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創新讓明星替你賺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創新讓明星替你賺錢

2015 年 9 月 24 日

 
展開

什麼!未來投資潛力新秀也能像投資股票一樣?近期大聯盟官方網站揭露了一則消息,一家以收購運動員或知名人物品牌經營為主的公司Fantex將以334萬美元收購天使隊24歲菜鳥左投Heaney的品牌權,約定未來以Heaney為品牌所產生收入的10%須歸該公司所有,其中包括了球員契約、代言及出場費等。這家公司將透過發行股份來籌資,將334萬所需資金分拆成許多股份,讓投資人不必像過去一樣需要具備大把鈔票才能投資,而一旦Heaney品牌價值賺取超過3340萬美元,股東將可開始享受獲利,如果最後這份契約成立,Heaney將是大聯盟第一位以品牌權發行股票的選手,未來讓運動明星替你賺錢再也不是夢想。

大聯盟-品牌權-發行股票-Heaney

金融創新讓一切變得可能

上面所說連結Heaney品牌權收入的契約,其實也算是一種金融創新商品,他跟我們在總經知識「投資必備的金融工具-衍生性金融商品」一文中曾提到的選擇權買權概念相似,買賣雙方契約價值連結約定標的的報酬,當標的報酬越高,則契約價值越高,且雙方具有不對稱的權利義務,買方付出權利金以擁有履約的權利,而賣方收取權利金而承擔履約的義務。

簡單來說,Fantex是買權的買家,他付出334萬美金做為權利金,以擁有收取未來heanry品牌相關收入10%的權利;反之,Heaney收取權利金,未來只有履行合約的義務。若未來Heaney在大聯盟闖出名號,相關收入隨名氣暴漲,則該契約的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反之,若簽訂契約之後Heaney始終默默無名或受傷導致收入不如預期,則Fantex將遭受損失。

這種契約(買權)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標的所隱含的上漲潛力,當選手默默無名的時候,買斷其品牌權所需花費的成本相對低廉,但所獲得的潛在收入卻可能是無限的,這跟我們投資公司類似,例如在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尚未成名前,軟銀看中他的發展潛力,以2000萬美元獲得了超過30%左右的股份,而當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IPO時,軟銀的這筆投資報酬率已超過1000倍,堪稱最成功的一筆投資。不過這種成功的投資案例也並非常態,雖然投資這些小公司或菜鳥選手的資金成本不高,但也因為他們的「小」及「菜」,背後往往也隱藏了相當高失敗的風險。

背後隱藏的道德風險

這個首創先例的案子引起大聯盟官方關注,官方擔心此舉將引來一些心懷不軌的賭徒,於是要求Fantex提出預防道德風險的方法,而Fantex也承諾未來對於投資者將進行篩選,避免有問題的投資人參與相關投資,不過究竟什麼是道德風險?大聯盟官方擔心的潛在問題又是什麼呢?

道德風險(Moral Hazard)指的是參與合約的一方基於自身的利益而改變原先的行為,以致損害到另一方利益的風險。日常生活中道德風險隨處可見,例如購買保險後,某些保險人為獲取大額保費,因而以自殘騙取保費,這種為了自身利益而改變原先行為的舉動進一步傷害了保險公司的利益,就是一種道德風險。

道德風險

一般來說,普通選擇權連結標的為指數或商品,單一個人很難去改變市場價格,因此道德風險相對較低,但若連結標的為「人」時,這樣的道德風險便會提高。例如可能會有賭徒設局打假球,故意使Heaney運動表現差勁,造成股份價值下跌後再大肆收購,並與Heaney約定共分後續上漲之利益,一旦這樣的事件發生,除了會傷害大聯盟的信譽外,也會連帶影響周邊商品的銷售與球迷看球的效益,這就是為什麼大聯盟官方雖樂觀其成但也顯得十分謹慎的原因。

無論如何,金融創新讓以前需要大把鈔票才能投資的商品變得親近許多,而且可以投資的種類也更加五花八門,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新穎的商品與設計問世,不過也要特別提醒讀者,因為金融創新商品常涉及複雜的標的連結與報酬計算方式,與傳統投資的差異非常大,因此在投資前千萬要確保自己充分瞭解標的商品才可投資,千萬別只是被奪目的商品設計吸引而做出決策,以免落得血本無歸 !

§封面圖片來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