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打「金融科技創新」2021 FinTech Taipei 將登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打「金融科技創新」2021 FinTech Taipei 將登場!

2021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線上串連後疫情時代 金融科技新趨勢!

今年面對疫情, FinTech Taipei 2021  特別推出 FinTech Taipei Online 線上系列活動,集結各家金融機構與新創團隊展現後疫情時代的金融科技創新能量,就如同疫情期間金融服務不中斷, FinTech Taipei 2021 亦不中斷!

「 Bank4.0 比我想像得更快實現,我們知道它正在發生,但它是被迫改變的。」有銀行創新教父之稱的 Brett King,近年來不斷大聲疾呼金融科技將顛覆傳統銀行的面貌,不用跑到實體銀行,而是隨時隨地都可辦理銀行業務。他著眼的正是金融科技的力量,但是他沒想到,疫情的力量使得 Bank4.0 更快達成。

2021 年對世界各地來說,是充滿震撼衝擊的一年, COVID-19 的大流行帶來了全球環境和消費者行為的轉變,讓金融科技以超越想像的速度在進化,台灣也不例外。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的進行,專程到銀行臨櫃服務的人次大幅減少,同時線上服務卻大幅增加。在民眾學習運用數位工具免接觸的方式保障自身安全之餘,更帶動網路銀行、行動網銀 App 、遠距投保等服務功能的升級。台灣也在政府防疫得當且積極紓困之下,國內經濟環境得以維持相對正常活動。本國銀行業者更肩負起協助政府紓困企業的責任,疫情帶動的銀行數位轉型,力拚縮減人工作業程序,徵審流程也全程透過機器人取代人工,大幅提高作業效率,透過金融科技提供給民眾全天候的線上申辦服務,加快紓困進度。

在今年5月台灣疫情嚴峻時,金融周邊單位和金融機構都致力營運不中斷、股市也不休市,儘管此次危機前所未有,但金融業整體表現出驚人的因應能力。就如同疫情期間金融服務不中斷, FinTech Taipei 2021 亦不中斷!為了避免疫情群聚風險,與期盼累積更豐沛的金融科技研發成果與能量,考量疫情風險和不確定性,今年 FinTech Taipei 於 7 月 27 日正式宣布活動形式調整,實體博覽展部分延期舉辦,但為延續金融科技展熱潮及持續提供金融科技重要議題之交流平台,因此, FinTech Taipei 2021 將全面改為線上活動,讓金融科技的熱度不因疫情影響而被澆熄。

2021 年主要活動將以「 FinTech Taipei Forum 台北金融科技論壇與新創 Demo」型態進行,結合 FinTech Taipei Online 創新亮點活動與為期一個月的 FinTech 創新服務總覽。透過金融機構、新創團隊與相關單位於 FinTech Taipei 上展現創新金融科技技術與特色金融科技服務,即使在線上也能展現 FinTech Taipei 的創意與活力,持續提供台灣在金融科技領域上的創新交流及成果展現機會。

「 FinTech Taipei Forum 台北金融科技論壇與新創Demo」,時間預定為 2021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為期 4 天,聚焦當前金融科技重要議題研討,強化國內外金融科技業者生態交流與媒合。其中,重頭戲 FinTech Taipei Forum台北金融科技論壇將在 10 月 28 日至 29 日進行線上直播, 10 月 28 日的國際金融科技論壇主題聚焦「數位治理、數位轉型、數位支付、數位生活」, 10 月 29 日的金融科技演講會則定位在金融科技創新應用與金融科技人才等趨勢,及類獨角獸等級的國際案例分享。預計將有近 20 場次、60 位以上科技大廠與重量級講師發表專家觀點。並透過 Asian-Pacific Association of Banking Institutes(APABI)與各會員國連結,讓台灣疫後時代的數位金融新氣象得以走上國際舞台被世界看見。

除此之外,今年 FinTech Taipei 更規劃 Online 創新亮點活動,以創新媒體呈現疫後金融科技新生活的概念,拉近民眾與金融科技的距離。在 FinTech Taipei 2021 Online 正式開始前,主辦單位金融總會、金融研訓院及 FinTech Space 也揭露 FinTech Taipei 2021 必看六大亮點活動,為全新線上展覽體驗提前熱身!

