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2016 年 7 月 4 日

 
展開

上一篇我提到負值利率的債券嚴重影響了金融市場的正常發展,債券又稱為固定收益的投資(fixed income investment),是許多機構法人如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追求低風險穩定收入的來源。但投資這些負值利率的債券依味著你如果持有這些債券直到到期日,就注定是會賠錢的。例如:如果一個一年後到期的債券,債券面額是100元,債券一年配息2%,現在債券的價格是104元,那麼這就是一個負值利率的債券,你如果現在投資這個債券付出104元,並持有一年到期時只拿回100元加上中間的配息2元總共是102元,這就注定是賠錢的,而會產生負值利率的情況就是因為債券價格太高,債券價格太高的起因是因為買進的需求太多所導致。

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01

 

你可能會想怎麼會有人想投資這些債券呢?賠錢的生意有人做嗎?有的。有幾種情況,還是有人會去投資這些負值利率的債券:

  1. 因為規定必須投資。很多機構如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基金、各國中央銀行等按規定(政府的規定或與投資人的契約)就必須投資一定比率的資金到債券市場上,這些規定是為了確保資金的安全與流動性,所以不論值利率降到多麼低甚至是負的,按規定還是必須去投資。
  2. 比持有現金更划算。投資人在配置資金的時候必須同時考慮投資報酬與流動性,存款的流動性是最佳的,但是現在許多歐洲的銀行對於大額的現金存款都祭出負的存款利率,所以兩相比較之下,許多機構法人依然願意將錢放在流動性稍微比存款低一點但損失也較低的債券上面。
  3. 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存款與債券會有正報酬的前提是,投資人假設未來的經濟依然會繼續成長,特別是通貨膨脹會持續存在,所以金錢就會有時間的價值,但如果這個假設不存在,當人們認為未來不僅沒有通貨膨脹甚至是通貨緊縮的時候(例如日本最為明顯),金錢的時間價值也就消失了。
  4. 看好貨幣升值的投資人。有一些投資人,例如購買日本債券的投資人看好的是日幣的升值,因此他們不太在乎日本債券的負值利率,只要日幣升值那麼投資日本債券依然是有利可圖的。

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02

現在市場上的負值利率債券有多嚴重呢?從下圖可以看到,最誇張的是瑞士的政府債券,20年的債券都已經是負值利率了,其次是日本的10年,再來是德國的9年。以數量上來看,根據彭博資訊社(Bloomberg)的統計,目前國際債券市場上超過30%的政府公債都是以負值利率在交易的,金融市場真的是什麼情況都是可能的!

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03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