海外所得免繳 單筆大於 2 萬元以上課徵
綜合所得稅 海外所得(670 萬免稅額)
  1. 股利所得合併計稅
  2. 單一稅率分開計稅
證券交易稅 停徵 0.1%
內扣費用 通常較低 通常較高

可以看到月配型債券 ETF 相較月配型股票 ETF 而言,在稅徵以及費用率上有交易上的優勢,較低的交易成本可以讓投資人不用擔心被內扣費用給吃掉太多報酬喔!

金融債結論

看完這篇有關於金融債介紹的文章之後,不知道你對於金融債有沒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呢?金融債相較於一般常見的公司債以及金融股來說,都有其優勢所在,透過配置金融債於投資組合,你可以享有低波動和穩定配息等優點,在越趨豐富的金融市場中,投資人已經有越來越多投資金融債的管道了,本篇文章介紹的 00933B 便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