亮點1 Podcast 金融科技之聲

經過疫情洗禮,金融科技的生態環境與技術發展產生了什麼變化?就讓 FinTech Taipei 透過 Podcast 快速告訴大家國內外金融科技發展的趨勢與議題。以每集 30 分鐘內規劃金融科技議題廣播節目,邀請主管機關、金融機構或新創公司代表分享金融科技創新。

亮點2 Clubhouse 跟 VIP 一起開房間

如果說 2020 年是 Podcast 元年,那麼 2021 年就是 Clubhouse 的大勢年。疫情導致人與人之間社交距離疏遠,人們需要更有溫度、感官體驗更自然的社群管道, Clubhouse 就是符合這些需求的新媒體場域。因此今年 FinTech Taipei 將邀請主管機關重要代表與相關專家一起到 Clubhouse 開房間,以專訪方式與關心金融科技議題的網友在線上暢談金融科技關鍵發展。

亮點3  Gather Town 金融科技人才媒合會

全台最大 FinTech 虛擬徵才博覽會即將上線!今年 FinTech Taipei 看到了金融產業對金融科技人才的渴求,首度加入徵才博覽會活動,並透過視訊和遊戲風格的新軟體「Gather Town」搭配徵才活動,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金融科技虛擬徵才博覽會,讓金融機構HR和求職者在線上媒合,結合社群互動、直播活動、展覽觀看以及空間遊歷的線上嶄新體驗。

亮點4 防疫生活 FinTech can help

邀集金融、科技與新創等相關單位,分享金融科技與防疫生活應用服務影音,並將防疫政策與措施融入於情境遊戲中,讓民眾扮演銀行家解決 COVID-19 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與障礙,透過選擇正確的防疫決策來帶領銀行化解病毒危機,如以科技投入疫情紓困、電子支付阻絕病毒傳播、行動 App 支援金融服務,介紹金融科技與防疫工作、看看金融科技如何達成 FinTech can help!

亮點5 金融科技大會考

COVID-19 疫情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日常,更急速地驅動了數位創新及發展,因應這波疫情,金管會也迅速開放線上辦理簽約對保、遠距視訊投保等金融數位化相關措施。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金融科技的未來樣貌,特別舉辦「金融科技大會考」線上闖關活動,藉由簡單的金融科技新知 Q&A,幫助民眾了解金融科技最新、最重要的政策發展趨勢。

亮點6 校園金融科技創意發表

邀請大專院校學生團隊,透過演講發表會提出他們對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的構想,進而提供金融科技機構選才及創意發想。讓學生的創意想法能被金融業者看見,業者也能從中探尋金融服務的新點子,甚至發掘金融科技新秀。

疫情帶動的零接觸商機需求,推動銀行數位金融服務進一步加速發展的機會,也推動了今年 FinTech Taipei 走向全新線上化、數位化的歷程。這是 FinTech Taipei 自2018年以來,首次將活動全面數位化,結合數位媒體互動,打造為期一個月的 FinTech Taipei Online ,以展現台灣金融業與新創產業在疫情影響下仍維持著強大的產業韌性和創新量能。 2021 年, FinTech Taipei 將繼續在推動經濟發展和支持企業復甦過程中扮演核心角色!邀請國內外專業人士、金融、科技與新創業者齊聚一堂,促成 FinTech 的碰撞火花與創新,以國際性專業產業論壇展現台灣疫後金融科技發展成果。

FinTech Taipei 2021 活動官網:https://www.fintechtaipei.tw/

各項活動預計於 9月中下旬陸續開放線上報名,詳情請務必關注 FinTech Taipei 粉絲團及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